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第四者,更加暧昧的性情游戏 > 正文
第四类情感 活在离地三尺的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9月26日09:26 精品购物指南

  必然要走到婚姻里去的爱情是站在地上的,一双再新的鞋,你再爱干净,早晚也得粘上灰尘,褪去扎眼的新色,成为平淡但是合脚的旧鞋。

  偷偷摸摸的情人是一不留神掉进水沟里的感情,埋在水下,谁也不知道脚上会有什么,只要被揪出水面,似乎就是怎么洗也洗不干净了。

  友谊,这个仪表堂堂的字眼听起来冠冕堂皇、一脸清高,既沾不上婚姻里油盐酱醋的世间风尘,当然更不会陷入不干不净的情人的泥淖里,一副月明风清、天高云淡的纯洁和洒脱。

  都是这样小葱拌豆腐清水过面条般利利落落当然很好,爱或者不爱,就像现在副食店里的熟食生食,分在不同的柜台和案板上,决不错乱。问题是人的情感不是装着挡位分明的汽车,它是无级变速,并且多数时间里处于不断调整的中间状态,很难准确地将自己在某一阶段的某种情感理智而冷静地定位于爱情、情人或友谊。

  人的情感实际上也是一个不断变化中的动态物质,在大部分时间里它是游离的、飘荡的。爱情的维系更多的是需要责任和义务,而责任和义务本身也是一种重量,婚姻的车辆一遇到震荡,那些没有作好准备或者干脆就不打算坐到终点站的乘客要么翻身落马,要么借坡下驴。而友谊这个东西实际上却比爱情还要娇气,因为它是一辆连一根绳子的羁拦也没有的车,随时散伙是一个心照不宣的默契。第四类情感比爱情少一点,少的是一种人为的羁绊;比友谊多一点,多的是一种情感的牵挂。

  第四类情感是一种自然的感情,因为它无须约束,无须形式,它又是一种天性,因为它符合异性之间更容易理解和沟通的人性。

  真正意义上的第四类情感是一条纯洁的康庄大道。它的两旁生长着理解、温暖和友谊等许多种美好的植物。但一旦你发现这条路上有浪漫的鲜花即将怒放的时候,你就要小心了,因为在这条路上,浪漫是一个陷阱的别名,这个陷阱的别名就是第三者。

  看来无论是我们普遍的道德标准还是法律,都不准备在短时间内对第三者这个洪水猛兽网开一面。第四类情感从出生的那一天起就面临着一个光荣而艰巨的使命:防止自己变成第三者、婚外恋。

  不错,第四类情感往往会成为婚外恋前奏,就像友谊也会不知不觉地发展成为爱情而不是友谊本身的过错一样,这也不是第四类情感本身的过错。

  第四类情感不可能轻飘地上升到高空去攀附友谊的纯洁,但也决不甘心坠于泥坑成为婚外情感的同类,而在现实的地面上,它争不过明媒正娶的爱情。所以,无论是它自己的特性还是生存环境的压迫,它注定是悬浮在离地三尺的地方。(醉歌)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