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让肌肤轻松过关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0日14:19 《清洗》杂志

  有人说女人的肌肤在一生中要过三关:二十岁的水油平衡关,三十岁的补水滋润关,四十岁当然是防衰抗皱关,如果能了解这三个年龄段的肌肤特点,并在每个阶段都能进行非常有针对性的护理工作,几十年之后你与同龄人相比,真的会让所有的人瞠目结舌。

  第一关二十岁——水油平衡关

  二十岁皮肤娇好、肤色红润,绝对是“上帝的宠儿”。你要做的只是基本的护理步骤——清洁、滋润及防晒,就可以安然度过每一天。

  这是肌肤“风华正茂”的年代。肌肤富有弹性、肤色均匀、柔软并充满水分,这是由于体内的骨胶原与新陈代谢率正处于高峰期,肌肤二十八天的生理周期运转正常,让肌肤具有这种晶莹剔透感,不易出现细纹与雀斑。即使是这样,我们也不能忽视一些潜在的问题及预防工作,要尽可能将青春肌肤的优势伸延下去。

  二十岁的年龄是油脂分泌最旺盛的年龄,偶尔的一次就有可能造成粉刺、黑头或暗疮,去油保水,保持肌肤的水油平衡是护理的关键。二十五岁以后,身体与肌肤的新陈代谢开始减慢,种种肌肤衰老的征兆开始显现。

  保养守则:

  1.保持肌肤的清洁。每天早晚两次认真洗脸。

  2.如果是油性肌肤,可以使用针对油脂及暗疮肌肤使用的护肤品。

  3.滋润产品要选择保湿度高、油分少的润肤露或润肤乳液。

  4.不要因为“惧怕油光”而经常使用深层洁面品,过度洁面容易破坏皮肤的PH值。

  5.每天外出要涂抹防晒霜,而且最好是不含油分的。

  第二关三十岁——补水滋润关

  三十岁的肌肤会出现衰老现象,光泽、水分和弹性都会减少。如果你在二十岁时肌肤受到过紫外线的伤害,那么有90%的人会在这个年龄表现出来:肌肤干燥缺水、斑点渐渐显现、雀斑不断出现并加深。

  从这个时候开始,肌肤衰老的迹象,开始频繁出现。你会在一些“脆弱”的地方找到皱纹的痕迹:颈侧、唇边、眼角及前额等地方。皮肤不再像过去那样柔滑细致,虽还不至于粗糙,但你能觉察到面上的肤色开始不均匀,睡觉时枕头在脸上留下了“压痕”,或者一些微小的伤口及暗疮印,却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恢复;不仅如此,你面上的毛孔开始变得明显、粗大,角质层很容易积聚在表皮上,而皮肤专家还发现:三十岁的肌肤同样容易长成人暗疮。

  保养守则

  1.除基本的清洁保养外,应使用具抗氧化功效的护肤品,并坚持防晒。

  2.每星期做一次面部微粒磨砂,或使用AHA果酸护肤品,清除脸上的老化角质及死皮,令肌肤回复光泽。

  3.三十岁以后体内的胶原蛋白数量减少,肌肤的弹性不如从前,表层松弛并下垂。这时要坚持使用一些“紧肤”护肤品,每次涂抹时要连带上颈部,并由下向上推抹,有效延缓肌肤下垂及松弛的现象。

  4.可以尝试涂粉底,既能隔离紫外线和环境污染,又能调整不均匀的肤色。

  其他老化肌肤的致命伤:

  吸烟--吸烟不仅消耗体内大量维他命C,香烟还能释出游离基及有害物质,另外尼古丁更会使血管变窄,让血管运送功能变差,肌肤状况自然大受影响。

  酒精饮品--酒精会在体内遗留有毒物质,会加速肌肤的老化,绝对是肌肤的大敌。

  快速减肥--这种减肥方法容易令身体出现营养不良,皮肤会因突然变瘦而松弛下来,荷尔蒙失衡会令肌肤的状况更差。

  喝水少--这绝对对健康有害,喝水不足肌肤也变得枯干。

  第三关四十岁——防衰抗皱关

  过了四十岁,荷尔蒙分泌会大幅度改变,天然骨胶原流失得更快。

  如果你在青少年时代已懂得保养肌肤,不过分曝晒,到了四十岁就能看得出来肌肤的状况很好。不过早年积聚下来的肌肤问题,会在这个年龄肆意出现,笑纹、眼袋、下巴松弛和颈纹等处处可见,此外整体的面容已不再紧致,由于局部油脂分泌旺盛,T字位的毛孔会变得更粗大,重点问题依然是缺水;另外令人困扰的皮肤问题还有色斑或老人斑。

  到了四十五岁后,荷尔蒙分泌会大幅改变,导致皮肤天然骨胶原流失得更快。为了挽回越发失色的容颜,你必须尽最大努力做好肌肤的保养工作。

  保养守则:

  1.抗皱、紧致及滋润是关键之关键。

  2.专家建议要勤用抗氧化护肤品及具除皱效用的润肤霜。

  3.补充骨胶原,以保持肌肤柔滑。

  4.这个年龄肌肤适应气候的能力减退,所以护肤品要随着气候的变化而调整。

  5.定期到美容院做深层清洁及滋润防皱护理是非常必要的。

  6.有些化妆品具有光线折射功能,能令肌肤看来平滑细致,可以试一试。

  7.应该养成外出涂防晒霜的习惯,防晒指数不要小于SPF15。

  什么地方最容易显现“老态”?当然是眼睛四周、唇部及双手。这三个地方的皮肤特别幼薄,汗腺及油脂分泌腺较少,最容易显现老态。

  眼睛周围:它只是一层非常脆弱的皮肤,面部所有的表情都会牵动这个部位,久而久之,小纹便告形成。你有必要对这些地方进行重点保护,使用适合的眼霜、眼胶,涂抹时用指腹轻轻地按摩,另外,要戒掉用力揉眼睛的坏习惯。

  唇部:唇部不单指两片樱唇,还包括唇周围的皮肤。要注意经常涂防晒润唇膏,避免喝太热的饮品,要使用唇部专用的卸妆品,不要让唇膏残留在唇上。

  双手:仔细看看你的手背,是否发现它们的“纹理”特别清晰,特别在关节位置有着一行行的细纹?做家务时要戴橡皮手套,减少接触化学剂,每次洗手后涂润手霜;每天晚上要涂滋润成分高的润手霜,并轻轻按摩;偶尔做一做手部的深层清洁和滋润护理。

  三个年龄段共守三原则:

  无论你是二十岁还是四十岁,有三项原则是需要共同遵守的。

  一.防晒

  UVA、UVB紫外线对肌肤有伤害,尤其是UVA的伤害是近几年才被科学家发现的。UVA占紫外线含量的九成,虽然能量较弱但波长较长,它能深入皮肤真皮层,破坏肌肤的弹性纤维与胶原蛋白,长期接触会令皮肤老化、失去弹性、出现皱纹。而且,UVA“无孔不入”,可穿透云层,穿透玻璃,即使是阴天,你也一样笼罩在它的威胁之下,让你无处可逃。UVA对肌肤最大的伤害在于它可穿透表皮组织而直达真皮层,造成胶原蛋白及弹性纤维的损伤和松弛,致使皱纹提早到来。

  二.补水

  保持皮肤弹性的重要物质是水。

  肌肤内储水系统分为两部分:表皮角质层及真皮层。表皮角质层的含水量占肌肤整体含水量的15~20%,水分不足时,容易导致干燥粗糙,使角质细胞囤积变厚、暗沉;真皮层内含保湿因子,可拥有70%的水分,保湿因子的量越多身体越健康,人看起来越年轻、越水灵,肌肤也就越有光泽。所以无论是从内补还是从外补,对于肌肤的健康都非常重要。通过保湿护肤品完全能够为肌肤补充水分,因为我们的皮肤中也有“储水器”,人们称之为NMF,即天然保湿因子。它们的分子结构中含有羟基,这些羟基能像手一样抓住补充到肌肤表层的水分子,从而把水分子留在角质层中。

  三.防敏感

  由于环境、污染、压力、紫外线,肌肤敏感的比例越来越大,年龄越来越年轻化。千万别觉得自己的肌肤是“铜墙铁壁,百毒不侵”,虽然你从未有过敏感现象,但并不意味着就永远太平。

  预防敏感,可首先从日常生活做起。根据营养学家的研究,洋葱和大蒜等含有抗敏化合物,可以预防过敏症的发生。另有多种蔬菜和水果亦可抵抗过敏症,其中椰菜和柑橘功效特别显著。因为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而维生素C正是天然抗组织胺剂,如果每天从饮食中摄取1000毫克,就足以防止过敏症的出现。过敏性体质的人血液中游离氨基酸比健康人少,如果能增加血液中的游离氨基酸,过敏症的发病率将大大降低。豆浆中这种物质含量最丰富,过敏性体质最好每天喝些豆浆。

  文/湘江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台湾女作家张曼娟:生鱼片是一种最性感的食物 (2002/07/10/ 14:05)
学一门新手艺 (2002/07/10/ 13:55)
遭遇五谷轮回之地 (2002/07/10/ 13:51)
清洗世界--第五期专题
* 我的“野蛮”女友
* 华裔“最性感女星”
* 做一个风情万种的球迷
>>更多
妖精假期--愈妖愈美
足球它蒙上了我的眼
选美之乐与怒
2002足球宝贝大比拼
2002环球小姐大赛
聚焦都市新贫族
>>更多 
美丽人生,尽在易趣
珠宝让女人更美丽
火辣内衣秀出自我
初夏裙子的诱惑
吊带衫袒露清纯
女裤自由我风味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