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性情男女:婚姻中的科氏定理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11月02日11:06 金羊网--新闻周刊

  科特勒先生是国际营销学界的大师,这位科老前辈创造了很多堪称不刊之论的营销定理或公式。也许是由于佛头著粪的缘故吧,我竟然于无意中发现,其营销理论可以用来指导婚姻的具体运作。下面,我要采用分疏的形式,稍为解析一下他的顾客导向理论在婚姻方面的指导意义。

  一、“顾客是最大的财产。没有顾客,企业不可能生存,建立和保有这种财产是市场营销的中心任务。”

  解析:配偶是最大的财产:没有配偶,婚姻不可能存在,笼络和取悦配偶,是婚姻经营的中心任务。这几乎是全盘的套用,在这里,最为重要的观点应该是,婚姻中的一方一定要以另一方为顾客,而且是唯一的顾客。明乎此,则现实生活中很多感情困扰和婚姻悲剧都可以有效避免乃至杜绝了。如果能够从心底里认同对方是自己最大的财产,那么有谁会轻忽以至鄙视对方呢?又有谁会舍本逐末,去婚姻之外寻求相形见绌的蝇头小利——情人、二奶什么的呢?

  二、“你必须比竞争对手更理解顾客需求——特别是他们的需求你还必须比竞争对手更好地运用这种理解来满足顾客需求。”

  解析:自家的枕边人既然是一种财产,那么局外的窥视者以至意欲摄取者总是少不了的。于是,你就得扎紧篱笆,加固锁链,必要的话还要喂养狼狗来严加看护了。这自然是一种比喻性的说法,其意思不过是要提醒你恪守“科氏定理”,从而深刻理解你配偶的需求,而且光是理解还不行,你还得加以满足,一般性的满足仍然不够,紧要的是,你还得找出你的竞争对手——那些伺机加“害”于你却又未必有“害”于你配偶的潜在对手。比如说吧,你的配偶非常讨厌你的粗鲁无状,他/她渴求着你的温柔缠绵。在这种“顾客需求”的状况下,你绝对不能视若无睹,充耳不闻,相反,你应该投其所好,千方百计给他/她最大剂量的柔情蜜意。不然的话,你的竞争对手便要破门而入了。

  三、“如果你能做到顾客至上,你就能够理解并满足顾客的关系需求。这意味着你要做好日常管理工作以向顾客提供最好的结果。顾客不是因为你高明而是因为你艰苦的,以顾客为导向的工作而属于你。”

  解析:这句话的核心意思在于四个概念:日常管理工作;最好的结果;艰苦的;以顾客为导向的。如果套用到婚姻范畴中去,恐怕就要这么说了:“在家庭里,你要竭力做好那些日常的事务性的工作,你要给你的配偶最好的回报(既包括物质,又涵盖精神),你时时刻刻都要以他/她为导向,而且不能因为嫌其中艰苦”而有丝毫的懒惰和厌倦。否则,你的配偶就会感觉到冷落、失望,久而久之,随着不良状况的加剧,金屋藏娇或者红杏出墙这一类闹剧、悲剧就极有可能上演了。就比如说,假如你的老婆要求你承担烹炒煎炸的重担,从科氏定理上讲,你是不应该失掉责任的,否则的话,(当然不得加上一个条件——你老婆薄具姿色),她就不能吃好喝足了,还对你心生不满了。于是,总有一天,一定会有某个男人突然而又适时地出现,会奋勇邀约你老婆共进烛光晚餐。于是,婚姻的大厦就要摇摇欲坠了。

  科特勒无疑是智慧的,智慧的科特勒揭出了婚姻运作的核心真谛。其实,在我看来,婚姻关系实质上也就是一种交易关系,既然如此,一方就要时刻以另一方为导向,不遗余力地去关心并呵护他/她。最后,还要牢记一点:婚姻这场交易的成功与否主要取决于最最重要的一个营销概念亦即“顾客满意度”的落实状况。

  /张怀安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婚姻中的心理刺激如何应对 (2001/11/02 09:55)
走不出无爱婚姻(三) (2001/11/01 17:50)
走不出无爱婚姻(二) (2001/11/01 16:31)
走不出无爱婚姻 (2001/11/01 15:44)
婚姻物语:婚后五年 (2001/10/29 13:29)
婚姻物语:别让我们的爱情成为文物 (2001/10/29 10:17)
婚姻杀手面面观 (2001/10/29 10:57)
“七年之痒”的婚姻 (2001/10/26 09:59)
“七年之痒”的婚姻 (2001/10/25 11:01)
不谈婚姻--我不相信天长地久 (2001/10/25 09:39)

新闻搜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