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情感 > 正文
多数广东女性想当“全职太太”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1日11:34 羊城晚报

  在三八妇女节来临前,女性的自我意识又成了重复提起的话题。

  第二期广东妇女社会地位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同意“男人以社会为主,女人以家庭为主”观念的女性高达61.3%,比10年前高了16.5%,比全国也高出近11个百分点。另外,有75.1%的女性认为“如果配偶的收入足够高,或者家里有大量钱财,自己仍会工作或劳动”,这一比例比全国低了近13个百分点。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在这些思维的支撑下,近年来,广东各阶层女性中回家做“全职太太”比10年前多。调查显示:城镇妇女在业率下降近10个百分点,然而曾几何时,冲出厨房的女人就是得到解放的女人。

  是辞职回家专心做太太?抑或是家庭、事业一肩挑?……这些正在做全职太太、曾做过全职太太、或者后悔做了全职太太的女性的故事,也许更能帮助我们了解今天女性的角色承担和性别遭遇,了解性别观念的进步。

  邓女士32岁半年前脱离全职太太

  一度像黄脸婆如今也追潮流

  角色我很惬意,这样老公眼里才不敢没有你

  你有没有过一心想逃跑的感觉?那时候我在一家证券公司做会计,永远是做不完的账,永远忙碌也永远遗憾,压力大得连自己是谁都不知道了。

  1998年怀孕后,我就不想上班了。反正自己这些年也有些积蓄,更何况有一个最牢靠的大后方,我先生在天河一家软件企业做技术工作,月收入五位数。他也很痛快,那就养着你们娘俩吧。

  儿子出生后的这段时间,我大概就是那种被幸福的家居生活笼罩的女人吧。每天看到孩子一点点的进步,领悟到生命的意义,我和所有的母亲一样激动不已。但同时,我每天的生活也不得不消耗在机械琐碎的家务活,与奶瓶、尿布、小孩的食谱打交道。

  这几年,先生的事业进步很大,以前我们会一起听音乐,看书报、看电影,时不时地就此聊上几句。这种很感性的话题越来越少,夫妻间归于平淡的感情正磨平彼此的锐气。而我也越来越疏于梳理自己,在忙不完的家务中晦暗了生活的热情。

  其实是丈夫提醒了我。“她累是自找的,很灵气的人弄得和中年妇女似的……”有一天,当我听到他在电话里这样对同学说,我猛然觉得我不能活得没有自己。有时候事业给一个人带给的成就感是什么都不能代替的。现在孩子也上幼儿园了,我有时间让自己活得神采飞扬,这样丈夫的眼里才不敢没有你。

  起初他反应很强烈,总是说“儿子怎么办”,在多次的争执之后,也无奈地接受了。但工就不那么顺利了,我大概发了300封求职信,面试了20多家单位,可以说碰得头破血流。可能是得来不容易,我非常珍惜现在这家通信发展公司给我的机会,半年后我被晋升为财务主管,月薪有4000多。我庆幸自己又找到了追赶时代的感觉!

  最后我想说的是,如果你觉得做全职太太做得好,那继续保持快乐;如果过得不好,有没有想过像我这样换一个环境,更大范围丰富自己的人生?

  何女士43岁三年前内退当“全职太太”

  不逼不吵不惹能过日子就行

  我认了,男人有1000个放纵的理由

  我和丈夫是一起下乡的同学,结婚后感情也很稳定,家庭的经济也算得上小康,我对自己的家庭一直都还比较满意,唯一不如意的是生完孩子后自己的身体一直不好。他就劝我在家做全职太太,反正你只是普通科员,工资不高,每天辛辛苦苦挤车,身体更吃不消。再说孩子马上高考功课紧张,你就不如回家照顾,这比多拿多少钱重要多了。

  我想想也是,女人不就是全心全意为这个家?后来,单位答应给我发60%工资,在家休息。

  我把家里的事打理得井井有条。吃的、喝的,总想着是不是营养均衡,是不是有害身体?我可以为一顿饭忙上四五个钟头。还有他们父子的穿着打扮,家里的布置,也是费尽心机。

  前年九月份,孩子考上北京的大学后,我一下子觉得自己空了。后来我想通了,孩子永远不可能成为母亲的一切,他仅仅是他自己的,而且孩子越大越是这样。

  孩子走后,我寂寞多了,得闲就和姐妹们行街打牌,有时去做个美容。丈夫当了个部门的副处长,每天在家里的时间越来越少,只是回来睡觉再吃个早餐,两个人也没什么好交流。

  去年以来,我一直感觉我和他之间有一个外人的影子,我的直觉告诉我他一定有对不起我的事,但我没有逼他什么,能不吵就尽量不去惹他,好歹把日子过下去。现是诱惑越来越多了,好像是非的概念也变了,男人可以找到1000个放纵自己的理由。

  再找工作?像我们这样没什么技术文化的中年妇女,谁会要呢?我又没有信心。可能我也就只有这样日复一日落寞而悠然地将日子越读越老……

  阿婷35岁一结婚就当了“全职太太”

  天天守着拴着家外竟还有家

  我说不清,他舍不得我也放不下那个女人

  如果不是他有了别的女人,我过的简直就是神仙日子。

  18岁,我就认识了他。他不是我最喜欢的男孩,可却是最喜欢我的。真的,他苦追我四年,我才成了他女朋友,而且帮他一起打理他家族生意,他当老板,我当出纳。

  1992年,我们一登记结婚,他就让我回家做少奶奶。当时我们已经有一家酒楼和一家加油站,身家有几百万,他觉得自己是“成功人士”,老婆还要出来“捱”,很没面子,我一向“他讲乜我做乜”,就同意了。

  头几年,我们感情真的很好,隔离邻舍谁不知道我们是“糖黏豆”?我不用上班,更可以天天和他出双入对。没想到,即使这样,也还是拴不住他的心。

  前两年,我们开了家农场,每隔十天半月,他就要到外地进猪苗,一般三天左右回来,我也就没有跟着去。开始,他每晚都会跟我“煲电话粥”;不知怎么的,电话渐渐就少了。有一次,几天我都没接到他的电话,夜里睡不着,就翻开他的电话本,找到一个当地区号的电话号码打了过去。是个女人接的电话,直觉告诉我,她就是我老公不打电话回家的原因……

  后来,他果然又有了另一头家,那个女人还给他生了个儿子。我家婆过年给我一封利是,当着我面给他三封利是,要他转交给“那边”———你说我心里是什么滋味?去年我怀孕,问他要不要,他却说:生出来到时跟那边打架都有份!我心灰意冷,一个人到医院把孩子做掉了。

  其实,我也说不清自己过得好不好。天天打麻将、行街、唱卡拉OK、跳舞,可一回到家,总能收到那个女人的骚扰电话,说:“你准备成世守活寡啦!”

  我老公就是不愿离婚,他舍不得我,更放不下那个女人,他说他犯了大多数男人会犯的错,他是想享“齐人之福”。

  莲子31岁三年半全职太太经历

  炒股弹琴上网构筑坚实后方

  我很好,经营着女人最重要的“事业”

  等我老了的时候,我会骄傲地说:“我很了不起,因为我成就了两个男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

  丈夫,儿子。没有他们,我不是一个完整的女人。

  很多大学时候的“闺中密友”一边觉得我“浪费”了自己,一边又都羡慕我羡慕得要命。的确,以我的学历、留洋经历,回家似乎真太“浪费”了,可我告诉她们,我是回家了,但我从没有停止过创造和发现。

  忙碌的生活曾经把我打磨得很粗糙,只有现在这样的日子才能让我有时间沉淀自己,有时间给丈夫一个坚实的“大后方”,给儿子一个温馨的成长环境。

  我先生是某品牌的亚洲区代理,他的收入足以让全家过上很好的生活,所以我选择了回家。我当然不会只当个煮饭的“黄脸婆”,我建议每个回家的女人都要对此说“NO”。你得把家当成“事业”经营,每天给自己、给家人一点惊喜。

  开始的时候,我怕闷,就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每天炒炒股什么的,不求赚钱,只想打发时间,也许是我运气好,也许是我还真的挺“专业”,炒了半年股就发现自己居然赚了笔小钱。先生自豪得逢人就“唱”。怀孩子后我又转移兴趣,学弹钢琴———这是我小时候的梦想。如今孩子快两岁,我的钢琴也可以考四级了。先生又自豪得不得了。

  最近,我迷上了网络,每天上两个小时网,下了网就自己写点东西,很杂,从儿子的成长记录到散文到经济类文章,没什么功利目的的写作很幸福;下午带孩子爬山、游泳、种花,小孩多点接触大自然有好处;晚上,如果先生没出差,我们会有些应酬;没有应酬的时候,我也会下下厨房。饭后我们基本不看电视,我选择读书或用毛笔抄书--这种古老的消遣方式已经被浮躁的都市人遗忘了,但我喜欢,修心养性,我已经抄完了整本《唐宋词鉴赏》了。我希望,在我先生眼中,我永远是最优雅迷人的。

  男主外女主内大有市场

  专家分析为何广东妇女性别观念低于全国水平

  林惠俗(广东省妇联主席):许多妇女被“逼”回家

  调查结果与妇联最初预想的有一定差距。对此,妇联不能回避,而应该更多地了解妇女的真实想法,在观念引导方面尊重大多数人能认同的观念,赋予妇女自强自立精神以时代内涵。妇联将从大多数人利益出发,在价值层面做好妇女工作。

  “男主外女主内”观点呈上升趋势,这与时代精神与潮流是不合拍的。但相信这种倒退是暂时的。市场经济条件下,道德力量的约束在弱化,同时,社会并没有为妇女提供平等的机会及更多的社会保障,这实际上等于将许多妇女“逼”回家了。

  出路并不是没有,关键在于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如生育补偿的社会统筹,还有家务劳动价值的转移支付等。

  艾晓明(中山大学妇女与性别研究中心副主任):权利弱势视同能力低弱

  这次广东妇女地位调查显示出,广东人对性别的认识之保守,其程度竟在全国平均水平之后。这表明,广东人持守的性别刻板印象和广东的经济发展趋势极不相称。

  所谓“男性能力天生比女性强”、“男人以社会为主,女人以家庭为主”、女性应避免在社会地位上超过其丈夫”、“干得好不如嫁得好”,这些都是传统社会对男女两性的角色规范。今天广东妇女对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的贡献已经远远改变了她们的传统角色,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的认识停滞不前留于对性别的刻板印象?

  一个原因是,现实中男女政治、经济权力依然存在不平等,许多人认同这种不公平。他们没有去思考为什么妇女在权力结构中处于弱势群体,反倒是把这种权力弱势看作能力低弱。另一原因是,性别定规未被挑战,观念落后于现实。

  广东是中国大陆媒体最发达地区,媒体在很多问题上都体现出开放性和前卫性。但是,由于迎合消费者的传统心理,使传媒自觉起到强化性刻板印象的作用。

  例如,我们看到,登出的许多商业广告都把妇女定位为物品的代表,当作观赏对象;而标榜城市品味的流行画报更是大量采用性感女郎作为封面。近日我看有关妇女的新闻报道,标题竟有:“多情总被无情误,痴情女子成二奶”、“嫖客踢死女大学生,只因拒绝其荒唐要求”。报道不是聚焦于男性施暴者违法犯罪的恶劣性质,却强调女性受害者的过失、受害原因的渺小。性别刻板印象贬低妇女的人生价值,它是培植性别歧视的土壤,针对妇女的暴力正是这种歧视的极致。

  郑晨(《家庭》杂志社副编审):“风口浪尖”上有迷失

  为什么广东女性的社会性别观念比全国其它地方的女性显得更加传统?也比10年前显得更加保守?这是一个令人深思,值得深讨的问题。我认为主要原因有四:

  一是由于市场经济大潮冲击下,女性自我价值定位的迷失。广东在社会转型期里最先迈向市场经济体制,而长期在计划经济体制下习惯了“和风细雨”的广东女性,一下子无法适应市场经济体制下的“风口浪尖”,因而更乐意回归传统,回归家庭。当然,这里有个基本前提--广东经济迅速发展,以丈夫为主体的家庭收入大幅提高,这为传统社会性别观念“重归”创造了物质条件。

  二是以男系为中心的崇宗敬祖,和与此相适应的“男尊女卑”、“重男轻女”的观念,在广东有着深厚的文化心理基础。

  三是由于历史的原因,广东一带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化特色。如珠三角地区、潮汕地区自古以来就有男性外出经商打工、甚至漂洋过海的传统。这种外向的、开放的岭南文化传统更加强调男性要在经济上恪守自己的家庭义务,而女性则在家教子扶老,尽妻子、母亲之职。

  四是毗邻港澳,广东女性的社会性别观念不能不受到相应影响。香港电视连续剧中以家庭主妇形象出现的比比皆是,因而,潜移默化的影响不可低估。

  刘卓红(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回家是憧憬世俗生活

  第二次妇女地位调查的指标显示,在性别观念上,女性传统价值观的回潮及自身价值的迷失与当前文化的多重性有着密切的关系。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运动使妇女由过去以家庭为主成为了“社会财富的创造者”,获得从未有过的自信和成就感。然而,文革达到极致的“妇女解放”最终以婚姻家庭松散和女性风度魅力的丧失为代价,致使回家的“全职太太”成为了改革开放后希望过上世俗生活女性的憧憬和追求;鲜明的政治特点使中国妇女的解放更多地是借助外在的力量,靠国家、靠男性的支持,由于自身素质和妇女解放的程度极不协调,被推到“主人翁”地位的女性呈现出对现代渴望和对传统留恋的矛盾心态;市场经济转型的冲击使妇女在“公平竞争”的口号下首先失业下岗;社会曾名噪一时的“妇女阶段性就业”的讨论,由男政协委员提出的“妇女回家去”的建议报告,显示了“以男性为中心”的传统观念仍然在起作用;市场经济在中国倚重男性并把他入选为对男性有利的政策加以制度化,成为中国的现实“特色”。

  文/余颖、曾璇、粤妇信、多岚图/邝飚、叶健强、侯恕望


相关专题:
广东女性新“三八”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广东相当部分女性认为做全职太太会失去自我 (2002/03/01 09:17)
全职太太合格手册(图) (2002/01/15 10:12)
“全职太太”吓跑准新郎 (2001/12/29 10:36)
当个‘全职太太’挺好的 (2001/12/17 10:09)
两性讨论:全职太太 太失职? (2001/11/09 10:14)
一个全职太太的叹息 (2001/08/22 09:34)
* 广告皇后索尼亚-考琳
* 米兰2002秋冬时装秀
* 范思哲2002春夏内衣展
>>更多
给你最浪漫的情人节
睡姿占卜您的爱情
连载:东岸再见
中国国际时装周精品
模特干嘛不穿内衣
都市新流行:黄段子
>>更多 
由内散发的魅力
透明网格吊带内裤
野性迷人性感内衣
非常姿色的吊袜带
荷色蕾丝花纹文胸
V字裤vs靓T-back
橙和红果色提臀裤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