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美容 > 正文
让美丽从这个春天开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21日10:20 北京晨报

  在家休息了一周后,有没有发现皮肤的状况不太令自己满意?季节更替,皮肤要适应由寒转暖的变化,所以会出现痘痘、红肿、发痒甚至脱皮等等我们不愿意看到的现象。怎样才能使我们的容颜不怕季节的转变?什么样的生活习惯才对保养皮肤最有益?

  皮肤分三性

  健康的皮肤拥有一层天然的保护膜——皮脂膜。正常情况下,含有约5%至7%的油脂和20%至30%的水分,呈弱酸性,不但能防止水分的过度蒸发,也能防止紫外线及空气污染的伤害,可说是皮肤的一道天然屏障。而一旦皮脂膜遭受破坏,不但保湿功能降低,使皮肤变得干燥、发痒,甚至脱皮,对冷热、触压的防御力也跟着减弱,极易引起红肿、局部泛红等现象。这样的皮肤称为敏感皮肤。

  干性皮肤 最明显的特征是:皮脂分泌少,皮肤干燥,缺少光泽,并容易产生皱纹。干性皮肤容易受到外界物理性、化学性因素和紫外线与粉尘等影响,发生过敏反应。但是干性皮肤外观上显得比较细腻,毛孔不明显,无油腻感,故给人以清洁的感觉。

  油性皮肤 的显著特征是:皮脂分泌旺盛,多数人肤色偏深,毛孔粗大,很容易粘附灰尘和污物,引起皮肤的感染与痤疮。但是,这类皮肤对物理性、化学性及光线等因素刺激的耐受性强,不容易产生过敏反应。

  中性皮肤 是一种比较理想的皮肤,其表面光滑细腻,既不干燥也不油腻,汗腺、皮脂腺排泄通畅,对外界风吹日晒等刺激有一定的耐受性。

  春季护肤 巧防过敏

  据测定,因为空气的潮湿度和气温高低的变化都较大,在春季人们的皮肤状况最不稳定。春暖花开,鲜花中的花粉容易使皮肤敏感的人产生过敏反应,出现皮炎、湿疹等。此外,在春季人们对紫外线的敏感性最高,因此防晒也是春天护肤的重中之重。

  敏感性皮肤 在春天,敏感性肤质的人要尽量避免出入花粉含量高的地区,不可过度清洁皮肤,含香料、酒精及人工色素的护肤品尽量不要用。根据营养学家的研究,洋葱和大蒜可预防过敏症。另外?椰菜和柑橘因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也可以防止过敏症的出现。研究发现,维生素C是天然抗组织胺剂,每天从饮食中摄取1000毫克,足以防止过敏症的出现。

  很多品牌都有适合敏感肤质的产品,比如SK-II的护肤乳液、兰蔻的杏仁润肤水、薇姿的保湿系列、倩碧的特效润肤露、雅芳的保湿碧凝露……此外,婴幼儿的护肤品也比较安全,但由于成人与儿童皮肤结构的差异,用婴幼儿的护肤品往往护肤效果不好。

  干性皮肤 干性皮肤春天保养最重要的一点是保证皮肤得到充足的水分。首先不要选用碱性强的化妆品和香皂等,以免抑制皮脂和汗液的分泌,使皮肤更加干燥。彻底清洁皮肤后,应使用保湿性化妆水或乳液来补充皮肤的水分。有条件的话,每周可做一次营养面膜,睡前适当使用晚霜。

  对付皮肤干燥,很多产品效果非常好。比如玉兰油的营养霜、妮维雅的营养润肤乳液、柏姿的日夜修护面霜、欧珀莱的滋润活肤霜、兰蔻的滋润乳霜和水分乳霜。

  油性皮肤 在春天,油性皮肤保养的关键是保持皮肤的清洁。所以,油性皮肤的人每日洗脸至少三次,同时需要使用香皂或洗面乳,以彻底地清洁油污。洗脸后,可拍以收敛性化妆水,以抑制油脂的分泌。晚上洁面后,也可适当按摩,以改善皮肤的血液循环,调整皮肤的生理功能。尽量不用油性化妆品。

  彻底清洁而不刺激是油性肤质护肤的关键。兰蔻的轻柔洁面泡沫、清爽紧肤水和控油保湿精华以及可伶可俐系列都是值得推荐的产品,倩碧的更新水凝露效果也不错,玉兰油的水晶凝露、Fa的轻柔保湿霜适合油性肤质在气温低时使用。

  中性皮肤 换季时,中性皮肤可选用碱性小的香皂清洁面部,晚上入睡前可用营养乳液润泽皮肤,使皮肤保持光滑柔软,也可使用营养性化妆水,以保持皮肤处于不松不紧的状态。次日清晨洁面后,略施收敛性化妆水以收紧皮肤,再敷以适量营养霜加以保护即可。

  养成健康生活习惯

  无论哪种肤质,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都非常重要。生活要有规律,尽量早睡早起。多喝水,一天最好能喝8到10杯水,以白开水为佳。

  春季,要多吃含维生素A、维生素B2丰富的食物和新鲜果蔬;少吃或不吃可能诱发春季皮炎的光感性食物,如田螺、荠菜、油菜、菠菜、莴苣、无花果等。干性皮肤的人要注意选择一些脂肪、维生素含量高的食物,如牛奶、鸡蛋、猪肝、黄油及新鲜水果等。油性皮肤则要注意少食含脂肪、糖类高的食物,忌过食烟酒及辛辣食物、应多食水果蔬菜,以改善皮肤的油腻粗糙感。中性皮肤在饮食上要注意补充必需的维生素和蛋白质,多食水果、蔬菜、豆制品和奶制品,避免过多地使用化妆品,适量地做一些户外运动,让皮肤更加健康、自然,充满青春活力。

  /葳漪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护肤品使用小贴士 (2002/02/01 12:07)
Party前后的护肤秘笈(图) (2002/01/30 10:02)
皮肤夏天油冬天干如何选择护肤品? (2002/01/18 18:16)
不同肤质男人如何健康护肤 (2002/01/14 11:51)
新好男人护肤要诀(图) (2002/01/07 09:59)
超级名模护肤之道 (2001/12/30 11:40)
冬季护肤有五戒 (2001/12/22 10:21)
* 广告皇后索尼亚-考琳
* 米兰2002秋冬时装秀
* 范思哲2002春夏内衣展
>>更多
给你最浪漫的情人节
睡姿占卜您的爱情
连载:东岸再见
中国国际时装周精品
模特干嘛不穿内衣
都市新流行:黄段子
>>更多 
女人自己的精彩
打扮一下恋爱去
恋衣e族 新女性
暖暖香香靠过来
渴望飞翔的翅膀
美裳MM似水流年
新时代美丽"狐狸"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