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行为艺术?众议麦当娜裸奔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2月21日 17:40 精品购物指南

  章科说:麦当娜要玩儿裸奔!洁婷说:你说的是那个歌手麦当娜吗?舒曼说:现在已经 不能称其为歌手了。麦 当娜改当行为艺术家了。

  洁婷说:裸奔不能算是行为艺术。在新千年之际,她在澳大利亚一城市为慈善事业募捐 而裸奔,是公益事业。

  舒曼说:如果麦当娜真为了慈善,直接捐钱不就结了,她财产的十分之一,就能解决数 万非洲难民的生存问题 。她不过是以慈善的名义,借新千年的焦点,让自己再次成为焦点, 这不是行为艺术是什么?

  佳林说:也真难为她了,4张多的女人,大冬天的沿街裸奔,要是没人看可惨了。

  哲夫说:你别老外了,我们这的寒冬腊月,正是澳大利亚的火热夏季,看得人绝对多。 肯定还有远离澳大利亚 的人坐飞机去看。赵老师,要是你在当地,你能抵挡这种诱惑不去看 吗?

  赵老师说:这有什么,古希腊的田径运动员不都是赤身裸体吗?这不就等于看个女子短 途马拉松吗?有什么新 奇的。

  章科说:麦当娜也不是什么首创,还不是受澳大利亚女子足球队影响?她们踢球引不起 公众的注意,就拍自己 的裸照制作成挂历,一下名声大震。而且她们还在挂历上方印上“2000 年奥运会”,免费为奥运会做广告。

  舒曼说:又是借奥运会来扬自己的腕,还是行为艺术那俗套子。

  赵老师问:你对行为艺术是不是存有偏见?为什么把它概括为借某某来张扬自己呢?

  舒曼说:其它的行为艺术我没见过,这几年我见过的大多是这种货色。他们干得事其实 都挺平常,大都借一个 大得唬人的主题来膨胀自己。比如去年广州有个行为艺术家,不就是 想玩裸体吗?非要说成是为了人类居住的环境,使地球 母亲不再受到污染。于是叫来一帮记 者观看拍照,给那个赤裸女孩头上扣一个西瓜样的东西,然后从头上浇各种颜料,任乌 七八 糟的色彩流经少女的乳房和臀部。

  罗艺说:那帮记者绝对是猎奇去了,哪去想什么环保呀!

  舒曼说:然后那个赤裸的少女成了明星,记者们像狗熊闻见了蜜,纷纷去采她。佳林说: 我见过一个行为艺术 ,自己赤裸浑身涂满了蜜,招一堆苍蝇爬满身。

  晓龙说:还有一行为艺术家在日本一个城市裸体在街上奔跑,然后爬上一棵树,像猴子 一样眺望一下又下来。

  舒曼说:这样的行为艺术家多是画画画不出来或写诗老是默默无闻,为了引起人们的注 意而采取的手段,正像 麦当娜歌唱不出新意,写真集也露到了头,要想再度引人注意,只得 裸奔,不然耗到像老欧米哀尔(罗丹的一个老妇人雕塑 )那把年龄,再裸奔非得把人吓着。

  赵老师说:虽说你们这么概括行为艺术不一定准确,但却反映了目前一些行为艺术的现 状。

  耿然说:有些音乐家也以音乐的名义搞开了行为艺术。比如美国的约翰・凯奇,在一场 他的新作品音乐会上, 上台往钢琴前一坐,让观众静静地期待4分33秒,然后站起来宣称 这个作品完成了。从此,《4分33秒》就不断地成为 音乐学家笔下的音乐作品而不存在演出 场所中。

  洁婷说:不对,谭盾有一年回国写文章谈一次欣赏《4分33秒》的感受,如果不再演 出,他们的感想从何而 来呢?

  耿然说:太可笑了,这种行为艺术只有一次生命,那是不可能重复的。你想,凯奇是个 钢琴家,又是个先锋作 曲家,他常出怪作品,于是人们对他有一定未知期待,这才能听到教 堂的钟声、马路的车声甚至自己的喘息心跳声。类似的 重复很可笑,因为人们知道了谜底, 演奏者在台上静坐四五分钟。

  洁婷说:谭盾不但写文,还真在北京音乐厅弄了个类似的作品,他在指挥台上像打太极 拳似地比划,乐队和歌 队都不出声,我和周围的听众强忍着才没笑出声来。这样搞行为艺术 也太拙劣了,还不抵麦当娜呢。章科说:你们知道现在 最成功的行为艺术家是谁吗?

  众问:谁,该不是王朔金庸吧。

  章科说:是余秋雨,你想,他的新千年之旅真正成了焦点,晚报和网上,天天充斥着他 的游记,近日,华艺又 高价买断这些文字的出版权,他不是成功的行为艺术家又是什么?

  洁婷说:余秋雨毕竟是学者、作家、他不是每天都写出东西吗?

  章科说:那些到此一游的题记还能称为学术?那些肤浅的浪漫抒情,表面的人文关怀也 能称作文学?我看只能 是将来文学学术研究的一个课题:一个学者怎样沦为媒体明星。

  舒曼说:余秋雨的读者得跟你急。麦当娜的裸奔怎么能和余秋雨的新千年之旅相提并论? 黑头

相关报道:图文:乐坛天后麦当娜41岁再披嫁衣

相关报道:慈善活动别开生面 麦当娜裸跑参加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