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情感 > 正文
爱情的牢固程度与时间的长短成正比吗?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9日09:55 精品购物指南

  时下,“闪婚”成了未婚年轻人的一种时尚,闪电般的相识,闪电般的爱情火花,闪电般的结婚。而据另一报道说,时下迅速离婚的人数也在增加,有些人的婚姻甚至只维持了短短的十几天,就双双走上了离婚的法庭。那么,爱情的牢固程度与时间的长短成正比吗?

  爱情如酒

  11月10日我看山东台的鹊桥节目,上台的单身男女各有六名。经过一番自我介绍,男女互相提问,一个半小时不到,便成就了六对恋人,成功率之高、速度之快令人惊叹——如果不是在台上演戏,真是闪电般的相识、闪电般的爱情火花了!但他们都能最终闪电般地走进婚姻殿堂吗?我看未必。因为它违背了生活规律。

  世间万物,从形成到发展,从量变到质变,都需要有一定的时间过程。以酿酒业为例,无论是白酒、啤酒、黄酒还是葡萄酒,美酒的酿成都必须经过配料、拌曲、糖化、发酵、陈化等复杂、耗时的过程。世上的爱情也应是这样。异性之间由陌生到认识、熟悉并产生爱情,需要一个相识、相知进而相爱的过程,只有经过这个过程的爱情才是理性的,才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爱情之火才能不怕生活风雨的吹打。郎才女貌、一见钟情大多是文学艺术作品中作者对美好爱情的憧憬和向往,现实生活中这样的闪电般爱情中激情和冲动占主要成分,很难经受住现实生活的考验,来得快,开得热烈,而去得也快,败得也惨痛。男女由闪电般相识,产生闪电般爱情后再闪电结婚,等激情和冲动高潮消退之后迅速离婚的例子不胜枚举。

  当年电影《泰坦尼克号》曾大量赚取观众的钞票和同情泪,许多观众为男女主人公闪电般的爱情所倾倒,为凄惨的爱情结局而悲痛。而有位观众却对这种典型的好莱坞式的一见钟情不以为然,曾写下一篇题目为《如果麦克不死又会怎样?》的文章。我很同意作者的观点:富贵小姐一时冲动,爱上一个无职业、无一技之长的痞子帅哥,激情退却后如何面对严酷的现实生活?即便是生存下来,他们的浪漫恐怕也不能维持多久。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现实生活中的爱情牢固程度大多情况下与时间的长短成正比。时间是一位诚实可靠的老人,经过时间老人考验过的爱情才是最纯真的、高质量的,建立在这种爱情基础上的婚姻才如同经过糖化、发酵、陈化的葡萄洒,储藏年代越久,酒香越甘洌一样,最能诠释爱情的本质,体现婚姻的价值。

  当然,我们没有理由反对电视上速配的爱情,如同我们已经接受和认可一些不经过糖化、发酵、陈化过程而直接勾兑出来的酒一样,只是希望这些速配的爱情走进“围城”之前,经过时间老人的品评,耐心听取一下时间老人的意见,否则,再想从“围城”里走出来对自己无疑会是一种失败和精神伤害。/葛中秋

  日久见人心

  我刚结束了一段所谓的“闪婚”。我和我的前夫张于去年11月认识,随即在今年3月份结婚,6月份开始分居,10月份上法庭,结束了这段短暂的婚姻。

  张是我最好的朋友介绍给我的,而因为这段失败的婚姻我最好的朋友现在跟我已成陌路。当时我跟我喜欢的人杨已经交往了很长时间,明明互相喜欢对方,但因为矜持谁都不想先说,随即他意外地拿到了赴澳大利亚的留学签证。就在他准备即刻赴澳洲之际,我开始了跟张的交往。

  张的低素质被他的高学历掩盖得很好。我知道自己一点也不喜欢他,但一度被他的诚恳所感动。我已经年纪不小,来自外界的压力很大,父母都着急得要命,恨不得我马上嫁出去好让他们了一桩心事。我是个非常传统的女人,至少我跟张结婚时还想着要跟他一直白头到老。我甚至还拒绝了他给我的结婚戒指,我说:“我们都还年轻,不如将这笔钱用在教育上。”

  婚后我越来越讨厌张的生活习惯,而且在婚后两周时我非常偶然地发现他挪用了我一笔数目很大的款项。我质问他,他无话可说。当我第二次发现类似的事情时,我再也无法容忍跟我生活在一起的这个人。我提出离婚,因为我不再信任他。他痛哭流涕,说补给我钱。当时我的感觉就像我是婊子一样。张随即愚蠢地搬来了我的父母,说我要跟他离婚是他没将工资交给我。我根本不屑去拆穿他的谎言,我每个月的工资是他的7倍,他那1000块钱,我还真没看上眼。他的言行愈加激怒了我,我搬到朋友家住,只等他签字离婚。张一度变态到疯狂的地步,跟踪我,深更半夜打电话骚扰我的朋友。我鄙夷他到了再也不想跟他说一个字的地步。

  折腾了几个月,他终于同意离婚,所有的财产均归他所有,包括房子。办理离婚时一个男法官还奇怪地问:“房子都给他了你住哪儿?”

  现在我跟杨在一起,因为分开使我们都明白了对方对彼此的珍贵。从这段婚姻中,我受到的伤害远没有我当初想的那么大,因为我根本不爱张。我相信有很多人跟我一样,仓促结婚只因为到了结婚的年纪,但毕竟,“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蔚芜

  冷水与开水

  前天,好友娟子风风火火地打来电话:“我已经登记结婚了,婚礼定在下周日,你和吴宇去参加吧!”我惊讶得一时有点口吃:“你不是又想玩‘闪婚’了吧?好像你和他认识才不过三个月吧?你了解他吗?就是生米已经煮成熟饭了也不要紧,男人可是……”我还要苦口婆心地开导她,她却迫不急待地打断了我的话:“得了小心,你就像你的名字,做什么事都太小心了!你知道的,从大学到现在,我已经换了四五个男朋友了,交得越长,伤害越深。现在,我就像是个知返的‘倦鸟’,天底下的一切爱情都会降温的,而我需要一种稳定的情感。现在我遇到了一个看起来不错的男人,我不想再错过了。要知道,男人是高潮容易恒久难,所以要把他们的热情留到婚后,就要紧缩恋爱期!再有,你和吴宇也别拖了,如果你愿意,咱们的婚礼可以合办,还省事呢……”

  挂了电话,我的思维有点迟钝。我和吴宇是大学同学,从“一见钟情”那天起到现在,我们已整整相恋八年了。周围的朋友们一个个地相继成家生子,而我们还在彼此考验着。开始的每一天,我们不断地从对方身上发现优点,我们曾惊叹:天啊,他(她)的内涵真是无穷无尽。等等,再等等,也许还有更大的惊喜再等着我们!不知道从何时起,我们的“出发点”改变了,我们每天从对方身上发现的不再是惊喜,而是令人难以容忍的缺点。吵架拌嘴自不必说,脑海中自有一个声音再呼唤:等等,再等等,他(她)没准还会有什么更让人不可忍受的呢!千万别那么早结婚,到头来后悔都来不及。

  吴宇曾对我说过:“爱情就像一壶水,人家‘速战速决’的是一壶冷水,放在婚姻的炉子上逐渐被加热起来,到后来沸腾了,所以这些夫妻间的感情,起初很冷淡,而后慢慢就好起来,因此很少有离婚事件;而我们就像一壶沸腾的水,随着时间的推移,热恋的温度逐渐冷却下来,现在仿佛稳定在0℃——冰水混合物。我们不要等了,结婚吧!”

  我也不知道我们究竟还要等什么,或许有一天,我们会再将这壶冷水放在炉火上加热,直到它沸腾,但毕竟,反复烧开的水喝了伤身呐!/小心

  爱情与时间没有比率

  我曾经和我的学长有过一段两年的爱情。在大学里,这可能算是比较长的了。不过,青青的校园之恋总是很容易夭折。我和他相处七百多个日子,最后还是分手了。那曾是我的梦,是我对于爱情的美丽梦想。我曾经是那样努力,那样忍耐。我以为,爱情走过那么多日子,相恋的人是彼此了解和宽容的。我以为,爱情虽然不是婚姻,也需要负责任。我以为,爱胜过生活的细节,胜过爱以外所有的一切。当情灰飞烟灭时,我才明白,原来时间不能给爱任何的报酬,它只是正义女神手中的天秤,度量着人们心中的爱。

  几个月后,我遇到了现在的男朋友。我和他只是这孤寂世界的两个游魂,是网络让我们相遇。在我们唾弃什么主义和什么永恒的时候,上天竟安排我们这样两个疯狂的人相爱。也许,这可能是谁的悲哀;也许,这成为某人的无奈。但,我们不在乎。我们想要的是我们属于彼此的爱恋。

  我们全情地投入,狂热地爱,沉迷,无力自拔。周围的每个人都为我们的行为担心,甚至是指责。或许因为我们还是所谓的“孩子”,我们一意孤行,只要追寻心中完美至极的感情。这就是我们的爱情,我不知道会持续多久,我也不知道结局会如何。未来是那样地渺茫,纯洁的眼睛看到的只是今天,只是这一刻。不要嘲笑我们,也无须鄙夷,对于深陷爱河的人而言,我们没有错。

  爱情,在时间面前是最诚实的。在别人眼中,这恋情似乎快得惊人。可是,面对和我那样相像的、可以有着无数话题的他,我怎么可能不心动?爱情与时间没有比率。似乎只有时间才能做出最公正的检验。不想像其他的网恋,见光死。不想像其他的爱情,经不起时间最公证的检验。我们不现实地相爱,我们现实地沉淀着彼此。因为执着,对爱情的那种简单、朴素、自然的执着,我们任性地相信,奇迹可以创造。

  街上的广告牌充斥着金钱的疯狂,摇摆的舞曲旋律引诱着爱情热舞。这样的世界,还有什么值得珍惜?还有什么值得拥有?还有什么值得真正在乎?只有纯净的爱、淡淡的思念以及相融的两个灵魂。静静地沉淀,与流水般的时间嬉戏,无论是简单还是困难重重,悠然的白云、西天的火焰,是我们爱的箴言。/谂心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结婚就是在一起吃饭 (2001/12/15 12:47)
恋爱够了再结婚 (2001/11/29 09:50)
结婚举手宣誓我愿意 (2001/11/28 09:54)
找个人结婚真难 (2001/11/27 17:46)
相识3天后就结婚 “闪电婚姻”背后有难言之痛 (2001/11/23 16:24)
口述实录:结婚证上淌满我的心酸泪 (2001/11/14 10:16)
见证姻缘:结婚颁证第一天 (2001/10/05 09:38)
8月25日《午间一小时 女人花园》:快速结婚 (2001/09/15 13:16)
婚姻物语:结婚就是一种赌注! (2001/09/05 14:39)
您投票 我送奖 精彩在其中!
:情人节与谁相约
   圣诞大型联谊活动
   郁金香种球批发
:做女人"挺"好
   真汉子的选择!
:最新飞行器广告
:二手物品信息登记
:省内游优惠线路
:怎样留住健康?
:强力减肥轻松排毒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长腿美女布瑞特
* 终极性感辛迪-克劳馥
* 占卜情人的睡姿
>>更多
睡姿占卜您的爱情
百年婚恋,百年照片
连载:寻找神秘女神
中国国际时装周精品
模特干嘛不穿内衣
都市新流行:黄段子
>>更多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