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真情驿站:“爸爸,你恨我吗?”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11月22日09:48 北京青年报

  “你恨我吗?”我哽咽着问。父亲只是平静地望着我,他明白我的用心

  父亲很瘦。很瘦的父亲是村小学的老师,一生都沉默寡言。除了教书,他只有两大喜好,一是下棋,二是吸烟。我记得最深的是在我小时候,每晚睡觉前,父亲总要坐在床头吸一支烟,然后才心满意足地钻进被窝,仿佛不吸烟就睡不着似的。年纪大了,父亲又多了一个爱好:打牌。

  我曾好奇地问父亲:“你能尝出烟味吗?”父亲总是不好意思地一笑:“尝不出来,我吃红塔山和吃白雀(我们家乡产的一种烟,1毛多钱一包)是一样的。”“那你为什么还要吃呢?”我不解地问。父亲深深地吸一口烟,眯着眼,望着远处的青山,却是不言语。后来,父亲经常咯血,医生诊断为肺结核。我和母亲便少不了数落他:“都是香烟惹的祸,看你还敢再吃烟!”

  果然,父亲表面上一声不吭,却是再没见他吸烟了。假期里在家,我常见他口袋里装着糖豆,像孩子一样,憋得急了,他就剥一颗糖塞进嘴里。我和母亲暗自笑了。

  然而,这种美好的时光没能持续一年,父亲的烟瘾又犯了。那时,他的病情已得到了控制,至少是不会再犯了。我时常有意无意地说:“烟有什么好的?花钱不说,还吃坏了身体。爸爸,咱们下棋吧。”

  这时,父亲就会取出他那副棋子大如月饼的象棋,兴高采烈地与我摆起楚河汉界。可酣战之中,他却不知不觉地燃起香烟,津津有味地吸着,一副怡然自得的样子。我猜测,此刻,一边吸烟一边跟儿子下棋,父亲可能是最幸福的。

  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节,我用自己的工资买了许多吃的东西带回了家,却是没买烟。父亲定定地坐在堂屋一边,神情黯然。第二年春节,我一下子带回了5条烟。我看见,我的淳朴的父亲,用手轻轻地摩挲着那些廉价的烟,脸上显出一种满足的神情,连那深深的皱纹里都溢满了笑意。他快步走到供桌前,取出象棋,将棋盘悄悄地摊在他儿子面前的桌子上。

  可是,几年后的春天,父亲再也没能跟他儿子鏖战了,哪怕一次。

  父亲总感到胸口疼,有时疼得连饭都不能吃,吃的消炎药根本不管用。到城里一检查,把我们全家都惊呆了:父亲得了食管癌,已到晚期!医生说,不做手术,父亲能活大半年;做手术,若手术成功,父亲的生命至少能延长三年,若手术失败……我力举给父亲做手术,并在心里默默地为他祈祷。

  为了不使父亲的精神垮塌,我们只告诉他,他患的是由胃溃疡导致的胃穿孔,做个小手术就会好的。医生说,从手术前一天夜里开始,不能吃饭,更不能吸烟。

  那天夜里,头发灰白的父亲掏出一支烟,放在鼻子前使劲闻了闻,眼巴巴地望着我,目光里满是无奈。

  当我在手术单子上颤抖地签下自己的名字时,实际上已经把父亲推上了生命的不归路。

  父亲的手术失败了……

  临终前,我将真实的病情告诉了痛苦不堪的皮包骨的父亲。父亲很清醒,清醒的父亲睁大了眼睛,说:“早知道是癌症,我就不做手术了。”

  “你恨我吗?”我哽咽着问。

  父亲只是平静地望着我,他明白我的用心。

  两天后,父亲永远闭上了眼睛。

  一年前的春天,我竟做了一个奇怪的梦:一个有月光的年夜,村里人影憧憧。我从外面回到家里,见父亲坐在门角的火盆边,正低着头吸烟。我没看清他的脸……醒来后,我泪眼蒙蒙,悔恨交加。

  “爸爸,你恨我吗?”我时常这样对天发问。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怀念我的父亲 (2001/11/20 14:47)
读者来信:用一生去纪念我永远的父亲 (2001/11/13 11:17)
父亲这样的人 (2001/11/11 15:37)
父亲嘴里诞生的鱼 (2001/11/08 23:31)
父亲的世界 (2001/10/22 11:51)
仿佛回到了父亲的怀里,那么的温情和安全 (2001/10/18 15:33)
尘封的记忆--父亲的故事 (2001/10/18 10:07)
中秋漫忆--我的父亲母亲 (2001/10/09 18:33)

新闻搜索


注册新浪VIP邮箱,赢取每日手机大奖!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理工大学德语培训
   海涛创业大厦招租
   紫禁城相识服务
   投资真品收藏财富
:富康变色龙轿车
   伦敦圣诞购物游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世贸战中决胜利器
:欢迎加盟龙腾家园
   天创科贸进修学院
:深圳通宝跳蚤商行
   伊美堂全国招商
:最新飞行器广告
   人大学历学位招生
:滨河精品现房发售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