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走出理财的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15日16:12 南方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潇林

  一直以来,传统的中国女人持“干得好不如嫁得好”观念,一切以丈夫为中心,只会看牢丈夫口袋中的钱,而忽略了自己的荷包。随著社会趋势的转变,女性在工作上,越来越多地与男性处于平等地位,在收入方面也开始与同等职位的男性不相上下,但在财务独立的同时,却仍然不懂得也没有意识到自己真正的财务需求及理财的重要性。

  无论是事事以家庭为先的传统女性,还是“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的X世代女性,在理财上给人的印象,不是斤斤计较攒小钱,就是盲目冲动的月光族(每月花光所有的薪水)。

  造成这种情况,大概是因为女性在投资理财方面有这么几个误区:

  1·缺乏理财观念。根据统计,美国有55%的已婚女性供应一半或以上的家庭收入,显示女性也越来越有经济能力来为自己规划财务。只是,女性还缺乏财务规划的主动性与习惯,53%的女性没有定出财务目标并且预先储蓄。有超过六成的女性没有准备退休金,其中有不少女性朋友认为“钱不够”,规划退休金的筹措。在中国这种情况也相当普遍,很多女性觉得“我的目标就是养活自己,很多其他问题留给另一半去做”。

  2·态度保守,心存恐惧。有不少女性不相信自己的能力,态度保守,甚至对理财心存恐惧。有调查显示,一般女性最常使用的投资的工具是储蓄存款与定存,其它还有保险。这样的投资习性可看出女性寻求资金的“安全感”,但是却可能忽略了“通货膨胀”这个无形杀手,可能将定存的利息吃掉,长期下来可能连定存本金都保不住。

  3·容易陷入盲从。大多数女性不了解自己的财务需求,常常跟随亲朋好友进行相同的投资或理财活动,往往只要答案,不问理由,明显地不同于男性追根究底的特性,采取了不适当的理财模式,反而造成财务危机。

  4·为感情交出经济自主权。

  很多女性常在交出自己情感的同时,也在不自觉地将自己的经济自主权,交在男性的手中。一旦情海生变,很可能伤了心不说,还落得一无所有。

  其实女性在理财方面因为细心和耐心,比男性有先天的优势,关键是要摆脱以上那些错误的认识,以下四个原则或许能给你一些帮助:

  1·相信自己的能力,关心自己的钱就像关心自己的容颜。

  2·明白自己的需要,拟定理财计划。 

  先静下心来评估一下自己承受风险的能力,了解自己的投资个性,明确写下自己在短中长期的阶段性理财目标。

  3·学习理财知识,避免盲从盲信。

  许多周围的女性朋友总是觉得投资理财是一件很困难的事,需要的专业知识,自己根本无法建立,因此懒得投入心力。其实要取得投资理财方面的成功并不需要太专业的深奥的经济学知识。现在你投入心力累积的理财知识与经验都将伴随你一辈子,都能帮助你建立稳健的财务,累积你需要的财富,这是一个多么重要又必要的投资!你怎能不在意?

  4·专注工作,投资自我。

  虽然善于操盘投资理财,不失为女性致富的途径,但终归让你获得最多财富,并获得成就感的还应该是你的工作。毕竟,以工作表现得到高报酬,自我能不断学习成长是一条最忠实稳健的投资理财之路。

责任编辑:康康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校园新贫族--逐鹿新装,与钱包赛跑 (2002/04/15 16:06)
新贫族的若干细节 (2002/04/15 16:07)
新贫族的三大组成 (2002/04/15 16:08)
细数“新贫族”的薪水去向 (2002/04/15 16:12)
新贫族素描 (2002/04/15 15:57)
都市新贫族--努力地挣,开心地花 (2002/04/15 16:01)
“今天花明天的钱”城市“女贫族”悄然现身西安 (2002/01/30 06:00)
城市新贫族:快乐享受当下的高薪穷人们 (2001/12/21 10:26)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婚纱摄影的革命
   美好节日寻伴侣
   运通假日特价机票
   武夷山风光特价游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财经日报聘
:手机电池的伴侣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奥斯卡服饰大点评
* 巴黎秋冬成衣展精品秀
* 性感女神:泽塔-琼斯
>>更多
我要嫁个有钱人!
爱江山还是爱美人?
激情过后我们该怎样
春季减肥快行动
连载:姜汤说女人
锻炼女性最迷人部位
>>更多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