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99中国内地娱乐圈一年大事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3日 11:34 南方都市报

  官司

  本年度有几位“官司明星”不容忽视--“这辈子已经打过20几场官司”的刘晓庆,因50万元欠款被强行拍卖了 在京的4套房产。拍卖槌声未落,刘的影片《火烧阿房宫》又被重翻旧账,一时间带出7起官司;

  赵薇和母校北京电影学院、亚环公司的违约纠葛还没捋清,又被曾在热线访谈里“中伤”过的“前男友”告上了法庭 ;

  金庸“金大侠”忙着和文化艺术出版社京沪两地打着转圈官司,而不甘寂寞的李怡青则热衷于一次次和媒体法庭上交 锋……

  上网

  除了报刊、荧屏、银幕、舞台,明星们今年又发现了宣传自己的“新大陆”---网上。

  香港凤凰卫视的吴小莉是第一个使用网络对话的演艺圈人士,新浪网也因此成了“吃螃蟹的第一人”。但动静最大的 还得算张艺谋,除了当天不间断地回答了网迷两个小时的问题,他还在国内电影界第一次为一部电影----《一个都不能少 》制作了专门网页。而介入程度较深的姜昆和陈逸飞,已先后开设了自己的网站。

  当然也有被动上网的,自己的作品被人家大模大样拿到网上“资源共享”,令王蒙等6位作家大光其火,没办法只好 上法院去讨公道。

  绯闻

  今年夏天,要是对《还珠格格》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可不能怪人家“歧视”你,你太孤陋寡闻了。再严格要求自己一 下,不仅要清楚荧屏上的故事,还要知道幕后的新闻,比如,“五阿哥”苏有朋是怎样暗恋“小燕子”赵薇的。

  比如张艺谋和章子怡的“忘年恋”,窦唯、王菲、高原的“三角恋”,黎明为舒淇“自杀”,尽管结果多半以“辟谣 ”告终,但炒作过程却满足了不少读者的好奇心,也成全了不少报刊的发行量。

  做游戏

  电视游戏节目的泛溢,让许多有闲的名星多了条出路。在电视里做游戏纵有一万个坏处,明星们也舍不得坐失良机- ---要价太高,机会太少,反正闲着也是闲着。

  于是这样一批“游戏明星”应运而生了,他们转战大江南北,出没于各电视台的演播室,为了“混个脸儿熟”,不惜 崴脚、扭腰、出丑、春光乍泄。侯跃文在上海做游戏时,就不小心摔断了腿,成了游戏节目目前为止最大的受害人。

  做广告

  今年的荧屏上男女老少总动员,不但中年以上的实力派演员占据了半边天,一不小心还可以发现几颗久违银幕的“老 星”。

  而且为了挣钱,明星们是越来越放得开了,看看眼下的广告内容,就知道明星们的意识这两年又有了怎样的突飞猛进 。你敢搔首弄姿显山露水地介绍减肥产品,我就敢苦口婆心地告诉观众腹泻、便秘的对策。

  拍写真

  和以往不一样的是,今年热衷此事的都是些自我感觉良好的帅哥儿。

  先是“尔康”周杰趁着《还珠格格》热乎劲儿,一举打破了目前内地演员写真集里无男士的局面。

  接下来,歌手解小东当仁不让,沉寂歌坛几年后,新专辑、写真集一起出。至于胡兵的写真集早已酝酿良久,作为他 推出首张个人专辑后的第二记重棰,该批“美男照”上市后的反响,恐怕比胡兵的个人专辑和他演的电视剧都要强得多。

  打假

  金鹰奖的假票案、百花奖的评奖疑云,尽管最终都有了自圆其说的说法,却给这一年的文艺评奖涂上了阴影。

  而观众已经见怪不怪的是舞台、荧屏上的假唱、假掌声、假笑声。

  假唱因为有了“保证演出质量”做掩护,在很多场合已经用不着再遮遮掩掩。

  假掌声是电视晚会“永远的痛”。为了不失去电视这一娱乐项目,能忍就忍了。

  假笑声的再一次激起民愤,都是《中国餐馆》惹的祸。而英达对此剧的期望值甚至超过了当年的《我爱我家》,难怪 他做梦也没想到,这部新作一开播就出师不利,时间变了,结构乱了,演得前言不搭后语,笑得让人莫名其妙。

  贺岁

  被冠以“贺岁片”导演的冯小刚,终于和他的《没完没了》一起走完了这多事的一年。这期间,有和记者的冲突,有 和报社的较量,有褒赞,有贬损,幸好所有的恩怨跨世纪之前都已摆平,悬念一直留到今天的只有《没完没了》。(宗青)

  小燕子势不可挡还珠格格红遍中国

  春天之后,小燕子赵薇飞来了就再没飞走,《还珠格格》走红的程度可谓是惊世骇俗,远远超越了《心太软》,也带 给我们更大的迷惑。

  我也很喜欢胸无点墨、没有城府却为人豪爽、爱打抱不平的小燕子,因为,在现实社会里,这种人已经很少了。赵薇 演活了小燕子,红遍天下,她红得有道理。于是,赵薇的玉照频频出现在各种报纸、杂志,她的网站和网页也如雨后春笋般建 立起来,又一个超级偶像制造出来了。

  但接下来的事情就“比较烦”了。捷足先登的是赵薇的写真集,然后蜂拥而至的是广告商。不久,又传出赵薇出专辑 的消息。早在某个联欢晚会上,她就曾初试啼声,但我实在不敢恭维,可如今她也大模大样出唱片了,而且已经出到第二张。

  赵薇走红后新闻不断,私生活早已经一览无遗了,男朋友被确认后又冒出个“前男友”,当然打官司也少不了,领奖 又被人骂,今年对小燕子来说是“眼泪,欢笑,一次又一次。”

  《荆轲刺秦王》费力没讨好

  陈凯歌执导的国内有史以来投资最大,耗资3000万美元拍摄的电影《荆轲刺秦王》引起广泛议论。一些观众认为 ,影片气势宏伟,手笔不凡;但也有不少媒体发表评论,认为影片在主要人物秦始皇的塑造、故事叙述的方式以至某些历史细 节的采用上,存在着脱离观众、难以令人接受的倾向。看起来,陈凯歌的影片未能摆脱其眼高手低的毛病,片子让人觉得其才 气不足。

  主持人未有新秀金话筒得主难寻

  两年一度的第4届广播电视金话筒奖评选揭晓,新一届的“十佳”金话筒诞生。他们是:中央电视台崔永元、张悦、 王雪纯、周涛,山西电视台李桂琴,山东电视台李敏,湖南电视台李兵,广东电视台浩然,深圳电视台沈璐,陕西电视台白延 琴。王刚获特别奖。

  综观本次评选活动,谈话类节目主持人报名人数较前三届有大幅提高,这与各地方电视台出笼自己的《焦点访谈》、 《实话实说》有很大关系,但再分析评选结果,谈话类节目主持人只有崔永元一人获奖。可见缺乏个性化的创意,是不可能产 生好效果的。

  这次评奖得奖人员中,明显缺乏以往几届像倪萍,赵忠祥那样同时得到专家、观众的认可的优秀主持人,不少地方台 主持人知名度甚至在当地都偏低。

  评委会主任赵忠祥先生说,总的来看,选手中特别出类拔萃的人不多,水平较均,评上的比没评上的高也高不到哪儿 去。这是一个客观的现实,主要是因为节目越来越难搞。观众和电视都变得成熟了,和创业初期相比,现在要出现一个让人十 分惊喜的节目和主持人非常困难。

  张艺谋:电影与绯闻一个也没有少

  《一个都不能少》在意大利威尼斯电影节夺得金狮奖,一下子抹去了中国电影在戛纳电影节几乎一无所获的阴影。对 张艺谋来说,这次获奖可以让那些曾经利用他退出戛纳一事说三道四的人就此闭嘴。

  然而,张艺谋的另一部戏《我的父亲母亲》却给他惹了麻烦,准确地说,是片中年轻的女主角章子怡给他惹了麻烦。 模样像巩俐的章子怡在被选为该片女主角后招致了很多猜测,小道消息说她是张艺谋的女朋友,甚至有报章认定他们已同居, 张艺谋则说你们爱怎么说就怎么说。

  金鹰奖黑幕曝光处理结果不明朗

  中国电视金鹰奖有黑幕是圈内人心知肚明的事情,只不过是以前大家装看不见罢了,但纸总是包不住火的。

  今年6月初,南宁市有线电视台的员工遵照台领导的吩咐,把刊登在《广西广播电视报》上的第17届“中国电视金 鹰奖”选票剪下来,填上该台拍摄的中篇电视连续剧《走过秋冬春夏》。这些印有选票的报纸是特别加印的。投票人姓名是从 有线用户名册中找出来的。8月18日晚,《走过秋冬春夏》以123646张选票“获得”第17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 中篇电视剧奖”。

  大量购买选票是金鹰奖评奖中的“公开的秘密”,这正如南宁有线台台长所说:“此次评选活动中奖票做假处处存在 ,大家都心知肚明,在深圳时彼此熟悉了还互相‘交流经验’。”

  事件到了最后,经南宁有线台申诉后,中国视协认为这是“极不严肃的做法”,“教训值得吸取”,“但只要是一人 一票都视为有效”,不了了之。金鹰奖在今年后改为金鹰电视艺术节,定点在长沙举行。

  乐坛泛起微澜组合分手成风

  内地流行乐坛今年又是死水一潭,略有响动也不是好事,比如像中国力量这样的组合,好不容易出了些名,就闹着要 散伙,各自拉起山头,一时间中国大地上有几股力量在涌动,让人分不出真假来。

  “青春美少女”出了名倒不是因为她们的歌,而是因为她们一年中拖拖拉拉地打官司,后来“美少女”们终于四分五 裂了,因第一代“青春美少女”哗变,北京“青春鸟”公司又组成了“青春美少女二队”。然而,美少女二队再次出现“哗变 危机”,王多、张之夏、李玉伶正式对外宣布脱离“美少女二队”。而更令舆论哗然的是,这3位成员离队的重要原因竟是不 能容忍“假唱”和不愿做“一队”的“影子”。

  这3位离队成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青春鸟”为了保证公司的利益、保住“美少女”的品牌,便将原定的3人 组合(王多、张之夏、李玉伶)与其他两位成员仓促组成了第二代“青春美少女”。此后在声乐训练中,公司要求她们的演唱 声音及风格等完全接近“一队”。由于她们的训练方法和声线不同于一队,所以唱起来非常吃力,有时还嗓子疼。除此之外更 令她们难以接受的是,她们在随后的演出中,绝大部分的演唱都是跟着原“美少女队”的录音在舞台上装腔作势地“对口型” 。

  情变传闻成真王菲窦唯离婚

  王菲与窦唯办了未够一年的离婚申请,12月获得法院批准,两人正式办妥离婚手续,靖童的抚养权归王菲,王菲没 有要求窦唯付赡养费,同样窦唯亦没有要求向王菲索取分文,也没有任何其他要求,彼此回复自由身,从此各走各路,三年婚 姻正式划上句号。(小风波)

相关报道:综述:世纪初八大靓丽女星争奇斗妍

相关报道:综述:难忘的1999之最

相关专题:99娱乐轰动事件排行

更多娱乐新闻,请来新浪娱乐

相关专题:99中国娱乐轰动事件大排行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