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将“有上顿没下顿”的生活进行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15日16:03 经济观察报

  /周江林

  25岁的方小信奉的观点是:时尚总是年轻的。当她轻易把它说出来,并身体力行地去做时,她觉得整个自己非常快乐。方小在网站供职,月收入在5000元左右。然而,她却经常向银行借钱。一个星期前,她又向银行提出了借钱买手机的申请。她看中的是最新款的手机,价值5000多元的一件奢侈品。并且将原来的手机送人。

  面对女儿的行为,父亲怎么也想不通:“小小,你何必呢?每月拿着几千块工资,却天天欠银行一屁股债。你一会儿买大彩电,一会儿买电脑,如今又换手机。其实手机对你真有用吗?打手机给你的无非是那些叫你去唱歌吃饭的朋友,没正经事,有的甚至打手机和你聊天,一说就是个把钟头,这不是折腾钱么?”

  其实,父亲根本不理解像方小这样的“新贫族”,她们以35岁以下的中高等收入的未婚女子居多,有着较前卫的处世原则和生活方式:反正钱都是自己挣的,随便自己怎么花,别人干涉不了;有钱就要花,辛辛苦苦地工作就是为了挣钱,一旦手中有了钱,还花得拘拘束束,如此人生有何意义?这是“新贫族”的一种宣言,她们依然故我地过着“有上顿没下顿”的精彩生活。

  “新贫族”与普通生活者存在着非常“对立”的对生活的认识,这是有原因的:比如前者认为自己的生活背景是,物质日趋丰富,人已经被物化,消费文化与自身成长同步发展,消费意味着“花钱”,花钱所带来“快乐的感觉”,才是真实的生活;后者认为,消费是维持生存的一种手段,辛苦赚来的钱胡乱花费有点心疼,人应该善于使用物质,这样生活才有意义。

责任编辑:康康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校园新贫族--逐鹿新装,与钱包赛跑 (2002/04/15 16:06)
新贫族的若干细节 (2002/04/15 16:07)
新贫族的三大组成 (2002/04/15 16:08)
细数“新贫族”的薪水去向 (2002/04/15 16:12)
新贫族素描 (2002/04/15 15:57)
都市新贫族--努力地挣,开心地花 (2002/04/15 16:01)
丰厚薪水为何艰难度日?解读城市高薪女贫族 (2002/03/18 17:01)
“今天花明天的钱”城市“女贫族”悄然现身西安 (2002/01/30 06:00)
高薪贫族:高薪并贫穷着 贫穷并快乐着 (2001/12/21 11:32)
* 奥斯卡服饰大点评
* 巴黎秋冬成衣展精品秀
* 性感女神:泽塔-琼斯
>>更多
我要嫁个有钱人!
爱江山还是爱美人?
激情过后我们该怎样
春季减肥快行动
连载:姜汤说女人
锻炼女性最迷人部位
>>更多 
夏天何不露一点?
吊带裙尽显青春
火辣动感内衣
女士背心望眼欲穿
凉鞋的玉脚宣言
女人请再酷一点
我们的比基尼情结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