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今晚报 > 新闻报道


《大明宫词》--太平公主的婚姻悲剧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5日 13:55

  太平公主下嫁薛绍是她的第一次婚姻,这次婚姻的失败在电视剧《大明宫词》中被赋于极其重要的意义,它不仅导致 太平公主一生婚姻生活的不幸,也造成了太平公主与武则天母女二人感情上的冲突。

  《大明宫词》描写太平公主和薛绍从浪漫相遇开始,太平公主一见钟情,不能自拔。武则天为满足爱女的愿望,逼薛 绍妻自尽,并向太平公主隐瞒了薛绍已有家室的实情,造成新婚之夜太平公主和薛绍二人均令人同情的凄惨结局。然而实际上 ,太平公主与薛绍的婚姻极为正常,远没有电视剧描写的那般错综复杂。

  据记载,太平公主曾衣紫袍玉带歌舞于唐高宗与武则天面前求赐驸马,于是唐高宗为她选择了薛绍。在此之前,太平 公主既没见过薛绍,薛绍也无家室。永隆二年七月,太平公主正式出嫁。婚礼盛况空前,以长安城内万年县衙门为婚馆,婚车 之大,以至县衙大门不能通过,竟毁墙以入婚车,沿途布置的火把将路边之树都烧枯了。太平公主和薛绍婚后生有二男二女, 电视剧中提到的薛崇简就是二人之子。然而,太平公主这第一次婚姻的结局并不好,结婚七年之后,薛绍被诬告参与李唐宗室 诸王谋反武则天的行动,本该问斩,但念及是太平公主之婿,被武则天下令饿死狱中。电视剧描写武则天逼薛绍妻自尽这一情 节实际是源于太平公主的第二次婚姻。据记载,薛绍死后,武则天杀掉了本家侄子武攸暨之妻,又让太平公主嫁给了武攸暨。 剧中描写薛绍家人对娶太平公主诚惶诚恐也有些根据。据记载,薛绍的哥哥薛曾就薛绍娶太平公主事与族人薛克构商议,薛 克构说:“室有傲妇,善士所恶。只有淑德之女以配君子,才可无患。”然而,薛哪敢阻止此事。结果被薛克构不幸言中, 薛绍到底丢了性命。(三)


相关报道:《大明宫词》主演赵文:“双面英雄”好过瘾
相关报道:《大明宫词》:激情、艳丽、浪漫、极端
相关报道:《大明宫词》:工笔描画女人的繁华旧梦
相关报道:爱情带有血腥味 《大明宫词》遭删节
相关报道:《大明宫词》对话铺天盖地 表演酣畅淋漓
相关报道:“武三思”申军谊“实话实说”《大明宫词》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今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