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访谈:破解冯小刚六大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20日 17:42 北京晚报

  进入2000年以来,冯小刚一直是传媒和大众的谈资。人们谈《没完没了》的票房,谈冯小刚在新闻发布会上 说的“大话”,谈他将加盟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谈他与林兆华联手同拍贺岁京剧《宰相刘罗锅》,谈他和《科学时报・今 周刊》编辑袁始人的麻烦,谈他今年是否继续拍贺岁片,谈他的贺岁片是否继续冯小刚葛优模式。王朔新书《无知者无畏》中 的某些内容在报纸上率先披露出来后,有人注意到王朔对冯小刚的“描述”,于是,冯小刚与王朔的关系,又成了大家议论的 话题。但是,在这场丰盛的语言盛宴中,作为主角的冯小刚却几乎始终不曾在场。他对这些问题有些什么看法则始终是个谜。 日前,记者终于寻到了他的踪迹,原来,他正在海南为下一部影片寻找外景。记者在电话中对他进行了采访。

  悬疑之一:5000万票房哪里寻?

  解:你曾经当着众多记者的面夸下海口,说《没完没了》的票房可以达到5000万,现在,北京地区首轮票房 已经水落石出,其他省市除上海外也基本上有了结果,你觉得实现5000万还有什么问题吗?

  冯:《没完没了》将于21日开始进入上海院线,我会在前一天到上海参加观众见面会,推广我的影片。我相信 在上海这部影片的票房还是会不错的,因为有很可观的跟片广告的收入,电影院的积极性会很高。这样看来,全国票房300 0多万不会有问题。如果再加上海外市场,5000万恐怕就差不多了。这里有个怎么算的问题,盗版的因素要不要算进去? 据说,《没完没了》上映的当天,盗版光盘就出来了。在此之前,深圳首映时,也有人告诉我看到了盗版。有人估计,盗版光 盘至少卖了20万张,打掉的票房可能会达到1000万(另有一种说法,全国《没完没了》的盗版光盘大概在200万张以 上,以每张光盘可能使两位观众不进影院,损失票房40元计算,该片全国票房流失将高达8000万元以上--编者注) 。我们没有理由责备消费者,看盗版光盘就是比进电影院便宜。而且,从大多数人的消费水准来看,目前还不会因为影院里的 影像效果不同就放弃盗版而选择进电影院。所以,也有专家在探讨另外的思路,有人算过,如果电影票价降到5元钱一张,那 么,观众数量有可能成倍增长,总票房会大大超过降价之前。这样不仅可以堵住盗版,也堵住了电影院的瞒报。问题是敢不敢 赌一把?

  现在,在中国,电影非常难做,最可怜的就是投资的制片人,他们承担着百分之百的风险。按照目前这种分账方 式,电影院拿50%,省市发行公司拿15%或20%,投资方只能拿到35%或30%。而在投资方拿到的这一部分中,还 要扣除电影发展基金、税收、制作拷贝的费用和广告宣传费用。所以,现在有很多投资人一说拍电影就不寒而栗。像《没完没 了》这样一部影片,卖到三四千万,也只是持平而已。而还有人肯给我投资,也仅仅在于我还不至于赔钱,闹好了,海外还能 赚一点儿。不知道入关以后,市场逐渐规范,情况会不会好一点。

  悬疑之二:是否加盟春节晚会?

  解:你现在有“贺岁导演”之誉,报上说,你将作为“新鲜血液”加盟春节晚会,有没有此事?

  冯:两个多月前,曾经有过一个动议,想搞一个和贺岁电影有关的小品,因为葛优表示他不演小品,而没有葛优 ,做这个节目就没多大意思了,所以后来就放弃了。

  悬疑之三:是否与林兆华合作贺岁京剧?

  解:也是在报上看到,说你要和林兆华一起搞京剧《宰相刘罗锅》,有没有这回事?

  冯:传闻总是不准确,捕风捉影,起因可能是我曾到现场看林导排戏。因为市文化局局长张和平说,我们两个一 个拍贺岁片,一个排贺岁戏,应该互相帮衬。我那天只是去看他们排练,没有别的意思。记者的想像力太厉害了。

  悬疑之四:你对王朔的新书以及他在书中对你的描述怎么看?

  解:王朔在他的新著中谈到你们这十多年的交往与合作,不知你对他这么写有些什么看法?

  冯:王朔的思路很有意思,和他在一块儿时,最大的收获就是,看问题总有新角度。你这么看,他可能就那么看 ,和大家不一样。记得讨论《编辑部的故事》剧本时,大家都说弄一个文学刊物,王朔说,这样会限制观众的范围,只有社会 生活类的刊物,才能装下社会上五花八门的人和事。他的想法总是带有很大的商业性,这次写自己,也没见别人这么写过。他 总能找到一种新的方式,用来调动观众或读者的积极性。作为一个写字的人,能常写常新,这一点很重要。前一段报上、网上 很多人攻击王朔,都没有这一次他自己写得狠,这还是王朔的一贯做法。至于说到我,真没什么。我是一个做喜剧的人,不应 该太爱着急上火,用不着,别人挖苦、讽刺你的时候,你也应该保持一种比较好的心态。其实,这么多年,我从王朔那里“偷 ”了不少东西,不在一起,偷不着了。这本书又一次从侧面启发了我。

  悬疑之五:怎么想到要向袁始人道歉?

  解:你最终用道歉的方式结束了你与袁始人之间长达半年之久的麻烦,多少让人感到一些欣喜,为什么会有这种 选择?

  冯:新年之后有一天,《北京日报》记者彭俐采访我,问到这件事,当时我心情比较好,就说了向他道歉的那番 话。不过,我确实也不想再这样较真儿了,没意思。这也是跟王朔学的,不要别人说你几句,你就挂不住脸,非要讨个说法。 没这个必要。20世纪就要过去了,不愉快的事也让它过去吧。在新的世纪里,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干。

  悬疑之六:冯小刚还拍不拍贺岁片?

  解:中国有一句老话,叫“事不过三”,还有一种说法叫“见好就收”,不知你今年是否还有拍“贺岁片”的打 算?

  冯:我这次到海南来就是为下一部电影看外景的,春节一过就开拍,不过不是贺岁片了。这个片子争取在三四月 份结束。之后可能会拍一部电视连续剧,马军骧正在写剧本,改编老舍先生的《我这一辈子》,从晚清、民国一直写到新中国 成立。这是要与广东巨星公司老板邓建国签约的,不过也要看剧本如何,才能最后决定。还有一部电影也在筹备之中,题材很 有意思,如果条件成熟,可能会考虑国际合作拍片的方式,因为好莱坞投拍一部影片的过程非常复杂,运作的时间可能会特别 长,就不一定赶上年底的贺岁档期了。总之,估计我今年能为观众奉献一部电影和一部电视连续剧。采访解玺璋

相关报道:双双亮相凤凰卫视冯小刚徐帆对侃“结婚”

相关报道:冯小刚点评麾下贺岁片三大女主角

更多娱乐新闻,请来新浪娱乐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