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美容 > 正文
避孕药除“痘”不可取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08日12:01 深圳商报

  随着春夏之交的到来,到各医院皮肤科就诊的少男少女也增加起来,原因是春风温柔地吹出了青年男女脸上的痘痘。记者昨日在北京大学深圳医院采访时发现,不少青年人除痘心切,有的竟问吃“避孕药”是否可消灭青春痘?专家告诫爱美男女,千万不要因为盲目除痘而做出损害自己身体的行为。

  春风拂面助“痘”长

  最近很多女性都发现自己原本光洁的脸出现了痘痘。为什么春天容易长痘呢?据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皮肤科专家介绍,这是由于春季湿度较干冷的冬季明显增大,人的皮肤也变得比较敏感,如出疹子、过敏等症状多半在此时盛行,而由于皮脂腺与汗腺的分泌突然剧增,于是痘痘、面疱和痤疮开始冒出来了,俗称青春痘。

  但是长青春痘也因人而异、因环境而异。一些人会长青春痘,原因主要是体内荷尔蒙分泌旺盛,皮脂腺的分泌增多,加上上皮细胞过度角化,过多的油脂和废物常因无法排出而堵塞毛孔,毛孔中的油脂经过细菌分解就会形成表面红色丘疹样的面疱。这些讨厌的痘痘不但会长在脸部,有时也会长在胸部、背部、手的上臂等油脂分泌较旺盛的地方。

  店铺除痘药品俏销

  随着战“痘”季节的到来,深圳各大商场里的化妆品柜里,也添了很多新产品,大部分都是与除痘有关的。东门太阳广场化妆品柜的任小姐介绍说,目前市面上的除痘产品大致可分为水状、乳状、乳膏状,这些化妆品多具有杀菌、消炎的效果。预防面疱产生,保持患部清洁,化妆品治痘更显神通:有内含丹参、白芍、当归等植物提取液而制成的,其通过活血化淤,消炎生肌、疏通微血管,对青春痘、痤疮抑制作用较强,而有的生态植物面膜,对痤疮也有很好的治愈效果。

  除了化妆品之外,市面上也出现了一些口服祛痘的药品,如各大药店都有售的蛇胆、蛇粉胶囊等,这些具清热解毒的药品对除痘也有一定的作用。

  专家提醒消费者对于此类含特殊用途的化妆品,在购买时最好到商场专柜购买,要看产品三证是否齐全,不要购买“三无”产品。

  药物除痘要慎之又慎

  对于用避孕药除痘,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皮肤性病科的程滨珠主任医师说,青春痘、痤疮的出现,是多种原因造成的,是由于部分女性体内雄性激素较多,刺激皮脂分泌。服用某些雌性激素可暂时抑制患者体内雄激素,但这并不是解决青春痘的好办法。程滨珠指出,患者应到医院检测雄性激素,如果雄激素增高,或有多卵巢综合症的女性患者,方可在医生指导下应用专用治痤疮的激素类药物。人体有一个内分泌自然机制,会随着身体情况的变化调节激素分泌,如果长期使用具有避孕作用的激素药,肯定会造成自身内分泌失调。这类激素类避孕药还可能让使用者在消除青春痘的同时,面部长出色斑。

  另外,程滨珠主任强调,男性和肝脏疾病患者还要慎用雌激素类的避孕药来治痘,因为男性一旦服用这类药物,就会有失去男性性征的可能,而且很多避孕药除带来恶心、肥胖等副作用外,还有可能加重肝脏疾病病情。因此专家告诫人们,千万不要因为爱美而使自己的身体受伤害。

  记者/陈朗

责任编辑:水冰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小痘痘的尴尬 (2001/12/31 10:50)
化妆收缩水会有效控制痘痘生长吗? (2001/12/24 14:30)
小痘痘是痤疮吗? (2001/12/10 16:41)
痘痘(红色的)旺盛时能用面膜吗? (2001/11/09 18:54)
怎样保养痘痘肌肤(图) (2001/09/13 09:46)


分 类 信 息
来二手市场逛一逛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特价机票全球通
   美好节日寻伴侣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财经日报聘
:手机电池的伴侣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广告皇后索尼亚-考琳
* 米兰2002秋冬时装秀
* 范思哲2002春夏内衣展
>>更多
给你最浪漫的情人节
睡姿占卜您的爱情
连载:东岸再见
中国国际时装周精品
模特干嘛不穿内衣
都市新流行:黄段子
>>更多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