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服饰 > 正文
女性关于美、关于爱情的梦和憧憬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2日12:04 大众网-齐鲁晚报

  偶尔和母亲说起现在服装流行的款式,总觉得少了一点古典和神韵。母亲打开她那一个古色古香的衣箱,找出了一件衣服,蓝汪汪的绸缎面料流溢着文采,精细巧妙的手工,高高的立领,紧收的腰身,夸张的开气,细密的几个袢扣,穿在身上,镜中的长发女孩恍若五四时期的学生,透着几分古典和青春。

  我从未见母亲穿过这件衣服,因此猜测,或许是母亲的嫁衣吧,作为一份记忆和纪念,母亲一向是很珍视和珍藏的。母亲看着我询问的眼神,说:“那是你外祖母的衣服,她年轻时只穿过一次,你外祖父去世后,她便收起来再也不穿了,后来,便给了我,我也只穿过一次,由于整天忙不完的活,便收起来了,现在的衣服又时兴起这个样式来了,你要是喜欢,就穿了吧,白放着也可惜了。”按照母亲所说,这件衣服已经70多年了,我觉得它对于我来说,是那样的富有神秘感和传奇色彩,或许,这不仅仅是一件衣服,而是两位曾经年轻的女性关于美、关于青春、关于爱情的梦和憧憬……

   出身大家的外祖母年轻时据说还是一位相当漂亮的女孩,她却偏偏喜欢上了一个英俊正直然而贫穷的男人,她执意的坚持终于拗过了家人。嫁入寒门的外祖母无疑是幸福的,英俊挺拔的外祖父和他对外祖母的爱宠是她的骄傲和贫苦生活中的欣慰,为了他,外祖母甘心情愿地去过贫寒的生活。由于幸福,外祖母能蹑着她的三寸金莲去做一些她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然而,外祖父终于没能和她长相守共白头,他在我母亲刚出生三天后便被抓丁给拉走了,后来,据说死在了混乱的战争中。噩耗传来,年轻美丽的外祖母就这样换上了黑色的白色的灰色的衣服开始了寡居的漫长而冰冷的生活,那一年,外祖母29岁。我曾经设想过许多情节,比如,几年后,外祖父竟意外地在一个飘着细雨和微风的晚上敲开了外祖母的门,比如,外祖母在凄苦孤单的生活中又遇上了一个让她心动的男人,从此开始又一种新的生活……然而外祖父始终是那么年轻英俊挺拔多情让她心动,从而,外祖母为他摒弃了所有诱惑,专心抚养四个儿女。

  如今鬓发已白的母亲,年轻时还未褪去新嫁娘的娇羞,便不得不和父亲一起挑起那个沉重不堪的家庭,她实在是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去打扮自己,因此,她收起外祖母送的新衣服,把它放进了箱底,也把外祖母对她的那份关于美丽和爱情的寄托和关怀藏进了心灵的最深处。却没想到,如今,这一件放了70多年的衣服又穿在了我的身上。

  每当我穿起这件衣服,软软的绸缎散发着香草的气息触摸着我的肌肤,心底便会滑过一股暖暖、柔柔的情愫,它使我心中漾起水样的温柔和爱。我知道,所有优美动人的感情和故事都是应该珍惜和珍藏的……

  /张娟

责任编辑:康康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服饰潮流:今年的美丽讲究升华(图) (2002/06/06 09:58)
纽约三题:美国的门、奔跑的淑女和服饰 (2002/06/04 09:46)
国内外服装服饰竞美京城 (2002/06/01 06:32)
图文:2002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开幕 (2002/05/13 15:34)
南京校园服饰设计表演开眼界(多图) (2002/04/28 10:19)
图文:展台前着韩国传统服饰的漂亮美眉 (2002/04/17 13:41)
* 2002世界杯足球宝贝
* 2002环球小姐冠军
* 美丽与智慧的较量
>>更多
我要嫁个有钱人!
爱江山还是爱美人?
激情过后我们该怎样
春季减肥快行动
连载:姜汤说女人
锻炼女性最迷人部位
>>更多 
易趣品牌服饰节
品牌T恤超值卖
夏季最靓连衣裙
好身段女裤魅力
火辣内衣秀
名牌童装展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