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新闻周刊:别把“疯牛病”硬往脸上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26日16:47 金羊网--新闻周刊



  3月4日,卫生部和国家质监总局联合发布公告:禁止进口和销售含有“疯牛病”国家和地区牛羊等动物源性原料成分的化妆品,并要求有关企业在4月20日之前召回已经进口的这类化妆品。

  专家疾呼---3月4日,卫生部和国家质监总局联合发布公告:禁止进口和销售含有“疯牛病”国家和地区牛羊等动物源性原料成分的化妆品,并要求有关企业在4月20日之前召回
已经进口的这类化妆品。公告发布至今已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了,而且也进入了化妆品召回的倒计时,那么市场上的反应到底如何呢?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的调查。

  商家鼓吹:中国哪有疯牛病

  在广州农林下路的某个中型超市里,化妆品以及洗浴用品的摆放有了明显的不同,以前那些纷纷以羊胎素为卖点的洗面奶、沐浴液已经悄悄地撤下柜台,只有一个“牛牌沐浴液”孤零零地摆放在一堆以纯天然植物成分为主的沐浴液里,该产品的成分上仅仅写着“牛乳蛋白及芦荟精华”,超市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最近查得比较严,所以在超市里的货品都必须出示产品的卫生证明,否则一律撤下。

  而在一些化妆品的销售专柜里,售货小姐一般手中都有其产品的详细说明书,甚至连产品的卫生检验书也有。当记者问到某个名牌化妆品仍然在售卖羊胎素洗面奶的时候,售货小姐作出的解释是,在她们的产品里,羊胎素是经过提炼的,不是原羊胎素,跟羊脂也不同,对人体没有害处,而且这里的产品已经通过了卫生部门的检验,绝对安全而有效。“我们的产品已经卖了一段时间了,如果有问题,难道顾客不会回头找我们投诉吗?”最后,售货小姐理直气壮地说,一点都没有意识到“疯牛病”是什么概念。

  而一些小型的化妆品店的情况更加让人担心。各种各样的化妆品都摆满了柜子,只要顾客一来,店主便使劲地鼓吹产品的作用如何神奇,当佯装顾客的记者故意提到会不会有动物源性原料时,店主毫不在意地说:“那是在欧洲的事情,中国哪里有疯牛病?”

  不仅在广州,北京的情况也有些类似。在大型购物中心,来自英国、法国、日本、瑞士等疯牛病发生国家的品牌占据了大多数,但是提到是否含有动物源性原料成分的时候,售货员都回答说没有,一些品牌干脆打出了纯天然植物成分的告示牌。只有某家来自澳大利亚的品牌出示了羊脂成分,但也马上拿出了卫生部门的公告复印件,证明自己商品的产地不属于公告中提到的18个疯牛病发生国家之列。

  科学家认为:牛的东西都含有源病毒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由于产品的成分说明上通常不会提到使用动物源性原料,或者使用非常专业的语言,所以消费者消费时,几乎都不会意识到这些事情就发生在自己身边。

  以女士常用的唇膏为例,记者在货品上几乎都没有见到其主要成分,而在某一个润唇膏上,才看到上面写着“含有1.5%的OctylDimethylPABA”,这些专业的英语单词经翻译之后是“辛基二甲基的对氨基苯(甲)酸”,但那究竟是些什么东西呢?相信普通的消费者都不会清楚。

  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商会的专家虞瑞尧告诉记者,化妆品传播“疯牛病”的可能性是在1990年被首次提出的。科学家认为,“疯牛病”病毒可以在化妆品中存活,而病原蛋白质可以穿透皮肤致病。化妆品里含有所有牛的东西,牛脑、牛骨、牛眼睛,羊的东西有羊胎素,这些东西都会含有源病毒,可以通过黏膜、口唇、皮肤进行传播。

  谈到普通消费者如何辨别化妆品中的违禁成分,保障自身权益的的问题,虞教授建议说,由于化妆品的成分结构十分复杂,仅仅依据说明书上标明的成分很难作出判断,所以消费者在购买时要格外小心。根据我们国家规定疫区国家所有的化妆品,你要认真考虑有没有牛羊的成分。

  本报记者/李晓莉

责任编辑:水冰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当化妆品遇上疯牛病专题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婚纱摄影的革命
   美好节日寻伴侣
   运通假日特价机票
   武夷山风光特价游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财经日报聘
:手机电池的伴侣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奥斯卡服饰大点评
* 巴黎秋冬成衣展精品秀
* 性感女神:泽塔-琼斯
>>更多
我要嫁个有钱人!
爱江山还是爱美人?
激情过后我们该怎样
春季减肥快行动
连载:姜汤说女人
锻炼女性最迷人部位
>>更多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