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美容 > 正文
护肤之道:SOS紧急战痘四大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01日10:08 精品购物指南

  一大清早起来,正准备梳洗一番,才走到镜子前,就看到脸上又冒出个不速之客,其实痘痘不只是少男少女的专利。精品健康和北京中医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杨慧敏为你共同筹划的紧急“战痘”方案可以让你轻轻松松踏上“战痘”之旅。

  前方敌情

  青春痘不都“青春”

  青春痘可分两种,一种发生在青春期,体内荷尔蒙分泌旺盛,性荷尔蒙增加,皮脂腺分泌增多,加上上皮细胞过度角化,过多的油脂和废物常因无法排出而堵塞毛孔,毛孔中的油脂经过细菌分解而形成红色丘疹,称为“青春痘”。不但会长在脸部,有时也会长在胸部、背部、手的上臂等油脂分泌较旺盛的地方。

  但很多人都会有共同的疑问:明明已过了青春期,可是脸上还不时冒出几颗痘痘,其实这类的青春痘主要与本身的肤质、体质有关,大部分常发生在:

  月经前期:主要是受到荷尔蒙的影响,在月经前期或月经期间,会在脸上冒出一些小痘子,月经过后就消失了。

  肠胃的状况:如便秘、胃肠不适。

  皮肤没有彻底地清洁。

  压力大、失眠:易导致内分泌失调。

  食物:如油炸类、烧烤类、辛辣食物或是食用过多含有色素及人工香料的食物,以及含糖分较多的食品,或是含有咖啡因的食品,如浓茶、咖啡、可可、巧克力等也易激发油脂及内分泌不平衡,形成更严重的青春痘。

  战痘第一方案:里外夹击治痘

  外用药可以说是治疗青春痘的最基本步骤。对于程度轻微的青春痘患者来说,单单用外用药有时候就可以治愈。

  中等程度以上的青春痘患者,通常需要加上口服药的治疗。口服药的选择众多,需视患者的情况做专业的选择。

  严重的痘痘患者虽然必须要服用口服药,但是外用药一样不可或缺喔!口服药与外用药的种类众多,大约可以分为以下几大类:(不管哪一类,都需要持之以恒,否则半途而废,白忙一场!同时,医师建议各类“战痘族”最好不要自己给自己当医生,一旦出现敌情一定要到医院治疗,以免贻误“战机”,扩大病情)。

  抗生素——抗生素的意思就是可以把细菌杀死的东西!通过抗生素的抗发炎和杀死痤疮杆菌的作用,青春痘的形成机制就会遭到阻断,痘痘也随之慢慢改善。常见的抗生素外用药:达维邦、百多邦;常见的抗生素口服药:美满霉素、泰力特、奥复星、替硝磋。

  荷尔蒙疗法——脸部和前胸后背的皮脂腺分泌皮脂。女生雄性激素越多,刺激皮脂腺分泌皮脂的量相对也会较大。因为此因素而痘痘屡治不好的女性病人有时候会需要荷尔蒙疗法。荷尔蒙疗法一定在医师指导下进行。

  维甲酸——是一种维生素A的衍生物,通过它抑制皮脂分泌,改善角质异常的作用,适合严重的囊肿型青春痘患者。外用类维甲酸类药物有达芙文、迪维霜。

  口服类固醇——少数严重的痘痘患者,如果睡前服用低剂量的口服类固醇一段时间,可以有效抑制皮脂的分泌。但是因为类固醇可能引起的副作用,皮肤科医师很少采用。

  中医疗法——中医治疗讲究整体治疗,以内治外,以此达到长期缓解效果——针对青春期的痘痘,中药有枇杷饮、清肺饮,针对迟发性痘痘,中药有痤疮清热合剂、痤疮除湿合剂。

   战痘纪律:谨记十大战痘守则

  任何游戏都有规则,“战痘族”要想取得胜利,同样要遵守纪律,这就是除了好好的寻求专业的皮肤专科医师,积极地配合治疗之外,还要在生活中尽量避免犯错,以防痘痘突然袭击。

  守则一:不要挤

  不要去挤、压、抠你脸上的痘痘,这样的动作往住只会扩大发炎的范围,也增加了留下疤痕的机会,结果是痘痘会好,疤痕却与你同在。

  守则二:不要轻信广告

  不要相信广告中介绍的去痘保健品化妆品,它们的作用微乎其微,医师郑重提醒,一旦出现痘痘一定要到医院治疗,以免花了不少银子却贻误了战机。

  守则三:避免接触会恶化痘痘的东西

  包括油腻的东西和闷住脸的东西。像是发油和发胶、油腻的枕头套等。

  守则四:用正确的保养品

  过分油腻和密闭的产品会阻塞你的毛孔。有远见的化妆品公司都会为战痘族设计一些不会造成痘痘的产品。这些产品都会标明“non-acne”的字样,意思是“不会造成粉刺的”。下次添购保养品及化妆品,可千万别忘了找这个字!

  守则五:避免充满油污的环境

  如果你经常下餐厅厨房,那么你要特别小心,空气中的油污,也容易恶化你的痘痘。

  守则六:均衡的饮食

  痘痘并不是由食物引起的。传统上恶名昭彰的食物,像是巧克力、花生、油炸食物,经过反复测试,都无法证实它们会造成痘痘。但是有些人真的很灵,只要一吃巧克力,隔天就长得一塌糊涂,像这样的人才需要忌口。

  守则七:充足的睡眠

  常熬夜,是痘痘的最爱,它巴不得你天天不睡觉,好让它冒出头来!

  守则八:防晒

  你接受的青春痘治疗中,有些口服或外用药可能会使你对阳光敏感,所以要做好防晒工作。

  守则九:养成正常的排便习惯

  便秘常常是恶化青春痘的原因之一。养成每天定时上大号的习惯,是预防痘痘恶化的不二法门;多吃蔬菜、水果和多喝水都是帮助养成正常排便习惯的好方法。

  守则十:不要急,放轻松

  每一种痘痘的治疗,都需要适当的时间来发生作用;常常要六到八周来控制住活性,三到六个月来治愈。

  战痘第二方案:最好不化妆

  一旦加入“战痘”行列,除了执行第一方案的“里外夹击”外,还要远离化妆品。因为化妆品往往不容易被清洗干净,致使痘痘冒头。难道“战痘族”就没有权利化妆、装点自己吗?当然不是,只是美是要付出代价的,如果你想化妆,一定不能随随便便,要了解自己的肤质、化妆品的特性以及使用的时间。

  一般而言粉底液、粉底霜、粉底膏、粉条、遮瑕霜、膏状腮红是比较容易出问题的,蜜粉、粉状腮红、唇膏、眉笔、眼线膏、睫毛膏以及眼影对“战痘族”的困扰较小。“战痘族”在化妆时,打粉底或是涂粉时,一定要选择较为清爽不黏腻的,最好标有“oil-free”(不油)或“non-acne”(无粉刺)的。

  如果真想化妆,建议肌肤偏油的你,可以使用一点蜜粉,重点部位化点妆眼睛、唇彩,而自认肌肤没那么油的人,则请务必化淡妆并且时间不宜过长,千万不要期待化妆能完全遮住你的痘痘。

  卸妆一定要彻底,卸不干净,等于彩妆在你的肌肤停留的时间增加,也就是使用时间增长,让痘痘恶化。

  战痘第三方案:洗出战痘力

  青春痘绝对和皮肤的油脂有关系,因此“战痘族”的清洁工作,应该是要洗掉过多的油脂、污垢、死细胞来达到洗脸所能达到的最大的预防效果,但千万不要陷入误区,只有适度,才能让皮肤拥有最佳的“战痘”力。

  你应该做的:每天都要卸妆(不管有没有化妆)并且以中性或弱酸性的洗面乳、洗面皂清洁,一天最少两次。洗完脸可用收敛性化妆水或清爽性的柔软水擦拭,每周使用一次去角质、清洁面膜来清洁毛孔。

  具体方法:先用清洁用品,温柔且彻底地将全脸清洁一次,再用温水好好地将清洁用品洗去,随后用柔软清洁的毛巾将脸轻轻拍干;此时再以化妆棉沾化妆水轻轻地均匀擦拭脸部。

  你不应该做的:

  1.使用深度卸妆乳液:大部分的“战痘族”都没有化妆的习惯,但许许多多女性痘痘族,还是会有使用卸妆乳液的习惯,她们希望能借此去掉环境中的污染物,但怕的是如此一来皮肤上反而多了一堆不易洗净的油,增加清洁的困难度,恶化你的痘痘。

  为什么深度清洁的卸妆乳液反而比较油呢?那是因为深度清洁的卸妆乳液是针对彩妆而言,部分的彩妆用品,不容易用含皂的洗面乳洗干净,必须要用油才能溶解擦拭掉。因此,“战痘”族不要误解了这类产品的使用范围,小心适得其反。

  2.按摩或清洁的力道过重:如果洗脸时过于用力,甚至以毛巾擦脸或按摩时的力道过大,都有可能会造成表面看不出的伤口,但皮肤内部已破裂,如此一来痘痘就越洗越严重了!

  3.使用刷子、海绵:相同的道理,这些物理性的去角质法,并不太适合目前有任何粉刺或痘痘的“战痘”族,如果坚持要使用,请注意避开患部以免恶化。

  4.磨砂膏或洗面乳的颗粒太大:一般而言,这类用品能帮助肌肤更清洁的程度相当有限,但是能产生不当外力造成痘痘恶化的机会,则不容忽视,战痘族应该尽可能避免以免留下疤痕,得不偿失。

  战痘第四方案:小心偏方害了你

  作为战痘一族,你也许听说过许多治疗痘痘的小偏方,到底有没有用?有没有危险性?

  一位英国皮肤医学专家,收集了七十多种偏方,并一一在战痘族身上做人体试验,结果发现:绝大多数的偏方,对痘痘毫无疗效,甚至有害!希望痘痘族看过之后不要再把自己错当白老鼠!

  无效偏方:各式各样的家用清洁剂、家庭用清洁粉末、浓缩的洗碗精、蒸汽浴或按摩、具黏性的胶带、工业用去油剂如丙酮、抗结核药物、抗忧郁症药物、牙膏。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长痘留下的小坑? (2002/01/21 16:03)
RETINO-A治疗青春痘为何皮肤很红? (2002/01/16 16:53)
小米一样的痘痘是否跟内分泌有关? (2002/01/14 15:16)
皮肤起痘,年纪对削平术有影响吗? (2002/01/07 16:36)
男性吃避孕药治疗青春痘有危害吗? (2001/12/31 14:55)
小痘痘的尴尬 (2001/12/31 10:50)
小痘痘是痤疮吗? (2001/12/10 16:41)
怀孕期如何防痘? (2001/11/30 17:39)
痘痘(红色的)旺盛时能用面膜吗? (2001/11/09 18:54)
青春痘皮肤的护理(图) (2001/10/30 10:58)
怎样保养痘痘肌肤(图) (2001/09/13 09:46)
* 广告皇后索尼亚-考琳
* 米兰2002秋冬时装秀
* 范思哲2002春夏内衣展
>>更多
给你最浪漫的情人节
睡姿占卜您的爱情
连载:东岸再见
中国国际时装周精品
模特干嘛不穿内衣
都市新流行:黄段子
>>更多 
让女人更美丽
资生堂读女人味道
兰蔻描绘靓丽姿色
SK-II再战江湖
CD尽显尊贵一族
雅诗兰黛青春魅力
雅顿精品系列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