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清洗世界--第七期 > 正文
洒上了香水的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6日13:54 《清洗》杂志


  我曾经坚信,香水和高跟鞋、塑形女士内衣是商业文化给女性的又一重束缚。作为女权主义和简单生活的信仰者,我抗拒香水的诱惑。

  但一件事让我的想法改变。曾经有一对在不被认可的恋情里煎熬的朋友,不得不分手,而那位坚强的男士,仍然一直照顾着“从拥抱变成握手”的爱人。有一天,年过而立的他很腼腆地请我为女孩的生日挑一件礼物。不知道为什么,那个气质举止有大家风范,精通琴
棋书画的女友,和他们惆怅得像晨雾一般的故事,使我认定那个礼物就应该是我偶尔得到的商品画册上一款叫“绿茵”的小香水。

  现在,他们正在准备一个新生命的诞生。香水不见得有挽救爱情的力量,但他们俩确实曾经在重新走到一起之后,不约而同地对我讲到过那支香水。在那些暮春的深夜,那如同草木深深的香气,让她想起彼此之间的懂得。

  这支叫“绿茵”的香水,也成为我学生时代的标志性气味。它没有引诱和挑逗,而是让人愉悦的“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的味道,充满生机。后来我才知道,好的香水,都不太会给人感官的威胁。

  在号称“上海小资集中营”的地铁里,身边经常有衣着优雅简单的女士或男士,对于我这样生活匆忙到忘记细节的人,从不在乎别人的装扮气势压过自己。但在夏天,忘记穿香水出门的时候,身边人怡人的味道总让我觉得自己黯然失色,仿佛一朵人造花。在出差时我也曾经忘记带香水,而同事们用的,就是我最喜欢的味道。如同饥肠辘辘的时候却不得不站在自己独钟的川湘美味旁边;而借别人的香水,就像借内衣一样违背常理,难以启齿。

  有一位被我引为事业榜样的朋友和长者,她天南地北地跑了很多地方,事业上逐渐有成,情感上也重新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个人。她说,她从很多人连花露水也不敢用的年代就开始钟情于香水,一开始是花木味道的;而现在,她喜欢比较丰富复杂的味道,或是Chanel No.19那样简洁自然的力量。和她谈话的时候,我想,其实是女人点化了香水,而非香水设计了女人。是一个女人走过的道路,她的梦想和奋斗,她的纯洁和成熟,让香水有了它的意义。雅顿的“查理”香水,就是女人们集体奋斗开创的一个时代的标志:她们独立、坚持,懂得享受,值得尊重。

  经常会在闻到某一种气味的时候,想起和这气味有关的过去。气味值得珍爱,是因为它只属于跟你最亲近的人,甚至只属于你自己的内心。我庆幸在自己并不富有的年轻时代,在自己朋友和爱人身边的空气里,淡淡地划过我自己的味道。生活如此喧嚣,我们无法抓住所有细节,那就让萦绕不绝的香气,记录我们生命和心灵的编年史。

  香水备忘录

  没有了香水的存在,时尚就像没有上发条的钟,将永远停滞不前。

  ——埃及社会学家罗莎·加蒂《香水时尚》

  香水与时间

  香水总是和时尚联系在一起,作为潮流不可或缺的主角,但并非只是昙花一现,也能够成为流芳百世的经典,最著名的莫过于Chanel No.5。这款诞生于1921年的经典香水以浪漫妩媚的气息至今仍令无数女人倾倒,很多人一直坚持认为:Chanel No.5是永远无可取代的最爱。永恒与时尚,这两个看似矛盾的命题,在一瓶小小的香水里,竟得到如此完美的统一。

  香水的演变记录了时间的沧桑;香水和时间一样,流淌、渐远却回味无穷。

  你也许没有想到,一直被视为奢侈品的香水几乎与现代人类文明同步,它的历史之悠久甚至超过了中国的四大发明。而现在,制造香水的材料就有2000多种,而每一种香水可用上50到100种材料,每种材料的比例更是精准到纤毫,由此可以让人们嗅觉发挥出无穷无尽的想象力。

  香水与名字

  一个举世皆知的名字,一款销量无数的香水——没有比Coco·Chanel更传奇的时装界和香水界名人了,也没有比Chanel No.5更有名的香水了。Chanel No.5是夏奈尔本人亲自从欧内斯特·博瓦(Eanest Beaux)提供的五款香水中挑选出来的,并因此得名。夏奈尔把5看成是自己的幸运数字:她的发布会总是在5月5日推出。后来的Chanel No.19则是为了纪念夏奈尔8月19日的生日,而香水大师贾克·波巨先生在1884年推出的香水,以夏奈尔小名“CoCo”命名,用来纪念夏奈尔女士。

  每一个世界著名的香水品牌,背后几乎都有一个神奇动人的故事,而这些故事又和名贵的香水瓶及独特的香水名字联系在一起,香水的煽情作用被发挥到极致。例如,被称为“众香之巢”的Elizabeth Arden的第五大道(5th Avenue),集精致、经典、时尚、优雅于一身,丁香、兰花的幽香贯穿前中后调,瓶身采用帝国大厦的样式,显得高挑、明快而冷傲,既彰显了她从纽约第五大道开始的事业,又充分体现了她尽善尽美的理想和不屈不挠的精神。这也许就是现代都市中充满自信、重视时尚和独具个性的女性对它情有独钟的原因吧。

  日本时装大师三宅一生的女用纯香水只有一款,就是相当成功的“一生之水”。他在1993年推出不含酒精的“一生之水”香水时说:“此款香水的芳香倾诉着我对水的钟爱。”这只瓶身设计同样简约的淡香水以其东方式的风格对“水”的灵感做出了最自然最准确的诠释。

  Yves Saint Laurent1977年推出了弥漫着东方古国神秘而凝重气氛的“鸦片”Opium香水,其大胆的命名当年曾经引起了轩然大波,甚至公司董事会为此和坚持己见的伊夫·圣·洛朗本人僵持了很长时间。这款香水最终风靡全球,也成为YSL迄今最成功的一款香水。而他1993年问世的以“香槟”为名的香水就没有这么幸运,在酒类制造商的强大压力下,经过冗长而艰难的法庭辩论,最终裁决YSL必须改变名字和香水瓶的设计,这就是现在的Yvresse。

  香水与男人

  香水更是女人吸引男人最有力的武器。夏奈尔深知使用香水的关键所在,她向女顾客们解释:“该把香水抹在想让人亲吻的地方”。“香水是性感的象征,没有香味的女人总是很难让人联想到性感的。”法国女性作家凯瑟琳·威廉姆斯在《香水的秘密》中写到。

  女性为香水的着迷,香水离不开女性,而女性也离不开香水。其实,男人对香水的追求一点也不逊于女性。拿破仑也是一位香水迷,南征北征期间,他还不忘记使用香水,每天竟要消耗掉12公斤香水,即便在放逐期间,还自创了一种被称作eau de toilette的薄荷香水。

  男性用香水大约可分为柑橘、绿香、薰苔(有薰衣草特色稳重的香气)、柑苔、木香与皮革、烟草(有皮革或烟草特色的强烈香气)六大香调。男性香水有的着重表现性感、浪漫的气质,有的则庄重、典雅,用于工作场所也不会发生突兀的感觉。

  近年来香水市场出现了两个趋势:一是中性香水悄然流行,如CK one和CK be、Versace Blue Jeans蓝色牛仔、Givenchy Ptisenbon小熊宝宝、Dunhill D银色登喜路等等。二是运动型香水受到广泛欢迎,如POLO Sports、Addas等。这些都与男性使用香水越来越普遍和女权主义的发展有关。

  香水与爱情

  除了浪漫的爱情,没有比你喜欢的香水更容易拨动你的心弦了。在一见钟情的时候,嗅觉刺激往往要胜过视觉刺激。慕尼黑心理学协会的一个心理学家小组发现,香水几乎是一种性激素,我们的鼻子所接受的信号在脑子里最先得到处理,所有其他感觉——视觉、味觉、触觉和听觉都排在其后。

  若男女分别使用不同香水,但能在嗅觉上彼此相衬,就像两人共同演奏一曲美丽的乐章一样,在达到相辅相成效果的同时不失独具的魅力风格。选择与喜爱的香气相衬的香水送给情人,将是一种很理想的礼物。

  你使用的香水若是单一花香调,为他选择绿香调系的“资生堂”或“黑色卡达男性香水”(Guy Laroche),这样的搭配带给人的印象是,一对清爽有朝气的情侣。

  爱用理性、典雅柑苔香调香水的你,让他使用“马球”(Ralph Lauren)或“绅士”(纪梵希Givenchy之类木香调系香水,你们将是一对时髦的情侣。

  若想展现你们的成熟性感,你应该使用东方花香调系香水。配合他的皮革、烟草调系香水。建议的男香是“Antaeus”(夏奈尔Chanel)或“拉格斐”(Karl Lagerfeld)。

  现在不少品牌推出了同一款香水有For Men和For Women两种的系列香水,一般香调一致,仅在具体的味觉上有所差异,情人各自使用则省去了选择、搭配的麻烦,不失为一种最省心又保险的方法。

  香水与个性

  Chanel女士说过:“若要无可取代,你必须与众不同。”

  西班牙香水大师萨瓦雷斯说:“没有个性的香水,肯定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亡。”

  香水和人一样的变化万千,难以捉摸。每一种香水都是为某一类人而配制的,每种香水都代表了一种个性,每个使用香水的人都应找到适合其自身个性的香水。因此不妨选择一种最能表达你个人形象的,最配合你个性的香水。选择香水既不要人云亦云,也不要盲目地换来换去。领会香水精髓的人都知道什么香水是最适合自己的,并相对固定地使用几种香水,形成自己“注册商标”式的个性香味。只是选择适合自己的香味,有如寻找知音一样,可遇不可求。

  如果你是自信优雅的Office Lady,充满自信、庄重矜持、成熟优雅,选择Chanel No.5、Tresor(驿动)、5th Avenue(第五大道)这类单一花香调或混合有醛类、木香的花香调香水,知性又不乏浪漫的女人味,上班、宴会都很适合,让人感到你是个智慧与美貌并重的女人。

  如果你是迷人的Party Queen,希望展现高贵妩媚、风情万种的魅力,令男人们留下深刻印象,不妨试试YSL Opium(鸦片)、CK Obsession(迷惑)这类具有东方调的香水,它的性感、浓情会让你成为今晚的“男人杀手”。

  如果你是个Romantic Angel,追求诗情画意的生活情调,不妨选择绿香调或以多变而内涵丰富的混合花香调的香水,比如Muraski(紫)、Pleasures(欢沁)、Poison(毒药)。

  如果你是清纯活泼、性格开朗、形象清新、热爱运动与冒险的Sports Girl,那么Chanel No.19、D&G Feminine(真性)这类充满鲜果气息的水果香及柑橘类香调的香水最适合你。

  如果你是清新纯净的Girl Next-door[s1],有亲切柔美的淑女形象,那么你会喜欢花果型及混合香那种清爽简明的香氛,如Escape(逃逸)、L'Eau D'Issey(一生之水)以及Sculpture(冰雕)。

  如果你特立独行的Cool Baby,不妨大胆试试柑苔调为主的中性香水,例如CK One和CK be,前卫而时尚。

  正如美国香水大师芭芭拉崔西所说“女人的个性就集中体现在她所追求的香氛味道上,一个有个性的女人是不会选错自己的香水的”。

  (文/石弘羽)

  识香基础问答

  Q1:为什么每一瓶香水,都有诸如“香精(Parfum)”、“香水(Eau de Parfum简称E.D.P)”、“淡香水(Eau de Toilette简称E.D.T)”、“古龙水(Eau de Cologne)”之类的标示,它们之间有什么分别呢?

  A:那是因为每一种香水所含香料浓度的指标不同。而不同的香料浓度,也使香味的持续时间有所不同。所以了解香精与香水、淡香水的分别后,就可以依自己喜好的香气浓淡去选购,也可以知道自己何时该补擦香水。

  种类香料浓度持续时间(小时)香精(parfum) 15%~25% 5~7香水(Eau De Parfum) 10%~15% 3~4淡香水(EauDeToilette) 5%~10% 2~3古龙水(EauDeCologne) 2%~5% 1

  Q2:香水的层次怎样体现?

  A:香水的香味要分成前调(Top)、中调(Midddle)和基调(Base),称为味阶。香水喷洒后随着时间的推移,香味呈现出明显的变化。前调在开始10分钟左右散发,两小时内结束;中调在擦后30~40分钟才能显现,持续二至六小时;最后才是基调,但可以持续十几小时甚至数日。好的香水味阶层次鲜明却能够完美地结合。

  Q3:香水的香味有哪些类型?

  A:香水味道的类型大约分为十几种,称为“调性”,最主要的有以下几种:

  清爽的柑橘类香调(Citrus)是指柠檬、柳橙、莱姆佛手柑之类带有淡淡酸甜的香气,适合喜欢运动的人士使用,往往不分男女都可以使用。此外,这种调性的香料挥发性较强,香味持久性较短。

  自然的绿香调系(Green)是树叶或青草的味道,给人以健康、爽快、清新的感觉。适合白天或运动时使用,适合稳重、独立、自信的女性使用。

  优雅的花香调系(Floral)香气优雅、甜美,是最主要的女用香水,可以单一花香为主体香调,也可由几种花香调制成复合香气,从而表现出不同的内涵。

  感性的柑苔香调系(Chypres)是自然的柑苔植物苦味道为基调,混合佛手柑、柑橘等加上树木的香气,具有高贵、浓郁、感性、温暖的感觉,且能保持长久,非常适合成熟气质的女性。

  艳丽的东方香调系(Oriental)使用东方树木或辛香料、树脂、麝香等动物性香料,性感、浓烈、光彩夺目,只适合夜晚使用。

  由这些基本调系延伸出来的香调还有如东方甜香调、东方辛辣调(Spicy)、乙醛花香调、花香调、水果花香调、木质花香调、柑苔清香调、绿花香调、单一花香调(Soliflore)、混合花香调(bouquet)、海洋型香调、幻想型香调等等。

  Q4:我至少应该拥有几瓶香水?

  A:建议你选择四款基本香水,分别用于:办公室或者工作场合;运动;休闲时光;夜生活。

  Q5:到哪里买香水?

  A:作为奢侈品的进口香水需要交纳相当高的关税,所以很多人从国外带香水。网上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价格一般比商店里便宜,但除非你对某款香水已经很熟悉,否则初次购买一定要亲自感受过香水的气息后再决定,不要仅仅听取描述和介绍—哪怕再详尽。

  Q6:如何品香?

  A:不要将香水瓶直接对着鼻子闻,也不要擦在皮肤上(因为会使味道不够纯粹)。正确的方法是使用专门的试香纸,而且千万不要洒太多,可以对着空中喷一下,然后挥动几下纸片,让其沾上一点香味就可以了。挑中自己喜欢的香水,应该喷少量在腕部,在半个小时后再决定你是否喜欢它的整个过程的味道。

  每闻过一个香水可以嗅一下咖啡豆(香水柜台一般都有提供),否则嗅觉会钝化。

  Q7:香水应该洒在哪里?

  A:一般洒在颈、腕这些脉搏跳动的地方,使香味能够随着脉动自然散发;也可以洒在腋下、大腿内侧等容易产生体味的部位;洒在衣襟、发梢也不错,随着肢体活动能有“暗香盈袖”的韵味。

  注意不要洒在耳后、背部等皮脂腺丰富的部位,这不利于香气的挥发。使用香水要清爽、利落,不要过度喷洒,如果香水味太重反而觉得很难闻,事实上也是对别人空间的侵犯。

  (文/HARRY)

  故事里的香

  Rache:上海。咨询公司顾问。

  第一次用香水年龄:不到5岁

  第一瓶香水:CD Miss Dior

  目前使用的香水:CD Miss Dior,Chanel Cristalle (水晶),CK one以及Lanc?me Aroma Tonic

  最喜爱的香水:CD的Miss Dior

  香水格言:香水是我永远的恋人。

  我和香水结缘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很小的时候,大概只有4、5岁我就开始偷偷用外婆的香水。有一次由于我个子小,不小心打翻了一瓶香水,本以为打扫干净现场可以掩人耳目,可是那四溢的香气还是暴露了一切。我的外婆是一个很考究的女人,那时候用香水的人极少,我也算是一个先行者呢!到了大学的时候才开始真正拥有自己的香水,从此对它就越来越痴迷。现在如果出门不用香水,我就会感觉好像要赤脚上街一样,简直不可想象。

  第一瓶自己买的是CD的Miss Dior,到现在还是我最喜欢的香水。至今还记得对它那一见钟情的感觉,从此身边就少不了Miss Dior。另一个比较喜欢的是Chanel的水晶Cristalle,运动型的喜欢那款中性的CK one。

  用香水的人大概都有这样的经历,就是刚开始的阶段喜欢不断地尝试各种品牌各种调子的香水,后来渐渐找到一些自己喜欢和最适合的就一直用,比如我就偏爱带有木调的香水气味。不过有些气味小的时候不喜欢,后来随着自己的成熟和阅历的成长,慢慢会喜欢。每个香水都有一个故事,都是一本感性的书,是需要用心去感悟的。

  具体用什么香水主要根据场合和季节,例如上班的时候会用Cristalle,晚上则喜欢Miss Dior。经常使用相对比较固定的香水,就能够形成自己的风格和个性,容易让别人记住你。因此我也不喜欢选择市场上流行的、很多人用的香水,像Chanel的No.5和YSL的Opium“鸦片”等等。

  Cath:上海。外企客户经理。

  第一次用香水年龄:大学毕业22岁

  第一瓶香水:CD Poison(毒药)

  目前使用的香水:CK be,ESTEE LAUDER Spellbound、Pleasures及Kenzo L'Eau Par(水之恋)

  最喜爱的香水:CK be

  香水格言:对女人来说,比内衣更贴身的是香水。

  我在大学毕业后才开始用香水,算是比较晚的了。还记得我的第一瓶香水是在美国买的,就是CK be,当时面对橱窗里琳琅满目的香水,我的目光一下子被这款香水如朗姆酒瓶般别致的造型所吸引,全黑的瓶身更显得卓而不凡。直到今天,这款香水仍然是我的最爱。

  开始用香水是很盲目的,尝试过很多种不同的香水,后来随着对它们的理解越来越深,逐渐习惯只使用自己喜欢的几款。就好像女孩子总觉得自己的衣橱里少一件衣服,但也许有一天最终发现,原来最漂亮的那件就在里面。这种寻寻觅觅的感觉很让人难忘。也有朋友送过其他的香水,例如Guerlain的“香榭里舍”(Champs-Elysees),用了就觉得并不适合自己,只好转送别人了。

  我对CK be可以说是一见倾心,并且打算从一而终了。非常喜欢它的洗练和自然,休闲、运动的时候一般都用它,但是作为中性香水,它不是很适合上班用,因此不得不做些妥协,否则真想整天都沉醉在那别致的香氛中。在OFFICE一般用Pleasures,它能使我消除压力和疲劳,而且给人一种很可爱而亲切的感觉。晚上会用Spellbound或Kenzo,前者比较热情,后者则给人很“酷”的感觉。有了这四种不同风格的香水,各种场合都能应付,就比较固定地使用。

  除了场合,用什么香水还要看衣服搭配,就是说穿衣服也要“气味相投”。例如上班如果穿比较“硬”一点的职业装和穿比较女性化、“软”一点的针织衫之类的衣服,选用的香水也会有不同。不过总的来说我喜欢气息自然、随意的香水,因为自己还算不上什么“淑女”,不适合那些优雅却中规中矩的调子,感觉太拘谨了。

  我的香水从国外带的比较多,而且总是买最大规格包装的。如此舍近求远主要是因为国内的价格和国外相比实在相差太多,一瓶的价钱几乎抵得上两瓶,品种也少得多,更不要说还有“假货”、“水货”的担心。我还在香港找到了一个买香水最便宜的地方,这可是我最得意的事之一了!

  (采写/Harry)

  香水索引

  Chanel NO.5

  划时代的女用香水,Chanel 1921年出品。为典型的醛香型香水,气息优雅、妩媚、浪漫,整体瓶身造型大气、肃穆,线条洗练、现代。

  CK be

  继CK One之后,Calvin Klein 1997年出品的又一款无性别香水,仿酒瓶的瓶身造型极其简洁,大胆选用全黑色包装。花香调,清新洒脱而温暖。正如其广告中所言:CK be的世界是一个自由的世界。

  CD Miss Dior

  Christian Dior的第一款香水,1947年问世,明快、芬芳、优雅而高贵。瓶身为优美的水晶设计,仿佛一位优雅高贵的女性。这款香水的出现,正如迪奥本人所言,是为了让迷人的女性美萦绕每位女性,仿如我的设计(时装)——从瓶中散发出来。

  ESTEE LAUDER Pleasures欢沁

  Estée Lauder 1996年推出。澄净花香调,香气轻柔舒畅,令人沉醉。剔透晶莹的椭圆瓶身造型高雅而简洁。

  Lancome Tresor驿动

  女性化的花香调,加上倒金字塔型的玲珑剔透的别致瓶身,绝好诠释着极尽精美的法国风格。问世10多年,已经成为“专为值得珍藏的时刻而用的香水”。适于细腻、敏感、柔美优雅的女性,可表现出一种温柔婉约的气质。

  Chanel Cristalle水晶

  Chanel 1974年出品的这款香水像它的名字一样具有水晶般晶莹剔透的质感,洋溢着年轻纯净的甜美气质,最适合清纯少女,或是恬静淡雅、个性温柔、略带羞涩的女性。

  Lancome Miracle真爱奇迹

  这款Lancome 2001年的新款香水献给智慧、美丽及知性的新女性。清新、甜美的香氛给人无限遐想,粉红色的液体盛于纤长剔透的瓶中,透出如晨光的幻象。

  L誆aud誰ssey一生之水

  这款传奇性的香水是Issey Miyake三宅一生1994年出品。清新的花香木香型将女人的柔情与水之清纯融为一体,体现出东方设计大师“云在青天水在瓶”的深刻禅意。阿兰·德·莫格斯(Alain de Morgues)独特的这款瓶身设计也令其获奖无数,三棱柱的简约造型,简单却充满力度。

  YSL Opium(鸦片)

  Yves Saint Laurent 1977年出品的这款略带妖艳和攻击性的东方香调香水有太多故事,不仅它的名字曾经引起轩然大波,据说曾有一位澳洲昆士兰的首领禁止这种香水在他的领地使用,据说是因为用了之后会像吸食鸦片一样地上瘾。它的魅力可见一斑。

  CD Poison毒药

  Christian Dior 1986年推出。其独出心裁的命名和不可抗拒的气息,加之紫罗兰色的瓶身,赋予了香水一种神秘感,已经成为风靡全球的新经典。

  (文/弘羽)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清洗世界--第七期专题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七月去法国看薰衣草 (2002/09/13/ 18:42)
柠檬:我的美容圣果 (2002/09/13/ 18:32)
脱毛小工具:轻轻松松让小毛毛消失 (2002/09/13/ 18:28)
“永久性脱毛”听听医生怎么说 (2002/09/13/ 18:23)
* 性感纹身美女-乔依娜
* 第五届印度时装周
* 好莱坞明星 乌玛瑟曼
>>更多
聚焦单身女子经济
我的夏 赤裸裸
《林黛玉的短信息》
湖南娱乐星姐选举
薇姿医生对你说
金棕溢彩流行在2002
>>更多 
美丽人生,尽在易趣
珠宝让女人更美丽
火辣内衣秀出自我
初夏裙子的诱惑
吊带衫袒露清纯
女裤自由我风味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