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男人女人 > 正文
爱情秀:男人如鞋子,要漂亮还是要合脚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09月06日11:34 《职业女性》

  文/清宁

  ******

  我是活在别人的目光中的,从小到大,我一直是作为榜样而存在。

  生长在这样的目光中,我凡事都不肯输人。倒也不是天生的争强好胜,如果有什么事情做得不够完美,不但对不起自己,也对不起那么多期待的目光。

  星期天和雷迅一起上街,我看上一双高腰的靴子。我买东西向来极挑剔——东西不在名贵,重要的是要有一见倾心的感觉。我不是个多情的人,所以陪我上街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雷迅一定庆幸今天我这么快就肯try them on ,我肯试的多半是要买的。那双靴子确实很秀气,皮质也好,很配我的气质。

  我把纤巧的足伸进鞋内,拉上拉链,起身试了试,很合脚,走起路来也很舒适。不过,天气渐冷,这双鞋是不可能垫一双厚鞋垫了。我要了一双大号的,试了试,觉得鞋子只大了一号,却失去了它纤巧伶俐的神韵。

  “我宁可脚冷,也不能忍受把一双粗笨的鞋子套在脚上”,我想。包起了那双35号的鞋子,雷迅笑我死要面子活受罪。我不耐烦的白了他一眼:你懂什么?就是,恋爱谈了两年,都已论及婚嫁了,他懂我吗?我的心情黯淡下来。和雷迅在一起的时候,我从没有过那种荡气回肠的激动。然而,雷迅是个最合适不过的丈夫人选:稳重深沉,博学多才,并且事业有成。况且,他爱我,虽然这中间多多少少有些功利的因素:雷迅深信我是他事业和生活上相扶相携的伴侣。我爱不爱雷迅呢?我爱他的爱我。

  两年了,我已经习惯了与他在一起。不过,这并不影响人们羡慕我俩:郎才女貌,天生绝配。走过影楼,我瞥了一眼橱窗里的婚纱照:我和雷迅的婚纱照一定会被影楼奉为经典之作的。那又怎么样?我感觉不到幸福。

  “我们找个地方吃饭吧,晚上你还要上课呢。”雷迅提醒道。

  “雷迅,今晚我不想上课了,我们去看电影好不好?”

  “那怎么行。等你过了CPA,爱怎么玩就怎么玩。”见我不高兴,雷迅接着说:

  “好了好了,下课后我带你去酒吧听歌,听话。”

  又是老一套,两年通过注册会计师考试。我的目标亦是如此,但现在却像是被雷迅牵着赶着的往前走。他要的是什么呢?他不过是在塑造一个完美的同志。太冷静的爱情,要么是伟人的深思熟虑,要么是……我不愿意再想。其实我不喜欢这样的生活,什么CPA呀,MBA的。我想要的是闲散的、随心所欲的自由撰稿人的生活。可是,雷迅喜欢。

  我是在取悦他吗?我问自己。难道不是吗,雷迅喜欢什么样的女人,我就努力成为什么样的女人。一直以来,我以为我本来就是属于这样的生活:现实,按部就班的朝着既定目标往前走。我为什么取悦他?我爱他吗?我不知道。然而,在公众的眼中,嫁给雷迅,这是即定事实。

  ******

  “叶叶,你说我去哪一家拍婚纱照好呢?龙摄影还是薇薇新娘?我喜欢古典一点的,穿传统的中式服装,来一个‘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造型……”我眉飞色舞的冲好友乔叶喋喋不休,眼睛里幸福的波光潋滟。昨天,雷迅正式向我求婚。

  “你累不累呀。别在我面前演戏了,你真的那么快乐吗?”乔叶不耐烦的打断我的话:“我们是一起长大的,你的心事瞒得了我吗?”

  我神采飞扬的脸顿时暗淡下去,坐在那一声不发。

  乔叶盯着我的眼睛,苦口婆心的劝道:“这可是你一辈子的事,你要想清楚。没有爱情的婚姻是痛苦的。”

  我冷冷一笑:“拜托!你还是多操心一下你自己的事吧。你和罗克又怎样?我可不想过你们那种日子!”见乔叶勃然变色,我忙不迭地搂着她说:“对不起,我不是有意伤你。叶叶,我心里烦。咱不提这事了。”

  乔叶和罗克结婚的时候还天真地以为,只要相爱的人能够在一起,所有的困难都能克服。可,贫贱夫妻百日哀,现实毕竟是现实的。作为城市第一代,罗克除了一颗壮志凌云的心,什么也没有。新婚的甜蜜劲一过,柴米油盐酱醋茶等现实琐碎的问题一股脑的扑面而来,让沉醉在爱情的诗情画意中的两个不识人间烟火的仙人措手不及。终日为生计奔波,那还有心情玩浪漫,一日三餐,上班、下班,日子平淡得让人窒息,继而阴云密布,战火迭起。相爱又能怎样,也不过如此。乔叶幽幽的叹了一口气:“我也不知道我们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一定是哪里除了差错,可我不知道。”

  “谁知道呢?人的生命是惟一的,我们既不能拿它与我们以前的生活相对照,也无法将其雕琢完美之后再从头开始。别想那么多了,所有的日子都将过去。走,我们去吃冰激凌吧,周成带我去过一家,环境雅致之极。”

  “你和那个周成……”叶叶试探。

  “逢场作戏,逢场作戏。”我笑道。

  “小心假戏真做,玩火自焚哟。”

  “我哪有那么笨。”

  ******

  我是不笨,可是爱情是可以控制的吗?周成是和雷迅完全不一样的男人。雷迅看我的目光是柔和的,周成目光是火热的;雷迅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情感,而周成喜欢说一些大胆热烈的傻话;雷迅是平静的湖泊,周成却是激荡的溪流。总之,周成给了我全新的感觉?心动的感觉。他让我蛰伏的心完全苏醒,我感到我以前的日子全都白过了。那也叫生活吗,简直一片空白!

  我的生活有些失控。

  我无法不在乎周成每日的鲜花,我也不可能对他的绵绵情话无动于衷。天下有哪一个女人不喜欢浪漫呢?我想起曾经看过有个女人的文章,她说她宁愿坏男人讲最浪漫最不现实的情话给她听,哪怕他是逢场作戏,哪怕他明天就负心而去。当时我想这个女人有病。现在我是明白她了,每个女人终归是要傻一次的。

  周成不是本地人,他在此地的辉煌生活还没有开始。为了给我买鲜花,他只好去吃最廉价的饭菜。

  我说:“周成,别再买花了,多老土!”

  “可是我喜欢这样。这些花会给你带来好心情的。我喜欢你微笑的样子,你知不知道你嫣然一笑能让多少男人为你去死吗?”

  “再胡说八道,不理你了。”

  “你舍得吗?”

  “越发上脸了,是不是?”我佯装发怒,心理却在想,雷迅会为我这样做吗?他不会的。

  就比方说出差吧。周成出差,有事没事都会打电话回来:“你那里有没有下雪?”“今晚的月色多好啊,你有没有想我?”“没事。我只是想听一听你的声音。”回来再晚再累,周成也要跑到我家看她一眼。雷迅偶尔也会出差,他也会每晚打电话,但他说的是他的单子、他的商业谈判,要么婆婆妈妈的嘱咐我好好吃饭。鬼知道他是不解风情还是不屑一顾?

  *******

  我毕竟还算是一个传统的女孩子,在两个男人之间游移不定,无法心安理得。和周成在一起的时候,我问我自己,我在作什么?我对周成的感情到底是爱情,还是仅仅为了反抗,反抗那众望所归的波澜不惊的生活?没有人真的愿意让别人来安排他的生活,好也罢,坏也罢,还是喜欢自己去走。

  和雷迅在一起的时候,我又会想,我是在取悦众人呢,还是我自己?社会地位,名声,锦衣玉食,这是我想要的生活吗?一个人为了取悦他人而活着,他早晚都会反抗。像什么呢?休眠火山。看似平静,却随时都在准备爆发。可是,我真的不爱雷迅吗?

  这么多年,一直以为是真的爱他。怎么肯承认这不过是一场自欺欺人的生活秀呢?沉迷在自设的角色里,我也怕到头来自己的演技黔驴技穷。天下最令我害怕的事莫过于这场戏的收场。说道底,这场戏原不过是作给别人看,后来却不是那么回事了。

  嫁给雷迅也没什么大不好。只是,我没有轰轰烈烈地爱过。我渴望不顾一切的爱情?是别人对他。我可以不顾一切地爱吗?我不能。我爱周成,可我过不了那种住廉价的公寓、挤公共汽车的生活。何况,爱又如何?这年月还有天长地久的爱情吗?

  *******

  雷迅。周成。

  何去何从?

  花自飘零水自流,敢吗?

  快刀斩乱麻,舍得吗?

  晚上和雷迅吃饭,我心神不定。雷迅关切的问:“怎么了,不舒服吗?”

  “没有。”

  “我看你还是来我的公司做好了。在铭新做得再好,也不过是为他人做嫁衣裳。”

  我不语。雷迅接着说:“听说你们公司有个家伙追你追得很紧嘛。”“

  “不过送了几朵花而已。”我轻描淡写。

  “都是小男人的把戏。他也太不了解你了。”

  我一听便火了:“你了解我!雷迅,你把我当过女朋友没有?认识你到现在,你给我买过几次花?在一起的时候,除了工作学习,你还和我谈过什么?你根本不爱我!”

  雷迅诧异地问:“你今天是怎么了?你不是那种哭哭啼啼的小女人呀。”

  “女人都是女人。除非感情上曾经折戟沉沙,否则,哪有不喜欢浪漫的女人?”“我对你不好吗?难道默默地关心你的衣食住行还不如手指一动买几朵花吗?你的衣服都是谁拿去烫的?你的皮鞋都是谁擦的?爱一个人要摆花架子吗?”雷迅走过来搂着我,接着说:“你不是十七、八岁的小姑娘了。整日甜言蜜语有什么用呢?生活是现实的。”

  雷迅就是这样的人了,他总有他的道理。和这样的人过一辈子,太乏味了。

  可是,和周成在一起,不确定的因素太多了。激情过后,一切如何收拾呢?要是雷迅和周成是一个人就好了。

  ******

  乔叶的婚外情终于东窗事发,罗克已经搬到公司的宿舍去住。

  得到消息,我大惊:叶叶,婚外情?怎么可能,她那么循规蹈矩的女人。连夜打车跑道乔叶家。刚一进门,就问:“真的吗?真的吗?叶叶。”

  “真的。婚姻真的是爱情的坟墓。平淡的生活简直让人发疯。经济上的拮据让罗克更加自卑,整日疑神疑鬼,我不可以参加同学聚会,不可以和同事来往过密。偶尔加班,罗克要么打电话不停的侦察,要么跑到公司来证实我到底有没有说谎。这日子我实在没法过了。”

  “你要与罗克离婚吗?“

  乔叶点上一只烟,走到窗前。

  “在这个世界上,女人总归是弱者。青春是那么易逝,我浪费不起。我不想把我作为一个女人最美好的光阴消磨在无穷无尽争吵、猜疑和穷困潦倒中。”

  事已至此,还有在说的必要吗。我沉默不语。

  “不要在和周成来往了,我就是前车之鉴!”

  爱情,是什么?想当初,乔叶力排众议坚持与罗克在一起,还口口声声:只要和他在一起,我不吃饭也能活!现在,面包还是有的,爱情没有了。人情如戏,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谁对谁错,说得清楚吗?

  如果和雷结婚,我会出轨吗?我不禁想,不会!再怎么样,我也不会毁坏自己苦心经营二十几年的无形资产。我是有名誉的女人,何况,我是那么醉心我的角色,我怎么会给世人留下背后说三道四的把柄呢?

  雷迅会吗?暂时不会。他也是个很识时务的男人。何况我会给他机会吗?“我怎么会是一个婚姻失败的女人呢?”年轻、美貌、能干,对雷迅该温柔的时候温柔,该热烈的时候热烈。说到底,我是一个很有心计的女人。

  ******

  水秀忽然宣布元旦和雷迅结婚。

  所有的人都大吃一惊:虽说大家知道雷迅和我会结婚,但现在已经11月了,未免太仓促了。我说,世纪初嘛,我们也俗一次。其实我哪里是爱凑热闹的人呢?不下这个狠心,我不知道周成会把我带到哪里去。

  辞掉工作,换掉手机,搬到新房去住,我一心一意地准备做新嫁娘。

  周成,他早晚会从失恋的阴影中走出来的。想到他的绝望的眼神,我心里会痛。可是,我知道我这样子是不能给他幸福的。

  又下雪了,我穿着我那双美丽的鞋子走在人们欣赏的目光中,只有我自己知道自己脚冷。

  人生如戏吗?我的戏可能还长着呢。(编辑:泓默)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相关链接
婚姻物语:结婚就是一种赌注! (2001/09/05 14:39)
结婚三十六计 (2001/08/31 11:07)
刘若英:我觉得“结婚狂”很可怜(附图) (2001/08/31 06:27)
结婚拍照甜蜜蜜,二次付费酸涩涩 (2001/08/30 13:33)
网友来信选登:我该晚婚还是不结婚? (2001/08/30 16:41)
都市白领女性还要不要结婚? (2001/08/30 15:01)
我想结婚了! (2001/08/29 14:42)
新浪推荐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天一款手机送给您!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搜索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