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婚姻物语:小两口也要明算账?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11月14日10:11 精品购物指南

  现在很多家庭都是双薪家庭,而且大多数人都不是为了钱而结婚,所以夫妻间如果谈到“钱”似乎就生分了。但在生活中,许多夫妻往往因为各自的工作、兴趣、人际关系不同而有自己必要的开销,往家里交钱的时候,两个人都高兴,可往出要钱的时候,就有点不好意思了,所以有时人们不禁会想:

  糊涂真好

  我的薪金比他高,他的开销比我大。我可以一个月只花二百元钱,他却不可一日无“555”香烟,这种组合注定会在“钱”的问题上产生矛盾。我们的财政策略是各花各的薪金,剩余的部分汇总,以备不时之需。我每月会汇入大半的薪金,他最多也就有二三十块攒下来,哎,有什么办法呢?现在的年轻上班族大多是这样的,挣多少花多少(像我这样勤俭持家的已经不多了)。

  朋友常劝我:“男人有钱就学坏,决不能放手不管,让你家的‘公子哥’每月上缴工资,你再按需分配,我们都是这样做的。”我无言。其实我也心虚,他会不会真的……于是我对自己说:“老公不能常换,但可以常常修理,前人的经验不用白不用。”之后便是想招,比如一有机会就旁敲侧击、含沙射影,限制他的开销,偷偷建小金库等等。但是如果我这样做,他会快乐吗?如果他不快乐,我会快乐吗?我并不是一个看重金钱的人,我觉得钱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如果用钱可以买到快乐,那为什么不呢?我从小就同情那些伸手向老婆要零花钱的男人,毫无男人的尊严,我不希望我的爱人也成为那样的人,对,绝不!女人拥有爱情就拥有一切,爱人快乐,自己就快乐,这就是女人!我就是这样的女人!我爱他,我要让我们快乐的在一起,所以我放弃了之前的想法,选择了“糊涂”。

  他的薪金如何分配,怎么花的我从不过问,给他百分百的自由。事实上他对我们的经济状况清楚的很,虽然嘴上不说(我想是男人的自尊作祟),但心里多少觉得抱歉。一次他突然问我,我这么能花钱,你却这么节俭,心里能平衡吗?我捧起他的胖脸说:“没什么不平衡的,只要你开心,我就开心了。”他紧紧的搂着我眼睛潮潮的说:“老婆你真好”。我好喜欢在他怀里的感觉,看着他深情的目光,听着他砰砰的心跳,我觉得我们的心靠的更近了。这不就是我要的幸福吗!我不在乎我们之间谁占了便宜谁吃了亏,这本来也就无法计算,我只要属于我们的快乐!糊涂真好!开心最好!

  渐渐的,他不常出去了,而是在家和我“甜蜜蜜”,“555″香烟换成了“中南海”……半年后,他升职加薪,并为我们的未来拟定了一份周详的计划。这年我生日时,他送给我一个小册子,竟是——一张存折!里面的存款数让我吃惊。我瞪大眼睛问:“亲爱的,你哪来这么多钱?你不是挣多少花多少吗?”他挠挠后脑勺,笑容僵硬的说:“这是……我这两年的……‘小金库’……呵呵……我怕你对我经济管制,像我妈妈管爸爸那样,所以……其实我没乱花……现在如实上缴……呵……呵……”我惊愕,啊?!原来……你……

  /白金

  打破“共产”

  夫妻之间“AA制”是近些年从西方国家传来的很时髦的现代家庭的理财妙方,但有大批传统观念重的国人可能接受不了这一创新模式。“AA制”对于朋友或者恋人来说,很多人都能欣然接受,可一放在“夫妻”这个字眼上,似乎就成了离间和亵渎婚姻的“杀手”。而且,在很多人心中,结了婚两人就得完全袒露,不分彼此,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允许再有任何“黑匣子”(包括私房钱)之类的掩藏的东西,一切都应实行“共产”。而且这种“共产”是受法律保护的。

  夫妻生活在同一屋檐下,很多家庭往往由于人的思维方式、金钱观念、开销方式不尽相同而产生矛盾。比如丈夫花钱大手大脚,而妻子又是个斤斤计较的人,这时妻子必然要管束丈夫,当丈夫心里自然会不痛快。再比如逢年过节丈夫要拿出一些“银子”孝敬父母,而妻子又不乐意,这岂不影响夫妻之间的美好感情?当代人都追求个性张扬,人格独立,只有保证有独立的生活空间包括物质空间、经济空间,才能有人格的独立自由可言。夫妻本是“同林鸟”,两人首先应该是真挚的好朋友,长久保持朋友间的尊重与坦诚,才能保证婚姻在质量上的永远和谐与无上美好。而要想保持夫妻感情美好、协调,双方就都要尊重对方的人格、消费方式、生活习惯。其实目前夫妻共同挣钱的家庭占大多数,夫妻间如果能打破“共产观念”,按两个人的收入状况和兴趣爱好分配各自承担的理财责任,开诚布公实行“AA制”,就能做到既协调了家庭收入的合理分配,又能使夫妻二人物质化地坦诚相待、经济独立。再说实行“AA制”,并非绝对地分割二人财产,而是指夫妻对家里的所有钱财各自都有一定相对独立的支配权,掌握有一定的自由度,也不至于彼此为屈屈琐事零花钱之类的争吵、大动干戈。

  另一方面,打破“共产”,实行AA制,对于感情破裂、劳燕纷飞的夫妻来说,省去了金钱上的纠葛,使两个人财产公平,好聚好散。

  /寒冰

  先民主后集中

  我和老婆同是上班族,我们都有一份不错的工作和收入。结婚前我就同老婆达成共识:你挣的你花,我挣的我花,共同需要双方共同支出。我们认为这样做并没有增加我们的感情危机,反而增进了我们夫妇之间的感情。

  或许我们都不是那种斤斤计较的人,而我们之间的“财务政策”也只是“各花各的”,谈不上什么明确的“AA制”,所以双方财务上的自由使我们保持着恋人时的亲密感情。比如我看到她上班坐车时不小心被小偷划破了漂亮的手包,财物两空。要是我们的钱合在一起,我就会觉得她丢的是我的钱,心里肯定特别心痛,不责怪她就是好事,哪还有心情想顾及她的感想?但人就这么奇怪,当我们“各自为政”时,我觉得她丢的不是我的钱,我并不心痛到哪去,反而对她的“过失”深表同情,我会到商场再给她买一个相同的手包,并安慰她今后一定要当心,而她收到了这份礼物时也特别的激动,觉得我是个会体贴人的好老公。再比如,作为一个男人,我对一些生活上的细节并不是很在意,什么时候该添新袜子,什么牌子的内衣好我完全不懂。而老婆总会将这些小物品及时的给我买来,放到衣柜里。这让我常常有一种受惠于人的感觉,在心怀感激的同时也要想到在恰当的时候给对方以回报。我们在保持着恋人时互赠礼物的习惯的同时,也拥有了更为持久的“恋爱感受”。而对于“买房置业”这样的大事,我们会共同协商,依据各自的收入实力双方共同担负。比如我的收入高一些,我就多担负一些。

  我周围的朋友也很羡慕我们的生活方式,用他们的话说,他们经历了由结婚前的“单身贵族”到结婚后是一个每月要将所得的收入如数交给老婆的“佃户”的巨变,心理十分的不平衡。

  其实,既然要过日子,就必然得花钱;两个人既然决定在一起过日子,肯定就有一起花钱的地方。我们所谓的“各花各的”有别于“AA制”。别的家庭实行的是先将全部收入合在一起,然后再按不同需求由个人分别支出的“先集中后民主”原则;我们则实行的是将自己的收入先按各自所需支出后再合到一起的“先民主后集中”原则。这只是“体制”和观念上的不同。那些“先集中”的家庭最终也得将钱具体“民主化”,何不如给对方以最大限度的自由空间呢?我讨厌那种为了钱而嫁的女人,她们的心思只用在怎么花男人的钱上。我觉得,身为女人应该保留一些含蓄,不要让男人一眼就看到你的底。如果男人看到你想吃他、用他、拿他、惟独不爱他,他会是什么样?男人有千般不是,但男人从不想吃女人,更不允许女人骗他。要想做个会花钱的女人,首先得懂得怎么先挣钱。

  /军军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七年之痒”的婚姻你努力了吗? (2001/11/13 10:10)
婚姻出现危机是修复还是放弃 (2001/11/13 10:18)
婚姻物语:离婚的女人有没有以后 (2001/11/13 09:46)
婚姻物语:一次偶然“出轨”,能原谅吗? (2001/11/12 11:28)
婚姻课堂:夫妻“法定”吵架日 (2001/11/06 11:57)
走出婚姻才知道自己没有学会爱 (2001/11/05 09:59)
性情男女:婚姻中的科氏定理 (2001/11/02 11:06)
婚姻中的心理刺激如何应对 (2001/11/02 09:55)

新闻搜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扫描仪!
:首家专业男子美容
   观瀑布享狩猎乐趣
   1.8元租别墅办公
:三叶眼镜批发城
   张家界旅游专线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服装珠宝打折风暴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21世纪神奇牙刷
   新自然主义示范
:最新飞行器广告
   雅思培训梦想成真
:财富星苑起价1238
   让倒立健身器技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