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详讯:“黎明自杀事件”的绝对真相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2月25日 12:20 南方都市报

  1999年3月23日南方都市报:这一段时间香港娱乐圈发生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那就是多家媒体争相报道: 黎明自杀了!事实真相究竟如何?请看本报的独家披露--

  ①“自杀”消息是怎样传出的?

  黎明自杀的消息:最早是从电台里散播的,3月10日中午,香港商台节目主持人查小欣在节目里透露,她在中午1 2:15收到消息,说有很多记者聚集在养和医院,原因是有一位巨星昏迷入院,而她试图与该巨星的助手多次联络,但一直 未能成功,查小欣还说,曾经有一位占卦大师预测,今年娱乐圈会有一位男性巨星昏迷入院。 

   许多记者比查小欣更早打探到“巨星入院”的消息,但无法确定或查清楚这个巨星就是黎明,不知他是生病入院或 是自杀,所以香港电子传媒(电台、电视台)的新闻记者都不敢在新闻节目中播出这则消息。而报纸出报时间是每天的清晨, 黎明自杀的传闻消息,已过了编辑发稿的截止时间,所以3月10日的报纸上有关黎明的自杀,只字未见,有的只是关于他与 舒淇“地下情”的报道。

  继查小欣的电台报道之后,3月10日晚8时,香港亚洲电视台王牌节目《今日睇真D》播出了黎明自杀传闻,画面 上出现大批记者云集医院的场面。这是香港第一条关于黎明自杀传闻的有画面的消息。半小时后,无线电视台《城市追击》节 目也相继播出同样的画面。

  ②黎明如何应付“自杀”?

  香港传媒报道黎明“自杀”,所有的报道都提到一个细节:黎明入院的消息是从早上开始传出的。但直到当晚在超过 十小时的时间里,黎明本人和他的经纪人、经纪人公司--百事娱乐公司的职员及黎明的私人助手以及所属新力唱片公司均没 有正式站出来公开向新闻界交代或澄清“自杀”真相。

  香港传媒把这个所谓的“神秘失踪十小时”作为黎明“自杀”的依据来报道。借此支持他们发展披露“自杀”的理由 。这个不是理由的“理由”,也令不少读者、听众相信真有黎明“自杀”这回事。

  在这“十小时”内,有关黎明的传闻越来越盛。越传越离谱。起初说他为情自杀。后来传他服用违禁药物过量昏迷被 急送入院,到最近则盛传他遭人殴打致重伤被送入院。

  大批记者兵分几路,守在医院、唱片公司、经纪人公司、黎明寓所的门口。希望能见到黎明一“面”。3月11日晚 上10时左右,黎明突然在一帮助手的陪伴下走出寓所。记者群中立刻引起骚动,闪光灯闪个不停。黎明没有停步,迅速坐上 车赶往尖沙咀佐敦。记者曾试图阻拦汽车,欲要采访黎明,但不奏效。于是,记者纷纷驾车紧随黎明车。

  来到一间录音室,记者才知道黎明要录歌曲。黎明直入录音室,数十个记者在门外吵吵嚷嚷,弄得左邻右舍以为发生 了什么事。

  记者追着黎明助手要求他们安排采访,双方已到短兵相接的地步。在助手们的劝说下,黎明终于同意接受采访。

  黎明心情轻松地说:“你们不是整天要找我吗?我现在就在你们面前,有什么就问吧?”

  黎明是这样解释的:昨晚录歌录到今晨四五时,回家六时上床睡觉,下午两时起床。助手曾致电告知他“自杀”死讯 。当时他觉得“小事一桩”,并不理会,将精力放在自己要做的事上,自己实在有太多工作要做了。

  记者问入院一事,使得许多歌迷、赞助商纷纷致电唱片公司查询:部分歌迷更是情绪激动。新力唱片公司与黎明经纪 人商量后,决定开一个正式的新闻发布会。

  近百记者塞满会场,一位娱乐周刊总编辑在办公室收到部下从会场门口打来的电话:“哗,人好多呀,很久未见过这 样热闹了呀!”

  黎明在会上严肃地说:“没想到从来只上娱乐版的我,今次竟上了香港社会新闻版的头条,这对我很不公平。”首先 他根本没自杀,对人生充满了热爱,其次他不明白绯闻为何总是围绕着他。黎明揶揄道:“可能明天又传我在鹅颈岭(笔者注 :香港一座山)跳脱衣舞,后日再传我落海做屈原。”  

  黎明否认自己服食违禁药物。他说当自己看到这些“报道”,感觉就如自己真的死了一样。“希望今后这样的头条报 道,不会再是我。”

  ③是谁让天王“自杀”的

  “黎明自杀入医院急救”是踏入1999年后香港娱乐圈最轰动的新闻,虽然此事纯属于子虚乌有,但传媒捕风捉影 ,继而掀波推澜。竟然令不少人信以为真,希望黎明早日康复。

  刘德华认为若然黎明的事件发生在自己身上,自己一定不会像黎明那样有修养,刘德华认为容忍是有限度的,华仔直 言这次事件的后遗症会很严重。

  究竟是谁制造了这则假新闻,开这样不道德不负责任的玩笑?事情虽已过去,但正直的艺人、记者纷纷声讨抨击假新 闻的制造者,抨击部分缺乏良知与新闻职业道德的传媒。

  究竟谁是作俑者?动机是什么?至今未见有传媒对此作出披露,倒是访问流传的两则消息与此事有关。一说3月1日 起香港手提电话全面开放,黎明帮和记电讯所拍的新广告,投入市场后反应强烈,和记电讯的营业额连翻几番。市场占有率大 增,于是有人眼红,制造谣言,借攻击黎明夹打击同行对手。

  另一说是黎明自杀的原因,是为了“新女友”舒淇。舒淇未成名前曾出过写真集,但销路奇差,自从传出黎、舒两人 地下情后,台湾书商立即将旧写真集重新包装,然后费心费神搞出“自杀”之桥过河促销。

  如果这两则传闻属实的话,那真是一条“绝世”好主意,香港某电影公司老板私下对笔者说:“这是‘好主意’。能 想出这种鬼主意的人,真是天才,不过,这种天才对社会害大于益,他应该自杀才对。” 

   假如黎明真的“不幸”,谁会是最大受惠者?  

  那么,“黎明自杀”会不会是那些唱片音带商们如法炮制出来的?

  从出道那天起,黎明就已经跟绯闻、谣言、中伤等污水沾在一块了,他是在风雨中滚打出来,虽然满身伤痕,但斗志 非常顽强。他没有步陈百强的后尘,说明他天生是吃娱乐圈这一行饭的。

  ④香港传媒在“自杀”

  “黎明事件”的真相已披露完毕,可其中值得思考的东西仍不少:一些报纸传媒的“追星运动”是不是该考虑一下其 负面效应?传媒是否该更加强化自己的社会责任感?作为公众人物的明星,要不要多多考虑自己的形象,少去拈花惹草,惹事 生非?还有,我们的青少年朋友,是不是也该少投入些热情在明星身上?

  90年代初,全香港艺人云集跑马地举行大汇演,为华南华东水灾筹款义演,黎明唱完后过了一小时又重新登台,原 因是有人出50万港币指名要黎明再唱一曲。次日全港报纸都报道黎明。不是说他好,是说他现场真唱走音,黎明很委屈,逢 人就解释一番。传媒不表扬他多筹了钱,却盯着走音大作文章,黎明怎能服气?

  内地传媒或艺人多认为黎明能够成名全靠长得英俊和金钱的包装,其实这种认识很片面。只有融人香港社会细观香港 文化市场与消费市场的发展,才可以明白黎明为什么这样红?

  正如其他艺术一样,音乐在不同年代有着不同的感性要求,及新一代无须隐讳的理想期望。香港是一个后工业化、金 融化的现代化城市,在80年代后期开始衍生出大批“城市新人类”,包括白领一族、优良一族,这批人追赶时尚,讲求品位 ,崇尚自我。他们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与学历,对音乐的喜爱和消费,不像上一辈或同辈那股单--讲究歌手歌星得好不好,“ 新人类”讲求视听同步!甚至视大于听!而视觉上欢愉是最重要的,长相英俊、西装笔挺、满身名牌的黎明,集城市浪人与白 领一族的气质与优点,他的崛起,改变了歌坛的传统审美习惯与格局。除了思想单纯的少男少女买他的唱片,追看他的影视片 外,“城市新人类”是一个全新的庞大消费群体,在这消费空间里,黎明吸引力最大。如果我们忽视这个现象,就不可能明白 ,黎明的唱片为什么会那么畅销,为什么李嘉诚所属的和记电讯,花不菲的钱一再地请黎明拍手提电话广告。

   “黎明自杀传闻”之所以如此愈演愈烈,可以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不但与香港传媒进入白热化竞争有关,而 且与传媒从业员素质下降有关。

  在香港,“娱乐消息”与“新闻”是严格分开的,甚至“娱乐消息”与“文化”、“艺术”亦分开、“娱乐消息”仅 指“流行文化里面的歌、影、视、舞台剧”;香港娱记绝大部分都年轻而且很多是女性。年轻记者们等了一二年后,要么转当 编辑,要么失去兴趣转行。这十来年我认识的香港娱乐记者,不下百个,但到现在仍活跃在采访前线的只有七八个。传媒是铁 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人走人来,你来他往,从而造成娱记队伍的不稳定以及素质难以保持。  

  香港近期将诞生一份新的日报《太阳报》,传闻它的售价都要比其他报纸低。蛋糕就这么大,现在又多了一个竞争者 ,报业生存环境如此复杂,其他传媒都像惊弓之鸟,“黎明自杀”明知道是传闻,一些报纸还是铤而走险,预示着新一轮的报 业竞争--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经点燃了导火线。 (特约记者 钟路明)

  相关报道:黎明昨天突然宣布今后不领取乐坛奖项

  相关报道:黎明“自杀”引出的话题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