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南方周末 > 新闻报道
 

《家园》:又一部广东大片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17日 15:21 南方周末

  “这个林怀中,为什么总是女人去给他挡子弹?这件事我想了一晚上。”一个女记者在看了电视连续剧《家园》的前 半部分后愤愤不平地说。

  在《家园》即将在中央电视台播放前,广东的记者在广州南郊的一个大酒店里关了两天,一口气看完了全部的29集 。他们是自觉自愿地坐在那儿看的。这至少透露出一个信息:它是好看的,并且能够吸引人们一集一集地追看下去。

  我们都很清楚,电视是一种集魅力与乏味、可爱与可恨、严肃与无聊于一体的怪物。有时,一部愚蠢的电视剧也会让 人在电视机前呆坐下去---人对电视的依赖很像瘾君子对于大麻的依赖,天长日久,人在电视面前会呈现出一种轻度白痴的 症状。但在电视节目日益丰富、观众可以走马灯似地调换频道的今天,一部电视剧想要吸引观众一直看下去,绝对不是一件容 易的事情。在每年上万剧集的电视剧中,真正让制作人、观众和广告商皆大欢喜的电视剧实在是凤毛麟角(就像一个导演拍了 一万尺的胶片结果只有一尺可用)。最近正在各电视台热播的《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是少见的一部。接下来最受观众青睐 的很可能就是这部《家园》。

  上好的制作和演员阵容,高信息量、传奇色彩、冲突和阴谋不断的剧情,这些元素保证了《家园》能成为一部好看的 电视剧。

  该剧在庞大的时空中展开,从70年代的“文革”后期到1998年的亚洲金融风暴,从东南亚到香港再到大陆,描 写了林怀中(赵文煊饰)和韩海潮(张丰毅饰)两个男人在逆境中成长的历程。他们两人一个温文尔雅,一个铁骨铮铮,在困 境面前他们都是从不言败的汉子。

  将大的历史背景有效而生动地融入剧情之中是编导们的本事,虽然这其中也不乏空洞的陈词(尤其是在对话中)。

  有人说它很武侠,这种形象的说法抓住了它的形态。情节跌宕起伏、险象环生、阴谋不断、高手之间明争暗斗同时主 人公又总能化险为夷,再加上爱情,都使这部电视连续剧有了足够吸引人们连续看下去的本钱。

  对于人性的弱点的揭示在本片中较为突出而且比较成功。比如洪涛,比如方华(姜洪波饰)。洪涛是一个在小地方位 居要职、一心觊觎着省里的位置、居心叵测、妒贤嫉能的阴谋家,这个多少有些脸谱化的形象其实并不过分,这样的人我们也 不是没有见过。他那个巴掌怎么也按不住韩海潮一飞冲天的强劲势头。韩海潮未必会影响到他向上爬的美梦,但他却一直将他 看作眼中钉,处处设置障碍,甚至要置之死地而后快。

  相形之下,方华的形象就刻划得比较丰满。方华对于权力的野心是深藏不露的。在她的内心深处,爱和权、情和利始 终在她的内心交战。但随着她的政治前景越来越明朗,她的形象也越来越暧昧。一开始她是一个感情压倒理智的人---为了 救出韩海潮,她不惜嫁给了农民,因为这样她才有资格入党提干,才能保护韩海潮。从此她一步步向着权力的方向倾斜,到后 来,这个曾经在关键时刻冒着生命危险制止走私犯的人,竟然能够毫不掩饰地阻止韩海潮去抓走私,生怕他做得过火。当知道 了韩深爱着妹妹方莹(梅婷饰)时,她竟然开始修理妹妹。她是摇摆的、暧昧的,正是这种暧昧使这个角色有血有肉而不至于 干瘪。

  情节的设计(主要是一连串的阴谋、节外生枝和绝处逢生)占了压倒性的优势,这就使观众把注意力放在人物的命运 上而不去挑剔人物的塑造是否充分了。

  从林怀中和费龙去马场碰运气结果撞上大运开始,这部戏变得好看了。“船王”女儿陈丹妮(陈芷菁饰)的出场非常 精彩,这个最难攻克的客户后来成了林怀中的伴侣和战友;费龙(林怀中家保姆的儿子,林共患难打江山的兄弟)先与“原料 大王”勾结,后与“复仇女神”朱子琪狼狈为奸(这两人都是那种睡觉都得睁只眼睛提防的阴谋家),都使林一度陷入绝境; 陈丹妮嫁给林怀中后要做一个贤妻良母,这与陈的天性和地位不符,但这种安排便于下一个高潮的设计----陈丹妮退出, 陈家事业自然就落到没有任何实战经验的弟弟手里,结果让费龙钻了大空子,险些将“船王”家业毁于一旦;陈丹妮不得已重 出江湖,与林怀中联手力挽狂澜;韩海潮的坎坷命运,他和三个漂亮女人的爱情纠葛;柔弱的书生吴冰川和纯情的方莹出人意 料地成为“养珠大王”,就在事业蒸蒸日上之时,又不断有意外发生;在韩海潮和方莹身边,也安置了相当于费龙的坏蛋…… 赵文煊、姜洪波和陈芷菁在本片中显示了上乘的演技,一些配角也很出色。

  也有失败的地方,比如韩海潮和方莹到缅甸冒着九死一生去找木材以及他们之间的爱情的突然发生,深山老林的原始 场景有猎奇之嫌,吃力不讨好;比如方莹和吴冰川的关系,这一对在一起时好像根本就不是夫妻而是同事。开头部分也比较平 庸,虽然下了很大力气。还有剪片的大意造成的一些遗憾。此外双主线的设计也容易让人困惑,让人感觉好像是在看两部各自 发展的电视剧。在快速推进的情节中加入过多的枝蔓,分散了观众的注意力。

  《家园》于本月13日在央视8频道首播,同时又以每集1-1万元的天价卖给长沙女性频道作二轮播出。它应该称 得上是《英雄无悔》和《和平年代》之后的又一部“广东大片”。(尼克)


相关报道:张丰毅再度崛起 《家园》奔“飞天”而去
相关报道:《家园》以天价卖出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南方周末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