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美容 > 正文
化妆也会染疯牛病?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18日10:00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本报讯 日前由国家卫生部、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禁止进口和销售含有发生“疯牛病”国家或地区牛、羊的脑及神经组织、内脏、胎盘和血液等动物源性原料成分的化妆品的公告,引起了人们对国外进口化妆品的强烈关注。

  化妆品经过有伤口皮肤,有时可能传染“疯牛病”

  专家指出,目前市场上有一部分化妆品主要是以“牛胎盘”或“羊胎盘”萃取物为原料制成的皮肤增白素霜和乳液,以及用牛的副产品制成的各种产品(如口红)。而据质检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疯牛病除了吃到病牛脑组织所引起外,也可有能通过接触传染,其病原蛋白粒可以穿透皮肤致病。英国疯牛病委员会的希拉里·皮克尔斯博士警告,以采自于“疯牛病”区的牛羊原料制作的化妆品经过有伤口的皮肤时有可能传染“疯牛病”。质检部门表示他们将在原来的检验检疫基础上,更加严格地把关,严格禁止“疯牛病”从化妆品进口的途径入境;另外,化妆品进口商从今年的7月1日开始必须在产品标签上注明其产地以及原料,这样可让消费者更加放心地选购化妆品。

  近日,日本、澳大利亚预备封杀以牛胎盘为原料的欧洲生产的化妆品。最新的官方统计数字显示,大约有160家日本企业正在紧急回收含有397种牛的各类提取物的产品,产品的品牌达到1500多种,其中绝大部分是化妆品和医学产品,数量各占一半。而韩国国内进口化妆品业界强调,不少进口化妆品企业基于保密的需要,不向消费者公开原料成分,因此韩国化妆品业界和消费者对其是否使用了动物性原料有所怀疑,一些人认为进口的防皱化妆品使用牛胎盘提取物等动物性原料的可能性较大。

  联合利华公司负责人吴亮经理表示,由于联合利华的所有产品都已经实现了在中国的本土化生产,原料主要来自中国,因此并不受此次事件影响。她补充,尽管化妆品所用的某些香精、香料从国外进口,但由于香精、香料多是合成或由植物制成,所以不会含有“疯牛病”动物原料的成分。

  防皱化妆品较多使用 牛胎盘等动物性原料

  资生堂公司市场部负责人陈小姐表示,尽管资生堂的产品都从美、法、日进口,但可以肯定其化妆品原料不含有牛、羊制品的成分,所以不会受到影响。她指出,资生堂化妆品有非常严格的质量监控,即使在日本、法国等曾发生过疯牛病的国家,也没有接到类似受疯牛病影响的投诉。

  花王公司采购部负责人黄小姐指出,尽管花王的大部分原料来自日本,但其实从前几年开始,就已经改变利用动物制品作为基础原料这一做法,转而使用植物原料作为替代,因而这次事件对花王也不会造成影响。

  (叶瑞鸾、黄显)

责任编辑:水冰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4.20前召回疯牛病国家化妆品(图) (2002/03/11/ 15:17)
化妆品没染疯牛病,上海美眉莫担心 (2002/03/11/ 03:03)
卫生部:法日等疯牛病发病区化妆品被禁 (2002/03/07/ 18:29)
专家认为牛血清疫苗传播疯牛病的可能性很小 (2001/04/18/ 13:56)
化妆的女人为谁容 (2002/03/14 09:46)
图文:化妆品没染疯牛病 上海美眉莫担心 (2002/03/11 09:53)
化妆品没染疯牛病,上海美眉莫担心(图) (2002/03/11 03:03)
不可忽略的化妆细节 (2002/03/08 10:47)
化妆潮流新特色(图) (2002/03/04 12:06)
女性化妆可增强免疫力 (2002/03/01 11:22)
当化妆品遇上疯牛病专题
* 西班牙“玫瑰”美女
* 广州露天人体彩绘秀
* 好莱坞闪耀铂金光芒
>>更多
我要嫁个有钱人!
爱江山还是爱美人?
激情过后我们该怎样
春季减肥快行动
连载:姜汤说女人
锻炼女性最迷人部位
>>更多 
夏天何不露一点?
吊带裙尽显青春
火辣动感内衣
女士背心望眼欲穿
凉鞋的玉脚宣言
女人请再酷一点
我们的比基尼情结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