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情感 > 正文
原创:永远怀有爱情梦想的人,是最美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30日11:47 新浪女性

  新浪网友:剑霞提供,欢迎网友投稿

  第一夜

  静谧的夜空中只有我自己的声音和接听的电话。我娓娓地安慰着一个女孩子,享受着被需要的恬适。

  我是不折不扣的单身。连个好一点的女朋友也没有。大学时我曾有一个介乎于女友和同学之间的朋友,Ann。她一切都一般,是水一样柔和无声无息的那种江南女子。她无原则地爱我,她对我的好我无法躲避,而我却没太多激情。这样的若即若离持续了两年。上研究生时我不可救药地爱上了师姐,然而Ann并没有惊诧羞怒,她只留下一句话:“给我三年的时间,请试着爱我。”就悄然退出。但美丽的师姐硕士上到一半时有一个很好的机会去了美国。我也想出去和她在一起,但两年连续的申请的结果是TOEFL和GRE都没有过,没签下证来。我们也是寻死觅活的恋人,她走之前是和我一起照了恶俗的婚纱照的,照时她哭得雨打梨花。

  就这样,像很多原本雄心勃勃地要共同闯世界到最后却分道扬镳的情侣一样,我们也黯然神伤地结束了这段感情。

  于是很长一段时间,我根本听不得“爱情”这两个字,听了就要吃吃冷笑。心灰意冷之下,我辞去稳当体面的公务员职业,到电台做了生活节奏相对紧张的DJ。却使我意外地——失意之外地,发现:这似乎是最适合我的一个职业,而夜间的轻音乐和倾诉类节目又是最适合我的一档主持,尽管我颠倒了生物钟开始时常常晕得七荤八素不知今夕何夕。我这人十分惫懒,大学时逃课逃得几乎毕不了业,所以一度自卑和自暴自弃地差点堕落。所有的大学同窗当年在留言薄上的担心落空了——他们断言我将在人世间无所适从。现在,我在网上建立的班级主页上,给所有能联系上的同窗好友贴上我笑嘻嘻的一张标准照,像征婚的一样。我用IE到电信局开了自己的帐号,上网上的比上自己家还娴熟。所有的听者都只知道我节目中是个温文尔雅的绅士+高士,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样子,谁也没见过我被爱情打击得一蹶不振、永远含有浓重自卑和不知自尊为何物时的样子。

  开始有朋友羡慕我天马行空、无人敢管的生活状态,戏称我作“钻石王老五”。

  再“钻石”也是“王老五”,当过了30岁生日时,我突然讨厌了自己一度和女孩子们嬉笑玩闹、不言爱情的行径,曾经蛰伏的麻木的心居然复苏了,为着一个神秘的女孩子。

  那个每天打来电话的女孩子讲她失恋了,但又不多说,只淡淡地诉说着自己的忧悒。我当然不可以问。将近三个月的时间她不时打来,最近她几乎天天打来,心不在焉般地和我聊天。她说自己是从苏州那个柔媚的小城来这儿的,尽管她开始并不喜欢这个充斥着仆仆尘土的县城式的城市,但是还是因原来的男友喜欢而渐渐爱上了它。几年前她处处努力克服作为独生女儿的娇气和骄气,学习女红料理家事,梦想把他们共同居住的小房子建成“爱的小狗窝”(她这样说)。她细腻地描述着曾经梦想过的幸福,居然没有一丝的伤感。她又讲很有一段时间在公众场合过分活跃而回到家后又无精打采,原因是伤心,和丢面子。她辞掉教师工作,频繁地去一家夜总会坐台——是只卖艺的那种。现在又加了一项:频繁地打热线和上网。她无所用心的不伤感的语调反而令我有些心动。因为还要接听另外人的电话,我适时地中断了她的诉说,但我不该让导播告诉了她我的手机号码和E-mail。

  第二夜

  在邮箱里看到她的Mail。是张贺卡,云淡风清的那一种。她附言说,其实她已经不再不开心。其实无论什么事,人都是不自觉的推卸责任,好像自己是受害者。其实,也许在爱里,根本没有什么受不受害,都真诚地付出过,都会有伤。爱又是那么在乎双方感觉的一件事。她根本就不再怨他。看了她的信,我心里很开心。因此在当夜她打来的电话里,我口若悬河,妙语连珠。

  上完节目回到家,已是凌晨1时。再次细细读她的信,不但为她的释然,也为她对感情认知的、我意想不到的深刻,而失眠。我对于爱的渴望又蠢蠢欲动。

  我按照她发Mail的地址发了一封电报一般的短信。较之电话里的交流,我更喜欢手谈。我似乎又在暗恋了,尽管我曾经发誓“曾经沧海难为水,初却巫山不是云”决不再爱。

  第三夜

  上节目时,从始至终她没有打电话来。我十分失落。我发Mail给她,详细诉说了我被女友甩掉的经过。最后我说“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其实我想说的是“同是天涯寻梦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第四夜

  她照例打了热线。我却发挥得不好,有些“吃栗子(结巴)”。但第二天却一天好睡。

  第五夜

  她在我上完节目时突然call我。我走出直播间,见一个窈窕身影的女孩子。知道一定就是她了。走近了看,我发现,却是Ann!——我最初的女友!!!她似乎微笑着。Ann变了许多。土气的衣裳和吴音软语全没有了,代之以美丽时尚的衣着和地道爽利的一口“京片子”。

  我羞愧得无处躲藏,她却大大方方地直接邀请我到她家。——说两个没有家的人,两个说说话的朋友,有什么不可以?我颞颥着,没有话。

  Ann的住处有温暖的黄色枫木地板,落地窗帘外夜色凄迷,她冲两杯咖啡,没有伴侣,不加糖。递给我其中的一杯——她居然还是爱清咖。尽管它苦得叫人受不了,但是那醇厚的韧性的滋味也叫人忘不了。我们坐在地上,听以前我们熟悉的罗大佑的歌。我还刮了胡子,湿着脸听她说话,我们说了很多话。很多自己的、失望复希望、希望再失望的话。夜晚在静止。

  王菲的《蝴蝶》吟个不停:“你从哪一个梦里飞来,就请飞回那个梦中。我知道整个春天就系于你飘忽的翅膀,随你而来,亦随你而飞,我只能枯坐于生命的角落,看着时光完成一朵花的开落,然后坐于永恒的黑暗中……。”

  我开始提到:“你不是说等到三年的吗?怎么还是一个人?”

  她苦笑了:“你根本不了解我。等到三年整的那一天晚上,我自己发了个誓:我一定要见你一面才能决定放不放弃——如果你果真是我生命里的‘真命天子’,那么我等三十年又有什么?!”

  一时间,当年的感觉重新回来了。我轻轻叹口气。

  她的泪淌个不停:她言说她自己很笨,“用了五年的时间忘不掉你,用了山重水复的代价让你爱不上我。”我轻轻揽住她的肩。我的心里也很痛——为她为我。我还是像痛惜小妹一样痛着她,为着自己爱的伤痛而痛着我。

  我们像两个小动物依偎在一起,互相取暖。一时间,我几乎萌发和她在一起的念头。不知多少时候,天边透出青色。我对她说:“要不,我们……”

  她却十分坚强地离开我的怀抱,说:“你还是走吧,我不要不爱我的爱情。我不是得到你的身体就满足的人,对爱情,我永远不降格以求。我从不因为寂寞来找什么人来填空,包括你。我想要的真爱是满满当当、完完整整的一个爱情世界。大概我太苛刻了吧?要求他爱我必须像我爱他一样多,否则有什么意思呢?——曾经很多人都笑过我傻,你或许也会。可我不这样认为。不管怎样,我毕竟追求过完满,我对我自己负责。再说,没准儿我的真爱就在远处等着我呢。祝福我吧。”

  说毕,Ann居然嫣然一笑,轻松调皮地伸出手和我使劲一握。灯下的她显然已经不再年轻得娇嫩,但是她却那么美。Ann走进自己的房间,我在客厅沙发上躺下。我的梦居然很恬静。

  30岁的女人因为坚信爱情而美丽无比。

  第六夜

  Ann去送我,像老朋友。在广场的月光下,满坛满坛的鲜花在身边,香气装满心间。世界是美丽的,人很渺小,但任何一场爱情的发生都是有序的。我们还没有捉到真爱的衣角,但我们是快乐的。——而过滤掉怨恨和悔恨的曾经,是最美,永远怀有爱情梦想的人,是最美。

  第七夜

  这一夜我不再去上什么开导别人的凑蛋节目,因为我自己就什么也不明白。关于生活,关于爱情。

  提着简单的行囊和我的宝贝手提电脑,走在另一座城市,走在风里,不知不觉中我已泪流满面。在走过许多风风雨雨的岁月,经历了许多咸咸淡淡的坎坷之后,我已渐渐懂得:爱就是爱,掺不得一丝同情和怜悯,带不了半点强迫和委屈。Ann是值得珍惜和尊敬的一个女孩子,但需要的,不是我不到位的爱——她宁愿去零售自己,也决不出卖爱情。或许原来我动摇过,但而今我决意打起精神,仍去寻找。我宁愿怀着梦想去流浪,决不想苟且获取情欲的释放。

  星光一样的灯光下是楼宇的影子。楼和楼之间是空荡的夜色。

  我该到哪里去?我的爱又在哪里?……

  我对自己说:这世上一定会有每个人的真爱的,每个人的,只是很多人没有坚持到最后,向庸常妥协罢了。真爱不在乎媸妍,无关于贵贱,没有伤痛,没有渣滓;舍弃不掉,也不可能被舍弃;纯真无瑕,任岁月老去不减分毫,像氧气一样,叫你只要活着就离不开。……一定有的……

  本作品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责任编辑:康康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感性文字:30岁的女人,命犯桃花运 (2002/04/09 10:45)
生活方式:30岁的女人,千金变千斤 (2002/04/02 12:11)
30岁女人的美丽问题 (2002/03/13 15:20)
30岁,嫁与不嫁? (2002/02/22 17:27)
新新人类:30岁前不必在乎的30件事 (2001/11/13 12:04)
婚姻物语:女人四十困惑的花朵 (2002/04/29 10:33)
原创:要智慧干嘛?我是一个美丽的女人 (2002/04/22 09:31)
* 西班牙“玫瑰”美女
* 广州露天人体彩绘秀
* 好莱坞闪耀铂金光芒
>>更多
我要嫁个有钱人!
爱江山还是爱美人?
激情过后我们该怎样
春季减肥快行动
连载:姜汤说女人
锻炼女性最迷人部位
>>更多 
夏天何不露一点?
吊带裙尽显青春
火辣动感内衣
女士背心望眼欲穿
凉鞋的玉脚宣言
女人请再酷一点
我们的比基尼情结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