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情感 > 正文
女人四十:是花朵还是豆腐渣?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29日11:40 北京青年报

  -本期请柬:

  40岁以后的婚姻中,女人还能做主吗?

  婚姻像只船,女人做舵手

  -孙英 女 34岁 会计

  同事张大姐,今年整四十,里里外外一把手,工作没的说,家务一身担,是个让大家敬佩的人物。可是最近张大姐像变了一个人,整日无精打采、蔫头耷脑。一问才知是她老公有了外遇,坚决要和她离婚。张大姐那个委屈,17年来把全部的心思都献给了家庭,没想到却碰上了个忘恩负义的“陈世美”。张大姐的眼泪没能感动她的丈夫,她的丈夫最终还是走了。

  张大姐的故事是有一定代表性的。“四十女人豆腐渣”这句话虽然有点糙,但讲的却是事实。四十岁的女人走过了纯真、浪漫的少女时代,没有了青春的热烈和妩媚。人到中年后“人老珠黄”,如果再不刻意保养,外貌和体形就实在不敢恭维了。又是职业女性,一边要工作,一边要照顾家庭,上有老,下有小,真是人生的多事之秋呀!不能委屈孩子、要常回家看看父母、要照顾好丈夫。可怜的四十岁女人,像个陀螺一样不停地旋转着。没有时间顾及自己的形象,没有时间给自己充充电。再说经济上也不允许,孩子上学要钱,老人看病要钱,买房装修要钱,结果是舍不得给自己花一分钱。

  而男人则不同了。“四十岁的男人一枝花”这句话一点没错。男人四十意味着思想成熟、事业有成、阅历丰富。对女性尤其是年轻女性极富吸引力。而男人在欣赏到好的“风景”时也难免会“心动”,回家后看到的又是一个黄脸婆,听着没完没了的唠叨。所以,男人容易变心。

  大海航行靠舵手。婚姻像只船,女人应该争取做个舵手,在人生的海洋里,把握好婚姻的方向,及时纠偏、纠错,做个智慧的舵手。这个舵手首先要学会爱,这个爱不是只爱丈夫、孩子、父母、家庭、工作,这个爱是留给自己的--“自爱”。只有学会了自爱,才能会爱别人,别人也因此而更加爱你。如果连自己都不爱,那你又怎能把爱给别人。只有“自爱”,即使婚姻翻船,也能及时调整好自己,迅速驶离失事海域,重新扬帆远航。明天会更好,四十岁的女人,你不信吗?

  爱他的同时更爱自己

  -阿埙 女 50岁 职员

  婚姻中的女性常常将全部心思铺在丈夫、孩子身上而忽略自己,孰不知这样做是非常危险的。现代社会已不似从前,每个人每时每刻都在面对新的选择、新的挑战。丈夫在成长、在充电,而你却整天围着锅碗瓢盆,忽视了自己,放松了对事业的追求。如此一来,两个人的差距越来越大。年过40,当男人迎来所谓第二春的时候,你的青春、事业也已在生活的琐碎中磨砺殆尽。当你将全副身心托与这个你爱的男人,处处为他着想时,恐怕你在他心目中的位置也在随着时间的流逝而一落千丈。大千世界诱惑多多,移情别恋更是见怪不怪。当他去意已决,你的眼泪和全部的付出都无法挽回他的心。那个时候你才会知道一个男人是多么的自私和绝情。尽管他曾与你山盟海誓、信誓旦旦地承诺爱你一辈子。别以为有了婚姻就为爱情上了保险,他就能永远爱你。永远到底有多远?其实也没多远。受伤害最深的是你,而谁又能帮你呢?同情怜悯你需要吗?当爱不在,婚姻又有什么意义。

  所以女人啊,不要把自己的命运寄托在任何一个白马王子身上。爱他的同时更要爱自己,关心自己的身体、热爱自己的事业,把握奉献的尺度,始终保持独立,无论是经济上还是精神上。只有这样才能不失去自己,才有能力为自己做主。我们不仅要同他们一起生活,更要一起成长共同进步,携手创造明天。这样的爱才牢固。无论年龄多大,境遇如何,每天爱自己多一点,勇敢面对生活的磨难和改变,相爱但不沉溺,始终保持自信、自尊。让自己成为生活的主宰。

  四十岁的男女日子都不好过

  -海子 男30岁 编辑

  40岁男人女人的社会定位很让人尴尬。我曾亲见父子恶吵,老子斥小子没出息,子不服,曰你都40多了还没有钱,说我?老子顿哑。有小品文,也谈40岁男人,说看到40多的男人还骑自行车上班就气不打一处来,要不是法律罩着,见一回打一回。至于40岁的女人,早就跟柴米油盐豆腐渣半老徐娘成了同义词,大凡这个世界上所有不动人的风景,40岁的女人全沾边。社会对40岁的男人总有太多的期许和重压,男人到了40岁不能做官但必须要有钱,有了钱还必须要有情,有情还必须守着我一个。而对40的女人则给予了数不清的同情和理解,没了容颜是因为奉献给了生活,没了事业还不都是为了男人出息?自己不能做主也都是被那些能做主的事儿磨没了自我。总之,40岁的女人天生该由男人来负责。害我30岁就已经开始为40岁发愁,还要不停表白保证要做个有钱人并经常发毒誓起码说比较痛恨陈世美才可以断续混碗现成饭。

  不管有多少个例佐证,很少有人否认40岁的人生最令人头疼,上有老下有不大不小,还要面临事业的升级冲刺以及情感的种种变迁和动荡。而在当今观念不断旋转变化多种意识形态纷乱错杂的社会里,40岁的男女好像日子都不好过。但人们还是习惯用唾沫去淹死那些“第二青春”的男人,对那些失去“第一青春”的女人总是压倒性地宽容再宽容,所以就有了诸多现象,常有一见男人“变心”就跳出来,似乎谁都有足够的理由摆足架势把男人骂个狗血喷头并祸及所有,在愤世嫉俗的同时,大谈男人男人你该怎么活。却少有人背骂名告诉她们其实都是自己把生活搞得一团糟,你没有了一点回味的风景,到了40岁,又能找谁为你做主?

  一个人20岁的时候你还能靠父母,没有的东西可以伸手等着给,不懂的问题还可以问;30岁的时候你有时间拼打,还可以慢慢积累和感悟;而到了40岁的时候你却只能靠自己经营,为自己做主。其间所涉及和包涵着一个人的人生经历、知识结构、思维素养以及所形成的人生观和价值理念,都会直接间接影响着你对生活的态度。在这样一个不断求质求变的大环境里活着,更重要的恐怕靠的是你的实力,妄论男女,须知,突围的人生真的需要自己亲手经营,特别是到了40岁。

  智慧地走在男人身后

  -芳草 36岁 女 公务员

  婚姻于男人或许是一时的投资,但对女人而言绝对是一世的投资。这样巨大而漫长的投资需要一生一世用心血和精力来精心打造。不是所有四十岁的男人都是一枝花,更不是所有四十岁的女人都是豆腐渣,四十岁仍是一枝花的男人,是因为他不断学习、进步、拼搏的结果,而那些贪图享受、不思进取、一事无成的男人也是豆腐渣,也会被女人遗弃;相反那些自尊、自强、独立自信、永不自满、勇于开拓进取的优秀女人照样是一枝花,照样在婚姻中要风有风,要雨得雨,照样受到男人的宠爱。我不相信十全十美,但信任用心的管理和经营定能打造出幸福的婚姻。不论最初是怎样的天设地造、青梅竹马、情投意合,如果在以后的两人生活中不注意发展、巩固、管理、经营,再好的感情也会随风而去。

  不是说吗,有一天伊丽莎白很晚才回家,她站在门外,丈夫问,是谁在敲门,她回答:是女王。丈夫没有开门,她又敲,丈夫又问,她回答:是伊丽莎白。丈夫还是没有开门,最后,她答道:是你的妻子。她得到一个热烈的拥抱。一般情况下,女人走在男人的后半步是最好的,但生活中,女人一旦走在了男人的前面,千万不能骄傲,更应体会、照顾男人的自尊,在外面呼风唤雨,在家就要温柔娇弱些,让丈夫走在前面。应该说越是这种情况,女人越是要好好爱护、珍惜、管理、经营好自己的婚姻。既然我们投资了,干吗不求回报,反而在我们最应该有收益的时候让它溜走呢。

  正午桃花别样红

  -尘秋 女 34岁 博士后

  记得林肯曾说过类似的话,一个人十八岁以前不美丽只能怪上帝,十八岁以后还不美丽,那就要怪自己了。我对此深信不疑。我想,随岁月衰老的只是人的生理机能,而人的外貌取决于心态,即心理的健康、知识和修养,最重要的是对人生的积极态度和对美丽的不懈追求。至于婚姻的幸福和长久与否,是由许多因素决定的。有人为的因素和社会的因素。其中不排除有的人天生就喜新厌旧,男人如此,女人也有此例。和这种人结合的婚姻解散的可能性随时存在,不只是当女人四十岁以后。再说,失去了无爱的婚姻,又有机会开始新的追求和等待,幸福也可重新开始。婚姻生活是由两人共同营造的,好的男人会造就美丽的女人,好女人会造就成功的男人,经过十多年的人世风霜,两人共同的生活是一首美丽而丰富的诗。互相的习惯和宽容使本已不易的生活变得富有温情。我想没有人会轻易放弃这种温情,再重复新婚激情过后日常生活的平淡和磕磕碰碰,特别是人到中年,体力和精力已不再过剩,女人如此,男人亦如此。所以,四十岁的女人千万不能认为自己已是半老徐娘而放弃对美丽的追求,充实自己的生活。自强、自爱、自尊是永恒的魅力,女人如果再加上女性的柔美和一颗年轻而美丽的心灵,就不会轻易失去爱。在国外,不乏女性明星,电影电视界的、商界的,也有政治界的,五六十岁还做新娘,这并不就只是意味着她们风流,反而说明她们有一颗年轻的心和对新生活的不断追求,所以,为自己赢得了不老的青春和爱。这对于平常女性也是有益的启迪。

  最后,作为一个女人,我想说,女人四十同样一枝花。只要女人自己不放弃自己,一生都可以美丽,命运依然可以掌握在自己手中,婚姻和爱情依然掌握在自己手中。

  漂亮是男人的诱饵,而智慧却是男人的囚笼

  -贾东亚 男 28岁 工程师

  前些日子,央视的“艺术人生”栏目请了秦怡老师做嘉宾,我有幸成为观众,感触颇深。近八旬的她(2个40岁)略施粉黛,微笑地坐着,不需言语,众人就已经感受到一种吸引,一种温厚、恬静的美丽,而当她把对事业、婚姻、亲情的感悟娓娓道来,最初的吸引力变成一股强大的冲击力迅速弥漫,波及到在场的每一位观众。这种魅力,没有因为她是一个八旬老人而减损毫厘,反而更加持久,更加馨香。80岁尚且光彩照人,何况40乎。其实,40岁的女人是否还能做主,不是由男人决定,更不是由年龄决定,当然也不由几句陈年的俗语决定,其真正的主宰是女人自己。

  女性的魅力是一个综合体,既来自娇嫩的肌肤、年轻的容颜,又来自深邃的思想、隽永的智慧。40岁以前,也许你可以因为漂亮而美丽,而无论20岁、40岁,甚至60岁、80岁,你都会因为拥有智慧而散发光彩,充满魅力。40岁的女人,也许不再拥有凹凸有致的曲线、娇美稚嫩的肌肤,或许日月的匆匆流过还不忘在你原本乌黑亮泽的秀发上平添几根银丝,但是,如果你在“年轻”(仅指生理上的年轻)这一有限的资本慢慢耗损的同时能够发现,积累并拥有更久远,更丰富的魅力新资源:智慧,你便会因此为自己开辟更为广阔的一片天空。

  无论20还是40,一个女人,但凡拥有了智慧,就无需恐惧了。智慧是什么,如果让我解读的话,智慧是积极的人生态度、也是独立自主的人格;是宽容豁达的胸怀、也是坚韧不屈的品质;是对事业的追求、也是对家人的关爱;是对自己充满信心、也是对未来憧憬希望;是激情中不乏沉静、也是理智中不乏幽默;是平淡中不乏惊喜、也是据理力争中不乏三十六计;是油盐酱醋茶中不忘花前月下、也是锅碗瓢盆交响中不忘聆听POP音乐。40岁的女人--事实上,年龄的增长对于一个智慧的女人而言只会是财富,而不会是老虎,无需恐惧,只要你抓住了智慧,你便如同抓住了整个世界,又何乎渺小的他呢?漂亮是男人的诱饵,而智慧却是男人的囚笼。

  自在飞花轻似梦

  -林夕 女 39岁 职员

  独独岁月不能倒流,昔日的红颜少女从一道风景线变成豆腐渣,这变迁中女人感受更多的是无奈。四十岁的女人应放弃对爱情的浪漫幻想,现实中的爱情其实很脆弱,对婚姻不应抱过多的奢望。世上有许多情感,爱情只不过是其中的一种罢了。没必要为留住曾经有过的爱情去绞尽脑汁,这样活得太累。女人婚前要睁大双眼,婚后还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为妙。男人被远方的风景诱惑,女人不必惊慌失措,只需把心态放平和些。

  四十的女人不必为男人钟情于远方的风景而黯然泪下。远方的风景多数像地平线,只可眺望,而真的一步步走近时,她就消失了……若是男人真的投入远方的风景女人也不妨挥挥手,祝他走好。当然女人会伤心,在一段伤心后,也应选择坚强。男人看腻了女人,女人未必不看烦了男人,只不过女人比男人更传统、更顾家,才在婚姻中常常受伤害。曾从报纸上看到:二十岁的女人要英俊小生,三十岁的女人要宝马香车,四十岁的女人不过要个能日日为自己煮粥的人。如果连一个为自己煮粥的人都没有,也不必大为悲伤。在逝去的岁月中,男人曾小心谨慎地呵护着伴随他们走过第一度青春的那道风景,使刚刚进入围城的女人连与朋友说说心里话的机会都没有了。

  现在男人既然已是春风得意马蹄疾,女人为何不让自己自在飞花轻似梦。找昔日的朋友谈谈天,叙叙旧,生理年龄能改变多少说不准,但心理年龄一定会年轻许多。台湾高官张群在《谈修养》中说:“人生七十才开始,六十几岁还在摇篮里。”生命最准确的衡量法是用心理,而不是生理。春天过去了,花落了,落花还会随秋风飘舞起来,那轻似梦的落花何尝不是另一种韵味的风景呢!

责任编辑:荷叶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女人怎样保养,才健康美丽? (2002/04/28 15:28)
女人“裸或不裸”其实不是问题(图) (2002/04/28 11:50)
女人的美臀与各种性关系 (2002/04/28 10:39)
女人仅靠化妆就美丽动人吗? (2002/04/27 17:06)
婚姻物语:围城里的男人和女人 (2002/04/27 11:28)
女人必读:别人的老婆到底好在哪里? (2002/04/27 10:49)
女人,肾是你的命根 (2002/04/26 14:20)
智慧与风情--魅力女人的五种面孔(多图) (2002/04/24 11:33)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婚纱摄影的革命
   美好节日寻伴侣
   运通假日特价机票
   武夷山风光特价游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财经日报聘
:手机电池的伴侣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西班牙“玫瑰”美女
* 广州露天人体彩绘秀
* 好莱坞闪耀铂金光芒
>>更多
我要嫁个有钱人!
爱江山还是爱美人?
激情过后我们该怎样
春季减肥快行动
连载:姜汤说女人
锻炼女性最迷人部位
>>更多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