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成都商报 > 新闻报道
 

余秋雨开口回应余杰:我不是文革余孽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29日 09:43 成都商报

  新千年伊始,北大怪才余杰在新作《想飞的翅膀》中,炮轰著名学者余秋雨,批评矛头直指余秋雨在文革中的 所作所为,并称其为“文革余孽”“才子加流氓”,文中,余杰还质问余秋雨“为什么不忏悔”,并称“我的这篇文章比他们 一本书的分量都要重”。一时间,文坛一片风声鹤唳。

  余秋雨就此接受了《中国新闻周刊》独家采访,首次开口说及文革旧事,并在该刊发表了他1月21日在四川写成的 、就余杰的批评致余杰的一封信《答余杰先生》。

  信中,余秋雨就他在文革中的所作所为作了说明,对余杰“余秋雨--石一歌--写作组--一朝红人--文革余孽 --文化流氓”的推理逻辑提出了异议,否认了他是“石一歌”和曾受到当时身居中央要职的一批人的“青睐”的说法。”

  这些年余秋雨一直避而不谈所有有关他在文革中的质疑,对此他认为,“就像有人在路上硬说你长了尾巴,我不能当 面脱裤子给他看,即使证明了确实没有尾巴,但当众脱裤子的动作比有尾巴还要难看。再闹下去我就要愤怒了。请所有的人拿 出证据来。”

  昨日,余杰告诉记者,《答余杰先生》发表前,余秋雨曾在魏明伦家征求过他的意见。余杰觉得这封信他有不太同意 的地方,但又表示,余秋雨有发表的自由,至少表明他对待批评的态度比原来好多了。

  (小王)

相关报道:马兰证实余秋雨真的要封笔

相关报道:作家余秋雨屡受重创要封笔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成都商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