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情感 > 正文
面对性骚扰--我的心事难以启齿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18日09:57 北京青年报

  她们都用不同的语言表达过这样一个相同的意思:为什么女人做事已经很不容易了,却还要额外承担这样一种近乎羞辱的不公正待遇?这是不是普遍现象?

  采访手记/安顿

  生存的压力和生命的尊严

  大约7年以前,我第一次听到从一名37岁的女人、12岁孩子的母亲口中艰难讲述的关于性骚扰的故事。我的笔记是这样写的:

  ……这是一个懦弱的女人,她怎么能没有能力抗拒呢?她可以说“不”,可以要求来自组织的援助,甚至可以在发生这种情况的时候报警……她怎么能仅仅用一个“我不敢”就为自己的遭遇找到一个逆来顺受的借口呢?我不相信她的话,我认为这里面另有隐情……

  事情过去了这么多年,在采访过有着各式各样的生活经历和各自独特的生活理由的女性之后,在听过许许多多充满了无奈和辛酸的故事之后,重新来审视自己当年对那个一边说话一边忍不住流泪、说到细节则满脸羞惭的女人的评判,我所想做的只是为我的年轻和肤浅而道歉。——那时候的我还没有学会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设身处地为她着想,我的眼睛里还没有看到过太多的悲伤,我还相信在任何时候都一定是“人定胜天”。

  最近一个月来,由于机缘巧合,采访的大多数女子都或多或少讲到一些关于自己在职场的经历和感受,其中几乎每个人都从不同的程度上提到关于发生在办公室里的、和性骚扰有关的事情,有的是来自男同事的挑逗和口出不逊,有的干脆已经到了要以辞职相对抗。她们当中有的人采取了非常极端的方式来反抗,也有的人迫于生存的压力只能委曲求全,也有的人既想保全自尊又不想失去眼前利益于是只能每天绞尽脑汁地和一些连自己都看不起的无耻之徒斗智斗勇……她们都用不同的语言表达过这样一个相同的意思:为什么女人做事已经很不容易了,却还要额外承担这样一种近乎羞辱的不公正待遇?这是不是普遍现象?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最近采访的女性大部分都有这样的经历,因此就可以认为办公室性骚扰是我们今天社会的普遍现象,但无疑,她们的遭遇在一定程度上带有普遍性。中国女性普遍存在一种这样的心理:受到来自男人的侮辱往往很难启齿,因为制裁这个男人的同时难免破坏自己的形象,于是,隐忍成为了大多数有这类遭遇的女性选择的无奈方式。

  在某种程度上说,我所采访的这个话题触及的是很多女性的隐秘心事,这些心事令她们不快乐、令她们压抑气愤却无可奈何,因此她们常常在生活中充满了失望和怨恨。

  在我看来,呈现在这里的故事只是一个小小的引子,我想通过她们的讲述引起更多的人对这个问题的思考,当然也希望能通过读者的参与来找到解决方案。至少,每个人的心事都应该有一个化解的途径吧?我认为,每个人的身心安全该如何保护应该是我们这个社会需要研究的问题。

  刘嘉的口述:

  我用青春赌明天

  刘嘉,26岁,毕业于广东某外语学院英语系,现在北京某外资公司担任市场部副经理。

  我一直觉得我是那种比较想得开的女人。

  你说,人一辈子最想要的是什么?不就是财富和享受吗?你可以说你特别有理想,但是仔细一分析,那理想也不过就是一个幌子,让你挣钱、享乐的目的显得稍微含蓄一点儿、高尚一点儿。你想想看我说的对不对。

  所以,我不觉得发生在办公室里的那些什么骚扰啊之类的有多严重,但是,我比较关心的是,如果我默默承担了这些,我能获得什么?我认为,一个人的一切付出都是要获得回报的,也就是说,没有人愿意做赔本的生意。

  我第一次遭遇到这种事情,还是在广州。那时候刚刚毕业,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工作,珍惜得不得了。我的上司是一个从美国回来的中国人,看上去道貌岸然的,好像是正人君子。我给他当秘书。开始还没什么,后来就越来越不对劲了。他的老婆、孩子都在美国,只有他一个人在广州。他工作没有准确时间,要求我这个秘书也不能按时下班,实际上,我就是一个“全陪”。

  感觉到不愉快是因为有一次招待客户吃晚饭。他没有介绍我是他的秘书,对方本来就容易产生误解,会以为我和他有什么暧昧关系。吃饭的时候他又频频地搂我的肩膀,那种轻浮也给了对方不好的感觉。我觉得他甚至是在暗示对方,我不过就是一个按钟点收费的小姐,可以随便轻薄的。那天晚上,客户对我也非常不尊重。在KTV,提出了很多无理要求。

  你可能不能想象我当时有多愤怒和尴尬,我才刚满22岁,完全没有社会经验。我一边把往我身上靠的男人推开,一边掉眼泪。我跟老板说:“我要辞职!”他竟然厚颜无耻地告诉我:“你辞职可以,明天早晨我就批准。今天的服务你还没有完成,完成不好,我照样有权惩罚你。”用落荒而逃来形容我第一次辞职并不夸张。那天我气愤地走了,第二天也没有到公司去。

  第一次辞职让我受到的损失是一个月的工资4000块钱和离职费2000块钱,加上我放在办公室的一些必需的东西,差不多也有1000多块钱吧。其实最大的损失不在这些,而在于我此后有差不多半年的时间处于失业状态。我自己没有什么积蓄,没有工作让我怎么活?

  人是被生存压榨到丧失原则的,这一点我特别相信。我吃着方便面、住在地下室里的时候就在想:假如当初我忍一忍,不就没有今天了吗?

  找到现在这个工作挺不容易的。我先是在广州做,然后被调到北京的总公司。其间的事情怎么跟你说呢?酸甜苦辣,一言难尽。但是,我忍了。

  你别误会,不是说必须得像妓女那样才能得到前程,不是这样的。但是,你要说是完全凭本事、凭个人奋斗,也不是这样的。我觉得我是因为第一次的教训,开始学会了既要保护自己的安全,又要从对方手里获得利益。有些小事情,比如摸摸手、说一些不三不四的话,能意味着什么吗?偶尔有一些单独接触,好像挺暧昧似的,其实什么也没发生。如果你是一个聪明的女人,你会懂得怎么样利用自己的性别优势,在不损失自己的情况下得到别人得不到的东西,我觉得这就是报复了那些成天想欺负女人的男人。

  不是有句话说“我用青春赌明天”吗?女人要想得到好的生活,我觉得不赌是不行的。

  李明丽的口述:

  没有任何利益

  能让我放弃自尊

  李明丽,36岁,先后供职于政府机关、合资公司、私企,现在独自经营一家花店。

  在同龄人当中,我的经历应该算是比较复杂的。过去,我的收入其实比现在好,好很多,但是,收入好和性情好是不成正比的。

  我就是因为实在不能忍受上司的侮辱才离开原来那家公司的,而且,我比别人的代价还要大,我离婚,也是因为这个。

  我在开店之前的最后一份工作是在一个私营企业,做房地产的。老板比我大几岁,男的。我不明白是不是男人一有钱马上就觉得自己了不起,想要什么就有什么、想霸占谁就霸占谁。反正我那个老板就是这种人。他就好像在给自己凑经历似的,经历一个女人,就多一份光荣。我一开始不知道,我们公司好几个和我年龄不相上下的女人都受过他的侮辱。当然,她们当中忍气吞声留下来的人,有的得到了好收入、房子、汽车,还有的现在已经成了副总经理等等。

  我到公司的时候就是做财务,我是学这个专业的,一直也干这一行。人家说会计一般都是老板的贴心人。我无所谓,反正对得起人家给我的工资就行了。

  后来时间长了,我觉得那个男人对我越来越亲昵。比如说,他出差,给我带香水、化妆品,偷偷给我的时候,说一些暧昧的话。我已经是30多岁的人了,心里明白,有些东西能要,有些东西是不能要的。这样,我总是比较保持距离。我经常从他带回来的礼物当中挑最便宜的一样,剩下的让他给他太太或者送给别人。我明白所谓老板对员工的“感情投资”是什么,但是,说到底那也就是一种工作关系,没有别的掺杂。这中间的过程就不说了吧。

  有一天,我们加班,很晚了,他非要送我回家。路上,又说要到酒吧去喝一杯,我不好意思拒绝,一起去了。结果,那天他说了很多不着边际的话。我那时候还不知道他的为人根本就是很轻浮、很不负责任。我还特别矜持,说什么“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之类的,希望他“不要胡思乱想”。当时,如果我知道他本身就是一个拿身边女人不当人的男人,我早就抽他大嘴巴了。他到底有多大酒量我不知道,但是,他喝了酒人就不规矩了,我一直躲闪。

  那天,我是被他送回家的。在我们家楼下,他突然使劲抱住我,亲我的脸。我使劲推他。结果,这一幕被站在楼下等我的丈夫看见了。我说不清楚。我说什么我丈夫都不信,他认定我和那个男人有关系。

  我过了一段非常苦的日子。丈夫不信任,那个男人开始不断地骚扰我。他经常在半夜里往我家打电话,不管谁接,他就说他想我了,让我去找他。这样一来,我对我丈夫就更没法解释。

  我曾经去找那个男人,跟他据理力争,他说:“我怎么你了?谁不知道咱俩好?要不,我一个老板,出国为什么给你带礼物?”我求他,说让他别骚扰我的家庭,他说:“你为什么不理我?我对你那么好,还得不到你,你让我怎么办?”

  世界上有没有这么坏的人?我是真见识到了。

  我的结果是辞职和离婚前后一个星期就办完了。我跟我前夫说:“这么多年的夫妻,我换不来你的信任,我困难的时候,你不仅不帮助我,还雪上加霜。我认命了。”我跟那个王八蛋说:“你终于让我家破人亡了。从今天开始,你要再敢骚扰我,我会跟你没完。”

  一个女人,没有工作,又没有家庭,难是可以想象的。不过,到今天我不后悔,没有什么能让我放弃我的尊严。人活在世界上凭的是什么?我觉得是凭一口正气。

  纪瑶的口述:

  我能怎么办呢?

  纪瑶,31岁,某公司医药销售代表

  我常常觉得这个世界特别不公平,男人永远比女人拥有更多的优势,无论在生理上还是心理上。

  我觉得女人在外面工作特别艰难,不光是说生存的压力和承担的家庭责任,除了这些以外,还要承受来自一些坏男人的欺负和骚扰。

  我现在就面临这样的问题。我是单身女人。大约两年以前,我前夫出国了,他很快有了新的爱人,我们离婚了。离婚之前,我没有感觉到过什么特别的、被男同事欺负的事情。但是,离婚之后就不一样了。好像真是像老人们说的那样,寡妇门前是非多。好像一个女人离婚了,或者被她的男人抛弃之后,就可以被所有的男人羞辱和捉弄似的。

  我们做销售的人比较注重个人形象,平时,我还是很爱打扮的,离婚之前和离婚之后没有什么不一样,我觉得离婚和挣钱养活自己是两回事。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我的衣着也好像成了在勾引男人的信号。我的一个男同事,已经40多岁了,我觉得他特别无耻。只要我换了一件什么衣服,哪怕就是一条丝围巾,他也要品头论足一番,说一说也就罢了,他不光是说,还要动手来摸摸,摸着摸着就不三不四起来。我也不敢叫,只能躲。一个办公室就我们两个人,我怎么躲?这样的事情特别多,比这过分的事情也特别多。可是我能怎么办呢?我要是去说,别人会不会想:你一个离婚女人,人家有良好的家庭,你说人家欺负你,还没准儿是你勾引人家呢。我反而里外不是人。

  说实在的,现在这工作我真不想干了,可是,我到哪儿再找一个收入这么好的工作?我知道我越是不说他就越是变本加厉,可是,我说出来,有人会相信我吗?又没有一个专门的部门来惩罚这些人,说了有什么用吗?我也不知道我该怎么办。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杜绝性骚扰--长途车男女不再同床 (2002/01/10 11:52)
鲜花、爱情、足球宝贝、性骚扰--2001之浪漫情调 (2002/01/07 18:54)
色狼人多处趁人不备想占便宜 超市惊现性骚扰 (2001/12/30 10:22)
男乘客厚脸皮说出难堪下流话 “摩姐”遭遇性骚扰 (2001/12/30 11:20)
被骚扰是我的错?女高工口述16年备受办公室性骚扰 (2001/12/25 07:16)
国宝级人物竟遭性骚扰 贾亚辛格扬言退出田坛 (2001/12/23 13:48)
白领小姐试衣 遭遇性骚扰 (2001/12/22 11:35)
办公室议论:性骚扰 office lady难解的困扰? (2001/12/21 13:00)
办公室走了色狼来色鬼 女高工16年难逃性骚扰 (2001/12/12 12:51)


分 类 信 息
来二手市场逛一逛
:专治暗疮去玫瑰红
   吃蟹就吃放心蟹
   特价机票全球通
   中医点穴瘦身法
:红旗世纪星调价
:UTS管理硕士课程
:同飞指纹门禁系统
:手机电池的伴侣
:大器落成璀灿谢幕
:花园别墅廉价招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广告皇后索尼亚-考琳
* 米兰2002秋冬时装秀
* 范思哲2002春夏内衣展
>>更多
给你最浪漫的情人节
睡姿占卜您的爱情
连载:东岸再见
中国国际时装周精品
模特干嘛不穿内衣
都市新流行:黄段子
>>更多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