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怎样鉴别和使用常见的洁面乳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10月11日11:31 《清洗》杂志

  皮肤不仅是最大的保护性器官,它还是最大的排泄器官之一,皮肤小汗腺的分泌物有盐分、尿素和乳酸,每天要分泌大约1~2升的水分。皮肤大汗腺的分泌物更加复杂,含有蛋白质、油脂、碳水化合物和盐分,是一种粘稠得像奶一样的乳浊液,是狐臭产生的温床。除了分泌物,皮肤上附有脱落的皮屑、灰尘等,所以洁面永远是美容护理的关键的第一步骤。

  现在市场上洁面乳的种类非常多,比如皂基型洁面乳、油性洁肤喱、磨砂洁面乳、功能性洁面乳等。不同的洁面乳性质大相径庭。

  皂基洁面乳

  皂基洁面乳很好鉴别:取一点放在手心上,用清水揉搓,很容易产生大量的白色泡沫。挤出膏体在手心上仔细观察,会发现有丝光效果,像绸缎,类似普通香波,这是皂基成分最典型的特点。膏体没有透明的,而且比较硬,一般用软管包装,放在瓶子里绝对倒不出来。

  从本质上说,这是一种掺了甘油和水的液态香皂。

  在香皂厂,工人把脂肪酸、脂肪脂加热融化,加入强碱,通过皂化反应就得到了皂基、水和甘油,除去其中的甘油和水,把皂基干燥加压成型,就是常见的香皂。皂基洁面乳的制造方法和香皂基本上一致,只是不提取其中的甘油和水,相反还要加入一些甘油,搅拌成膏就是皂基洁面乳。皂基洁面乳的制造工艺复杂,尤其是冷却过程,需要专门的大型设备,小型工厂根本没有能力生产出柔滑细腻的皂基洁面乳。所以现在市面上的皂基洁面品多为大公司产品。

  优点:皂基洁面乳与香皂相似,除污干净彻底,用后容易冲洗干净,感觉清爽。缺点:对皮肤上的皮脂清除得太彻底,对皮肤表面环境改变太大,尤其在冬天,洗完脸如果不使用油分大一点的保湿产品,皮肤会感觉到非常干涩、紧绷。因此皂基洁面品适合夏季使用,因为夏季皮肤的皮脂腺、大汗腺、小汗腺分泌旺盛,皮肤表面皮脂较多,也适合中性和油性皮肤使用。干性皮肤和敏感性皮肤在冬、春季少碰为佳。

  保管和使用皂基洁面乳最重要的是要远离高温,冬季远离暖气,夏季远离阳光,高温会使皂基很快聚合成小颗粒,使洁面乳像掺了水和砂子一样,但不会影响使用效果。

  目前市场上比较优秀的皂基产品有:欧珀莱洁面膏、欧珀莱柔和洁面膏、兰蔻清爽洁面泡沫。

  油性洁面乳

  油性洁面乳很容易分辨:

  1.滴到掌心里加水,无论怎样揉搓,都不会起泡儿。

  2.取少许,像护手霜一样涂满双手,会发现双手油光可鉴,而且几十分钟以后不会改变。

  3.多为乳液,但是里面没有丝光。有的分为清晰的两部分,下层是水,上层为油。

  油性洁面乳里矿物油和硅油一般占60%以上。它应用以油洗油的原理,可以卸除皮脂和非常浓厚的油性彩妆,甚至是戏剧脸谱。

  用后不用洗是这类产品最大的特点。涂到脸上后,用指腹在脸上相应部位揉搓,之后用纸巾或清洁棉把洁面乳和污物一同拭去。

  优点:性质比较柔和,在清洗过程中不发生脱脂作用,用后脸上残留薄薄一层油分,感觉不紧绷,适合干性皮肤。

  缺点:虽然能有效清除大块、厚重的油妆、彩妆、口红,却不能清洁毛孔中细微之处的污垢。另外用完以后如果不喜欢它残留在皮肤上的油腻感觉,也不能用水冲洗干净,必须借助其他洁面品,比如皂基洁面品。

  现在市场上有的产品采用大量矿物油(石油提取物)或者普通硅油,可以在脸上停留很长的时间,适合冬季使用。

  典型的产品为:欧珀莱洁面乳、兰蔻柔和洁面奶

  有的产品采用挥发性的硅油,用后几十分钟,油分会自动蒸发,这样的产品适合夏季使用,典型的为兰蔻速效眼部卸妆液。

  洁肤喱

  鉴别洁肤喱很简单,一般是透明粘稠液体,用后皮肤有滑腻感。起作用的主要成分是高效柔和的表面活性剂。之所以成为透明的果冻状,是因为含有透明的增稠剂,类似我们做汤时放的淀粉,不过淀粉是不透明的增稠剂。

  优点:使用时会产生少量泡沫,用水冲洗后,皮肤有种滑腻的感觉,用后在皮肤上形成一层保护膜,不会造成脱脂,作用温和。适合中性、干性皮肤类型使用。缺点:清洁的彻底性不及皂基洁面乳,对厚重油妆,效果不及油性洁面乳。

  适合绝大多数人日常使用,生产方法简单,是目前最流行、最常见的洁面产品。

  市场上典型的产品是:欧莱雅花蕊卸油光清爽洁面露、兰蔻柔美康尼芬露

  磨砂洁面乳

  主要有效成分是含有的磨砂颗粒,这是细微的球状塑料、尼龙,或者是银杏壳粉、橄榄壳粉或杏仁壳粉等。通过轻微的摩擦作用,可将皮肤表面疏松角质层鳞片除去,磨光皮肤。

  由于对皮肤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其含有的有效清洁去污成分不可能很多,所以除油去污能力一般。

  典型产品为:玉兰油活肤洁面乳

  除了上面介绍的几种,其他功能性洁面乳也非常多,有美白的、祛斑的、抗衰老的。对这些令人眼花的功能,你不要太在意,洁面乳最主要的是洁面效果好坏,至于其他,由于洁面乳在脸上停留太过短暂,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对于我们来说,油性皮肤选择皂基洁面乳,中性皮肤选择洁面喱,干性皮肤选择油性洁面乳可能是比较中庸的选择。

  文/姜宜凡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相关链接
清洁也是在护肤(图) (2001/10/09 17:51)
秋季护肤箴言平衡最美(图) (2001/10/09 10:59)
绿茶护肤品主要成分小辞典 (2001/10/09 11:16)
秋风吹起“护肤四步曲” (2001/10/09 10:02)
护肤之道:十月出游护肤计划 (2001/09/26 10:48)
用完电脑可别忘护肤 (2001/09/19 14:49)
秋天护肤DIY--浅谈秋季护肤按摩 (2001/09/17 14:31)
秋日家庭护肤秘笈 (2001/09/10 10:46)
护肤品过敏您能否给我一个好的建议? (2001/09/07 14:33)
是否该几种护肤品同时使用? (2001/09/07 14:35)

新闻搜索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