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南方周末 > 新闻报道
 

“其实我是一个演员”--周星驰的喜剧人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14日 09:51 南方周末

  大海涌动着波涛,一个年轻人走近它,对着那片巨大的空旷大声喊道:“努力,奋斗!”然后缓缓退出……

  这是电影《喜剧之王》的开篇,周星驰在里面出演一个小人物,一个饱尝世事辛酸却仍痴迷于表演的临时演员尹天仇 。这一次,周星驰为我们展示了他表演才能的另一面:原来笑里也是可以带泪的。这更像是他个人演艺生涯的一个缩影。

  作为香港电影界的一代喜剧天皇,他与周润发、成龙一道并称为“一成二周”,是影坛票房的铁三角。自1984年 起,他就开始踏足影视圈,但饰演的大多是仅有几句台词或根本就没有台词的小角色,如果在今天重新回放那部曾轰动一时的 古装武打连续剧《射雕英雄传》,你会在里面觅到他的影子,一个只在画面上闪现了几秒钟的无名侍卫,最后以死亡结束了他 匆匆的亮相。

  从周星驰饰演的临时演员尹天仇身上,我们可以感受到他那时的生活状态。尹怀才不遇,只能在街坊福利会施展抱负 ----开课教授表演。舞女飘飘来他这里学习,一见面,飘飘即认出他就是某部电影中“踩香蕉皮的那个倒霉鬼”,便顺口 笑骂了他一句:“你怎么不去死呀,你个跑龙套的。”这时尹天仇马上正色纠正道:“其实我是一个演员。”此后,飘飘又两 次提到他是跑龙套的,他都郑重其事地予以纠正。看出来他的心里其实是十分痛苦的,但在人们的嘲笑声中他固执地维护着他 的自尊。

  其实我是一个演员!这句话是否也曾在早年星运暗淡时支撑过他?

  周星驰没有放弃他的个人理想,他尝试着演出具有自己特色的影片。90年代,整个香港社会都快速成长,生活节奏 的急促影响了日常的生活秩序和生活观念。人们对娱乐的欣赏需求也开始转向多元。高强度的生活重压让人们寻求获得身心松 弛的方式,于是,周星驰的电影应运而生了。他把更加丰富的重叠多变的喜剧要素填加在他的电影中,应和了反英雄、反潮流 的时代背景。

  他的电影叙事夸张,这可以从《大内密探》等影片中领略到:一个不会一点武功只会搞些小小发明的皇宫侍卫屡次都 能化险为夷,他把硕大的帽翅取下,以双手快速转动,居然可以像直升机那样飞起;《回魂夜》中,为躲开恶鬼的追杀,他叫 同伴把当天的赛马报折成一顶顶形状各异的帽子戴上,然后从十几层楼的高度上跳下,那些帽子像有了能量一样,熠熠闪光, 带动他们飞离险境。他的电影语言灵动俏皮,笑料百出。电影《审死官》中,在公堂之上,他饰演的八府巡案与朝廷重臣李公 公对骂,全失为官威仪,一句“阴阳人,烂屁股”让人大感快意;《东游记》中,紫霞仙子的剑尖已指向他的喉咙,他还能泪 水涟涟地编出一段让人感动之极的谎话……

  他还有许多喜剧场景的独创。潜行水中,可以拿出梳子梳头;看不见透明的玻璃门,头撞其上脸部夸张的表情;在沙 滩上练劈叉,起身才知道,那裂开的是一双假腿……

  他对待每一部片子其实都是十分认真的,而且能让你在笑过之后,总还是有一些可资回味的东西,与欢乐一同派生。 从他的电影对白中能找到这样的句子:

  “因为我什么都不怕,所以很多人都说我有精神病。”

  “我是老千,他也是,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都是老千……”

  当然,在他的数十部电影中,也有相当一部分属于“滥拍”的粗糙之作。这并非出于周星驰的个人意愿,而是商业利 益驱动下的不良结果。

  他的电影是与评奖无缘的。我记得他唯一的一次获奖是由于出演《东游记》中的孙大圣而荣获了香港影评人协会颁发 的最佳男演员奖。周星驰亦不在意,只要他的电影还有人喜欢,他就会以自己的方式一直拍下去。

  我爱星驰,爱他的专注、努力、进步、不为人知的才情和竭尽心力为我们设置的那一条条引爆欢乐的捻线,这里没有 故作高深和伪装的深刻,沉浸在笑声里,我好像真正伸展成一个心灵轻松、头脑单纯的人。衣紫

(上图:周星驰在新片《千王之王2000》中)

相关报道:香港十大顶级卖座影片 成龙周星驰各占四席

相关报道:朱茵:跟周星驰拍拖是个教训

相关报道:周星驰北京作客谈“苦闷”

更多娱乐新闻,请来新浪娱乐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南方周末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