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南方都市报


《刑警本色》编剧笑谈创作经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31日 13:09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电视连续剧《刑警本色》正在热播,刑警队长肖文和黑社会头目周诗万的激烈搏斗,悬念迭出,扣人心弦,尽 管是重播,欢众依然如痴如醉。

  一部电视剧的成功,作为一剧之本的剧本是举足轻重的。日前赴沪公干,记者偶遇《刑警本色》原著和改编的作者、 安徽作家张成功,听他笑谈了一番创作经。

  张成功说,如今频道多,电视的竞争更为激烈,而观众是真正的主宰,他们手中拿着遥控器,换台比呼吸还容易,如 果你不能在瞬间吸引观众,可能被社会无情抛弃。所以,当他执笔将原著21万字的《天府之国魔与道》改编为22集电视剧 《刑警本色》时,就特别注意快节奏,尽量做到三分钟内有戏剧冲突,每五分钟中就要安排一个小高潮,这样,才能把观众的 胃口给吊起来。

  不过,张成功对剧本还不太满意,由于考虑到方便发行,制片人最后忍痛将剧集由25集压缩到22集,“这造成了 一些硬伤,使人物形象有点突兀,部分情节显得牵强。”张成功有点儿耿耿于怀。

  张成功从事公安工作已20年,现为《警探》杂志编辑,他是公安部特聘的4名作家之一,获得公安部采访全国特大 案件的特许权,他敢于大胆揭露公安内部的矛盾,目的在于纯洁我们党的肌体,据悉,国家公安部和中国作协等有关部门领导 对《刑警本色》给予很高评价,认为是一部难得反腐题材的优秀作品。

  据透露,张成功的刑警系列后三部作品《黑洞》、《黑冰》、《黑雾》即将陆续推出,其中《黑冰》写的就是我省惠 州市侦破的特大冰毒案。日前,已有多家单位希望与他合作改编,摄制电视剧。(陈朝华)

相关报道:《刑警本色》--“玩深沉”却没找到感觉

相关报道:王志文尽显《刑警本色》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南方都市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