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情感 > 正文
这个时代,优秀的女人大量库存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21日10:03 生活日报

  话题前沿

  那一天也是随意地在网上闲逛,无意中便看到这样一个题目:优秀女人大量库存。的确,在这个张扬人的个性与价值的工业社会里,各行各业似乎都有许多待字闺中的大龄女性,对生活、对家庭、对自己,她们抱有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呢?她们还渴望婚姻吗?对眼下的这种生活状态,她们是怎么评价的呢?

  快乐着我的快乐

  刘小叶(公务员30岁):

  21岁时,我打点行装,离开济南去南开读大本,沾沾自喜、自豪不已的是我爸爸。

  25岁时,我和男友一块考取硕士,济南飞来的家书中,能读得出母亲那欣慰骄傲的笑颜。

  28岁时,男友远赴澳大利亚读博,我开始感觉到父母那种不安的情绪,后来,一个人留守南开读博的日子,随着日历一页页地在校园里展开,这时候,双双犯愁的是我年迈的父母亲。

  在自己的意识里,我对这件事的反应并不像父母那样焦虑。我早晨起来跑步,背英语单词,听英文广播,上午去上课,下午钻图书馆,晚上高兴了会去校礼堂看电影,偶尔地与导师交流一下学术问题,再不行,我还可以与师妹去逛街呀。我的日程也排得很满。男友去哪里了,他还回不回来与我有很大的关系吗?当然,心里一点都不在乎是假的,但在乎又有什么用?所以我一脸的大大咧咧,一脸的阳光灿烂。

  30岁时,我分回济南。父母开始很认真地跟我讨论终身大事。你得成家呀?你不成家怎么办?以后病了怎么办?寂寞了怎么办?一个人住在房子里面害怕了怎么办?最重要的是,你成家了,也就有伴了,我们两个也就放心了。是不是?

  有一段时间,济南城里相亲的行列多了一个我。当然,现代社会中相亲的手段也是多种多样了。可以上电视速配,可以上网上的征婚网站,泉城还有遍地开花的婚介所,身边不时的还会有个把热心人友情给你推荐一个。但慢慢的,我发现了问题的“严重性"。首先,成家这个问题,实在不像买菜那样简单干脆利落,挑拣好了付钱拿上就可以走。婚姻市场上,实际上是有很多条条框框,不会明说但却实际存在的天平价码的。

  有个相过亲的男士私下里对我的朋友说:找老婆是过日子的,那么高的学历有什么用?其实,学历当然是有用的,他担心的可能是学历带给他的压力。也有和我一样待字屋中的独居博士,但人家的眼光可就一个劲地往下看了,我30岁的年龄也不占什么优势。也有大度的男士,什么都不在乎的,但两个人又不来电。

  其实,我的想法和父母不一样。我觉得,不管时代怎么发展,两个人没有爱情是不能结婚的。结婚,并不是单纯的一份两千元的工资去找另一份两千元的工资,也不是单纯的一个博士学历去找一套一百平米的住房,情感还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再说,有谁规定30岁,就是女孩子结婚的底线?结婚,是由一份美好的情感导引的一种很美好的两人世界的生活状态。决不是在某一个年龄段就必须要解决掉的事情。当然,这只是我自己的理论,到现在也没有得到父母和亲戚的批准。那一天,小姨到我家里来玩,看着我悠悠闲闲地在那儿晒太阳看闲书,不禁轻轻地叹了口气。

  我把我的理论讲给小姨听。成了家生了孩子做了母亲的小姨眨了眨眼睛说:唉,就普通人的眼光,确实有点另类噢。

  等着我的爱

  阿文(27岁护士):

  元宵节的时候,和女友丝丝一块到趵突泉公园看灯会。拥挤的人群中,我们一会儿被挤到这边,一会儿被挤到那边。女友丝丝在那儿低低地叹气:这种时刻非常需要有个男朋友啊。真是多愁善感。我毫不留情地白她一眼:丝丝,没志气!莫不成为了看灯会就去找个男朋友?快别说了,阿文,我年龄还小,倒是你,现在是正版的27岁了,是应该抓紧时间,考虑这个问题了。

  我捂起耳朵,不再听丝丝的唠叨。最近丝丝说话的倾向有点像我妈。眼前这么多美丽的花灯,这么美的夜景,这么美的清清秀秀的趵突泉公园。今天晚上,就把这个问题先搁置到一边去吧。在那个形状清雅的西瓜灯旁边,我请丝丝用我们随身携带的数码相机为我拍下27岁的第一张照片。后来,摁亮闪光灯察看照片时,我仔细地看了看照片上那个捻着两束花灯穗的自己,似乎和3年前没有什么区别,脸上也似乎没有多什么小纹纹,依然是一脸明眸皓齿的青春靓丽。丝丝在旁边啧啧连声,“可惜了,这么美丽的女孩子。"唉呀,丝丝今晚上说话好像有点问题。

  “我这么说又怎么了,阿文?"丝丝看来是横了心要破坏眼前这种大好气氛了。“年龄比你小,看事情却不一定不如你准确,对不对?你这不是在浪费青春吗?更何况,你对生活又没有别的方面的更高的追求,你又不是立意要成为一个女强人,又不是立意要成为一个女学究,你对生活的最高追求不就是一个幸福的家吗?那你干吗还这么死死抱持着自己的原则不放?"

  丝丝的话说到了我的痛处。的确,我的最高“理想"就是要有一个温暖幸福的家,而且,许多长得歪瓜劣枣的,最后还拥有一份美满的婚姻,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呢。我哪一点比人家差?不,准确地说,我哪一点都比人家好。毕业后,连着跳了几个单位,无论哪个单位,不都被列为美女之一吗?

  “阿文,降降你的标准吧。有时候,期望值太高了,反而找不到合适的对象。你总觉得合你心意的男友还在前方,可是今年你已经27岁了,再挑来拣去的,不是范围越来越小了吗?将你的标准下调两个档次,把你的期望值下调两个级别,阿文,你这么温柔这么执着,会拥有一份好的婚姻的。“嗬,丝丝可以评心理医生中级职称了。在趵突泉边的习习夜风里,沉默地闭上双唇,不能不承认,丝丝的话是有道理的。也许,这样的日子该结束了。元宵节,中国的情人节,在这样一个特别的夜晚,突然对情感之事有所领悟,这也许是上苍在冥冥之中给予自己的一份新的启示吧。

  也许,明年元宵节的趵突泉畔,会再增加一对幸福的看灯人!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女人,牵手 (2002/03/20 17:37)
女人:就像晾在沙滩上的精品鱼 (2002/03/20 10:34)
三联生活周刊:让所有的女人“欲望”起来 (2002/03/19 14:06)
独居女人:以优雅单纯的方式存在 (2002/03/18 10:35)
男人对女人一生的要求(图) (2002/03/16 11:42)
都市女人情陷高跟鞋 (2002/03/16 10:35)


分 类 信 息
来二手市场逛一逛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特价机票全球通
   美好节日寻伴侣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财经日报聘
:手机电池的伴侣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广告皇后索尼亚-考琳
* 米兰2002秋冬时装秀
* 范思哲2002春夏内衣展
>>更多
给你最浪漫的情人节
睡姿占卜您的爱情
连载:东岸再见
中国国际时装周精品
模特干嘛不穿内衣
都市新流行:黄段子
>>更多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