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情感 > 正文
口述实录:那一段时间的短暂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01日10:28 北京青年报

  你那美丽的麻花辫/缠啊缠住我心田/教我日夜地思念……

  你说长大的那一天/让我解开那麻花辫……

  是谁解开了麻花辫/是谁违背了诺言……

  文/亦云

  为着某种自己也说不清楚的纪念和忏悔,我终于提起笔来,要写下我和那个女孩之间的故事。

  故事开始时,她是我的学生,我是她们班的老师。语文老师。

  那是我教的第二届高中生。这之前,因为种种原因,我的事业经历了一些坎坷很有些落拓之后,便万事无所谓的感觉。

  也许,这就注定了将要发生的,只可能是一个悲剧,近乎无事的悲剧。

  -“狼来了。”她说。率真而大胆。我因此对她刮目相看

  现在想起来,她们班女生众多。她却是一个相貌平平的灰姑娘。给她们班上了一周课下来,她在我记忆里,仍了无痕迹。

  然后,我改她们的第一篇周记。她写的居然是我,是我给她们班上第一堂课的情形。我认真地读下去,看到了她眼中的我。她说我刚走进教室,她就想起了齐秦的“狼”。她说我那空茫、落寞的眼神,正像一匹行走在无人旷野中的荒原狼──后来,她就给我取了“狼”这个绰号。

  我为她的直率、大胆和细致的观察感动。

  那时,她还不知道,我曾是多么地喜欢齐秦。80年代中后期,我的整个大学生涯,差不多就是在他的歌声中过完的。我熟悉他的所有老歌。而《狼》那一首,又是我最爱唱的。

  我因此对她刮目相看。

  她叫小竹。很素静、很古雅的一个名字。与人对上号后,才觉得真是人如其名。小竹那时有着齐肩的短发,偶尔扎成调皮的两根儿小辫子。眼里亮亮的,脸微圆,肤色微白。当然,也透着或许是她那种女孩都会有的忧郁。

  小竹那时成绩不错,在班里占到前五名。是很有希望的一棵苗子。

  没想到,后来却因我而毁了她。

  从某种意义上讲,我算不上是一个好老师。我讲课比较随意,死按课本的少,临场发挥的多。但说来奇怪,学生喜欢我课的却不少。

  小竹就是其中的一个。她笔底流露出的才气,让我禁不住对她惺惺相惜。

  -“别再难过了。”我说,“你看,太阳出来了。多好的太阳。”

  我和小竹亲近起来,却是在那次期中考试后。除语文外,她都考砸了。不知怎么回事,那天中午时,她突然闯进了我的寝室。

  那时,我的妻儿远在百里之外一个偏僻的小镇上,半月一月,才能回去一趟。

  小竹进来时双眼红红,脸上还溢着泪痕,有些楚楚可怜。对女孩,我向来是既喜欢又害怕,而且常忍不住产生些自作多情的呵护与怜爱。更何况,还带着两眼的泪。我一下子手足无措起来。让座后就不知该怎么办。想了半天,才给她倒了一杯水。

  “老师,我考差了……”小竹先说话了。天没有塌下来。我心里顿时松了口气。但我不知道她为什么会对我说这些。照理,她应该找班主任。而我,只是她们的一个不太称职的任课教师——后来才知道,她喜欢我,信任我,早在心里将我当成了她的“老大哥”。

  我只有安慰她,鼓励她。

  “没事儿。”我说,“一两次考差了不要紧,重要的是,得找出原因。”停了停又说,“更何况,这只不过是一次期中考试。”

  然后我转移了话题。我说她语文成绩很不错,班上第一。作文特别棒,感觉很好,语言也不错。我告诉她,我也喜欢读书,偶尔还写点文章。又说,若有兴趣读书,可到我这儿来借阅。

  那是初寒乍暖的冬日。薄阴微晴的天,终于在午后出了太阳。屋子里顿时亮堂起来了,而且荡漾着些微的暖意。

  “别再难过了。”我说,“你看,太阳出来了。多好的太阳。”

  小竹回头看了看,脸上渐渐地有了笑意。

  那以后,小竹来我寝室的次数就多了。或借书,或听歌,或谈文学。小竹喜欢古典诗词,也喜欢流行歌曲。特别是齐秦和郑智化。

  “有种苍凉和沧桑的意味。很感人。也很醉人,像酒。”她说。“特别是郑智化那首《麻花辫》,听了后,让人的心一直往下沉,往下沉,直沉到深渊。”说着,就哼唱起来:“你那美丽的麻花辫,缠啊缠住我心田,教我日夜地思念,那段天真的童年……”她哼唱时,头微微地晃着,那两条略显短小的辫子,就一动一动地跟着晃,像在打着拍子。

  真是很美,很忧伤。我也禁不住跟着她哼唱起来:

  “你说长大的那一天,让我解开那麻花辫……”

  偶尔,我们也聊聊家常。她说我听的时候多些。就知道她家在农村,除父母外,还有一个弟弟,也在读书。父母要供她们姐弟读书,挺不容易的。

  “幸好上了高中,不然,怎么会遇得上你呢。”小竹说这话时,脸上有灿烂的笑。

  我也笑了。心里却有些难受。为小竹的命运不公。我脑子里,似乎掠过了那个词:红颜薄命。

  -我想到了琼瑶的小说《窗外》,想到了“师生恋”。我觉得她或许是爱上我了

  其实,对于小竹,我所能做的,也不过就是格外地留意她,关心她,并力所能及地为她辅导作文。她在写作方面,属可造就之才,若能适当地给以鼓励和帮助,或许能改变她的命运。那时,我常这样想。对她的作文,批改得也就格外认真些。觉得好的,还帮忙往外推荐。后来,果然就在报刊上发表了两篇。她高兴,我也高兴,觉得总算是帮了她一把。

  现在想起来,这或许就是错误的开始。

  小竹本来就很“文学青年”的。由于我的影响和灌输,她就更如此了。多愁善感,心高气傲,也更顾影自怜。她在班上人缘本就不太好,因为心性太高,总有些看人眼低。后来,就是寝室里的同学,也渐渐疏远了。

  那时学校还没要求上晚自习。小竹便常常到我寝室来,把我当做可信赖的朋友,向我倾诉或与我交流。她很高兴,我也感到满足。再没有比相互的信任和关心,更能让人感觉生活的美好了。

  那已是冬天了,很冷,家家户户都开始烤火。一盆钢炭,熊熊地燃着,很吸引人,也很能挽留住人。她每次进来,就坐在火边,说这儿好暖和。

  “这是这座城里最温暖的地方了。”小竹说。每次看到她落寞无助的神情,和在火边时明媚的笑,我总很感动。几年以后,她从另外一座城里给我写信,还时常说很怀念那温暖的小屋,怀念那些温暖的时光。

  我不知道我们之间究竟发生了些什么事情。但我隐隐地觉出了某种不安。我想到了琼瑶的小说《窗外》,想到了“师生恋”。我觉得,她或许是爱上了我。

  作为老师,在这种情况下,我应该及时闪避,以防患于未然。但作为一个男人,我心里又有着隐隐的渴望。我知道能够被人爱,也是一种幸福。我也很孤独寂寞,特别是在那些漫长而寒冷的冬夜,我也希望能有人陪伴着我。

  而且我始终相信,因为我,因为我的关心,小竹会对生活更有信心。当然,我得承认,自己对她,还是不免有些喜欢。但那究竟是怎样一种喜欢呢──是男人对女人的那种,还是老师对学生的那种?

  我实在无法解释自己当时的心情。我心里真是非常矛盾。希望小竹来,却又害怕她来。她若真的没来,却又很有些失落,干什么事都觉得没劲儿。

  小竹也许知道我这种矛盾而痛苦的心理,也许不知道。总之,她仍时常来。有一些特别寂寞的夜晚,望着她在炉火边的身影,心里也禁不住有些冲动,那个“爱”字,差不多就要脱口而出了。但我不知道结果,因此胆怯地控制着自己。更何况,小竹是我的学生。更何况,我仍是爱着自己的妻儿。

  -我说:“不。爱也可能错。”我觉得自己说得很艰难,很艰难

  现在想来,那真是一段含混、暧昧却充盈着快乐的日子。而快乐的日子,也总是去得很快。第一学年就在那暧昧的快乐中,像轻淡的梦一样,倏地远逝了。

  在那一年里,小竹在班上仍一直保持着前五名的成绩。这是让我感到欣慰的。在那一年里,我们之间的关系,仍处于一种美好的朦胧中。这是让我感到更加欣慰的。

  秋天过去了,冬天又到了,小竹仍时常到我这儿来。

  记得那是星期六。她又一次踏着夜色来到我的寝室。常常见面,话也没那么多新鲜的了,我们就开了电视,边看迎新晚会,边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不知怎么的,就谈到了将来。小竹说,她将来要写篇文章,叫“我的老师”。就写我。

  我略带着开玩笑的口吻说:“将来,说不定你就会将我忘了。”那时,我实在没敢对将来抱太多太大的希望。

  小竹却非常认真地说,绝对不会、绝对不会。“怎么会呢?我这一辈子,永远也不会忘了你的!”她的语气异常坚决,仿佛在与人赌气。眼里差不多又要泪花闪闪了。

  我再不知说什么好,只望着炉火发呆。我确实不知道,在很多年后,我们都已垂垂老矣,她是否还能记起这曾经恬淡、美好的时光。

  顿了顿,小竹又问:“听别人说,这世界上什么事都会错,只有爱是不会错的,是不是这样?”

  这一回,她的语气显得格外地迟疑,但迟疑中,却又充满着某种期盼。

  我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抬了眼去看她,发现她也正看着我。目光相遇后,她很快就躲开了。但我还是觉出了许多的不自在。

  “不……”我说。平日里口若悬河,滔滔不绝的我,那时却突地笨嘴拙舌起来。我知道自己正面对着她的心,一颗敏感、自尊、易受伤害的少女的心。“不。”我的语气绵软无力。脑子里想起了三毛的一句话:“爱如佛家禅语,不能说,不能说,一说就错。”我告诉了她。

  我说:“不。爱也可能错。”我觉得自己说得很艰难,很艰难。过了好一会儿,我又问道:“不知你看过琼瑶的《窗外》没有?”小竹抬起头来看着我,眼里充满了泪水和失望。我知道自己到底还是伤害了她。正想做些委婉的解释以弥补,她却哭泣着,飞快地跑出了我的寝室。

  第二天是星期天,我们本来说好一同去爬山的,但我天不亮就起床到了车站,搭上了前往妻儿所在地那个小镇的客车。我逃跑了。逃跑得坚决果断而又犹豫不定。

  在车站等车时,我好几次想转身返回。我知道,小竹一定会去敲门的。我也能够想象,当她轻轻叩门并耐心等待,最终却发现我已不在时,她会多么的伤心。我还从来没骗过她。而她又是那么地相信我。她一定是满怀希望地等待着天明的。她相信我一定会等着她的。但这一回,我食言了。

  她一定没料到我会逃跑。

  而我终究还是逃跑了。在我心里,妻儿占着更大的比重。我不能让她们受到伤害。当然,我也并不愿意让小竹受到伤害。我知道我的逃跑一定会让她伤心。但我确实无法面对她那楚楚可怜的神情,不敢面对她那如山泉一般的亮眼。当时,我极其幼稚地想,或许她会因此恨我,忘掉我。

  但是我错了。再一次错了。

  -我心里不禁一怔,一酸。本子上写着:我恨你!我不想理你!!!

  许多年后想起这件事,我的心里仍有着无穷的懊恼和悔意。我伤害了一个女孩的心,她却那样地喜欢过我──也许,正是因为她的喜爱,才让我伤害了她。我想。

  接下来那个星期的第一堂语文课,小竹一直趴在桌上,对我的讲课,始终无动于衷。这让我感到非常沮丧,好像一个演员面对着空荡荡的台下,再没有表演的欲望。

  我很快就讲完了所有的内容。然后说请大家自习。我的话显得有气无力。当学生们开始自习时,我漫无目的地在教室里走来走去。最后,终于下定决心,轻轻走到她身边。

  “你怎么没听讲,也没做笔记?”我翻着她的书,明知故问。

  她抬起头来,飞快地扫了我一眼。我发现她已是满面泪痕。她什么话也没说,只把她面前的本子向我一推,又趴下了。

  我心里不禁一怔,一酸。本子上写着:我恨你!我不想理你!!!

  我顿时默然。好半晌,才合上那本子,踱出了教室。

  我知道,她是太伤心了。

  小竹再见到我时,就躲开了。有许多次,我想有意地碰上她,她也都很坚决地躲开了。这让我编好准备用来解释的一套谎话,始终派不上用场。每次我给她们班上课,她也总是低着头,不看黑板,只看眼前的书,或盯着地下,窗外,暗自发愣。下课后,偶尔也与同桌说说笑笑,很开心的样子,但发现我在注意她,立刻就住了嘴。

  小竹的眼里,有着一层厚厚的忧郁,像冰,一块拒绝融化的冰。

  最后,她从邮局给我寄过一封信。很长很长的信。在信里她说,她从来没想到我会“那么”想。她说她一直把我当成她的大哥哥。她说她生命里有过两个哥哥。一个是她表哥,一个就是我。她说,她没想到在我的眼里,她会是那么“丑陋”。她说她看过《窗外》,但她从来没敢那么想过。她说她只是喜欢我。

  “只是喜欢,真正的喜欢。”小竹说。“我永远也不会忘记你。”

  我这才知道,自己是真的伤害了她。而这一切,已经无法弥补和挽救。

  -曾经揪心的女孩,是谁解开了你的麻花辫?

  接下来的那一学期多时间,对我来说有些度日如年的意味。现在想来,真是不堪回首。好在总算熬出头了。到小竹毕业那一年,我没再任她们班的课。学校为了保高三,让我接了新的年级。

  偶尔也还能在校园里碰见小竹,她总是匆匆地一晃而过,无声无息。小竹的头发更长了,盘成了两条大大的辫子,在脑后一晃一晃的拍打着,愈发地衬托出她的孤寂和落寞。

  她又是独来独往的,像一只失群的孤雁了。

  我也越发地觉出了自己在现实生活中的无能为力。

  当年的高考,小竹自然地落榜了。次年的补习,居然也没能上线。据她后来的班主任老师说,那时她的心理压力很大:弟弟读了委培中专,很费钱;而父母,也似乎不太支持她的补习。她伤心过,哭泣过,却终究还是坚持读完了。当然也就只是“读完”而已。

  高考后差不多半年时间里,我一直没能得到小竹的半点儿音信。她终于离开了这个她曾生活过,喜欢过也憎恨过的地方。我不知道她离开时心情怎样。我只能为她祝福。尽管这话有太多虚伪。

  我以为我们之间的故事就这样完了。小竹却在那年元旦给我写了信来。

  才知道,她是到了另一个城市里。那是个挺现代、也挺可爱的城市。她说她很怀念那段过去的时光。她说她现在依旧感到格格不入,像一个“水土不服”的病患者,在那座陌生而阔大的城市里,漫无目的地游荡着,不知所终。她的语气里,满是疲惫。

  想象着她在那城市里孤苦无依地飘荡的情形,想象着她那在脑后一晃一晃拍打着的辫子,我心里也禁不住满是疲惫和怅然。

  后来,小竹还给我写过几封信,每次都是诉说她的心境和感受。我很想回信给她,却是一次也没能够。因为她所有信上,都没落地址。我们之间,仍像当年一样,只有她说我听。我不知道,她是不是有意地拒绝着我的解释和忏悔。

  我也知道,任何解释或忏悔,对她来说,都是无用的。我对她的伤害,也许永远也无法弥补了。我只好想,她会渐渐地长大,我会渐渐地老去。许多经历在我们的记忆里,或许会像烟一般迅速飘散,不留一点儿痕迹。

  但我仍不忘为她祝福,虽然这也实在是没有什么用处的。而每当这样的时候,耳边总会一次次响起她曾喜欢过的那首歌。郑智化仿佛在一遍又一遍地追问:

  “是谁解开了麻花辫,是谁违背了诺言……”

  泪就那样来了。虽然我自己也说不清那泪的实质,但它就那么一直地流啊流着,直流进我已有些苍老的心里……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伤心情感:你的开始是我的结束 (2002/01/31 11:25)
情感接触:你的幸福是我的快乐 (2002/01/30 11:37)
情感接触:你的幸福是我的快乐 (2002/01/26 10:58)
绝对情感隐私之听歌篇 (2002/01/22 15:26)
情感实录:白领女人和她的三个男人 (2002/01/17 13:55)
时尚观点:透视情感生活中的“女性法西斯” (2002/01/17 10:37)


分 类 信 息
实用信息免费订阅
:香山专业瘦身
   旗帜广告春节特惠
   10亩庭院转让
   秀身堂减肥食品
:"大块头"变瘦了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全新人才招聘资讯
:近视患者不用愁
:设计巧妙尽享舒适
: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广告皇后索尼亚-考琳
* 米兰2002秋冬时装秀
* 范思哲2002春夏内衣展
>>更多
给你最浪漫的情人节
睡姿占卜您的爱情
连载:东岸再见
中国国际时装周精品
模特干嘛不穿内衣
都市新流行:黄段子
>>更多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