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女人什么味?男人最清楚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7日10:42 金羊网-新闻周刊

  女人是什么“味”,脂粉味还是烟味、酒味?这样问好像又太具体了。那么不妨把这种“味”换种说法,把它看作是“女人之所以被男人看作女人的,除生理结构以外的第二种性别特征”,用俗话说就是有一女的现在站在咱面前了,除了长相、三围以外,言谈举止怎么让人感觉你是一真的女人。

  

  设想一下———一个特时髦的女人,不分场合涂脂抹粉,整天画得跟鬼似的,这肯定不会被男人看作是“女人味”的表现。因为她滥用了自己的性别权利,让人讨厌。

  一个或大或小的姑娘整天跟男人们一起讲黄笑话(文化圈这种情况越来越多),这也不能视为有“女人味”。因为你把自己过于中性化了,抹杀了含蓄的一面。

  一个职业女孩,衣装着体,待人接物张驰有度,可就是做起工作太投入、风风火火,要不就是让人感觉你精到骨子里……这顶多是女强人。而女强人每每让大部分男人有一种危机和紧迫感,哪敢再去欣赏你的美,留神还来不及呢。所以生活中这类女士,往往独身和离异的居多。

  一个穿吊带衫、超短或开岔裙,露着美丽肩头、大腿,说话撒娇的女孩,够女人味了吧。

  别高兴,说不定哪天就会有男人问你多少钱乐意,把你当卖的了。您还别气愤,因为你的装束举止过分张扬了……“哇”,而不是“含蓄的性”。

  疯疯傻傻、大呼小叫,“小燕子”似的,港台管这种女人叫“三八”;凡事爱使小性做秀,等着全世界男人都来呵护的,现在话讲这种女人“不大气”、磨人,旧社会的老同志们就会说你是“做妾的命”了;还有一类,话不多,总拿个劲儿,类似《永不暝目》里苏瑾演的那个女的,还总跟身边男人带来不幸,那就是“克夫”了……

  这么矢志不渝地数下去,现代女性“女人味”所能包含的范围似乎越来越小,但却也越来越具体。如果硬要我用明确的文字做总结,也无非是“得体”和“温暖”这两个词。“得体”是指言行举止、待人接物,无论场合怎样,都能表现出一种与该场合相适应的度。这本身已经包含了对一个女人在智力和修养方面极高的要求。“温暖”是指一个女性给别人所带来的具体感受。无论对方是男是女,也无论地点是在自家还是单位、社会。能在对象如此不同、环境差异如此之大的情况下,始终给人以可信、美好的感觉,这才是真正具有了女人味。至于你说话声音的高低、偏爱时装的色调、乃至是否化妆等,倒都不构成一个问题了。我们前面所举的那些女人,之所以会被男人反感,并不仅仅是因为那些小节,而是因为她们身上产生那些小节的背景。这背景,往往凝聚了一个人的家庭出身、教育、智力、情商、修养、自制力以及对生活的领悟。

  不久前看到女小说家皮皮在一篇访谈里忠告男士:“女人都差不多”,特聪明特哲学。我的理解,她是指个体的女性之于个体男性,在生理和心理所呈现出的那种特有的共性。而更早些时候,我还看过男小说家王朔说中国的女人,许多人走在街上,“一脸的欲望和嚣张”。他这刻薄的感觉也很准确,因为确实有些大小女人,把她们自身的某一部分特性夸大扭曲了,破坏了女性性别本身的平衡感。没有了平衡,当然也就无美可言。现代人所说的“女人味”,无非就是指的女人本身对平衡感的保留。

  可是事情从来都是说说容易。诚如那些该死的思想大师们所言,充斥现代社会的往往不是平衡,而是破碎和混乱。大师们的眼光一般都是较为大男子主义的,他们所分析人类困境时的举例,以男人为多。男人都破碎和混乱了,弱女子们想要“原装”也难。因此,“女人味”终于也升格成我等讨论的话题了。

  /徐江

责任编辑:康康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都市言情:女人难以抵制的十二个诱惑 (2002/06/14 16:34)
走在路上:露出你美丽的脸来 老挝女人 (2002/06/14 14:31)
让女人大惊小怪的8种症状 (2002/06/14 13:29)
女性视点:女人,要坐拥三男? (2002/06/14 10:01)
尤物--既性感又智慧的女人 (2002/06/13 11:58)
热爱足球的9个女人观点 (2002/06/10 11:07)
摘掉子宫就没女人味?医生:不必多虑 (2002/06/10 11:33)
好女人本色:老婆比我还有大将风度 (2002/06/09 13:16)
* 2002世界杯足球宝贝
* 2002环球小姐冠军
* 美丽与智慧的较量
>>更多
我要嫁个有钱人!
爱江山还是爱美人?
激情过后我们该怎样
春季减肥快行动
连载:姜汤说女人
锻炼女性最迷人部位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