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王朔“狗眼”看艺谋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4日 17:39 北京晚报

  王朔向张艺谋发难是最近几天来众媒体积极捕捉的热点。昨天,王朔向记者透露,批评张艺谋的文章将发表 在3月15日出版的《三联生活周刊》上。王朔最近在《三联生活周刊》开办了专栏《狗眼看世界》,《从一个流言说起》是 他为这个专栏写的第二篇文章。

  在这篇文章中,王朔用读者熟悉的风格对张艺谋近期创作的两部影片提出了批评。他说:“《一个都不能少》和《我 的父亲母亲》我都认为很差,根本不值得作为好影片向公众推介,再有一百个评委会给奖也改变不了我的看法。”他说:“评 委会是什么?也无非是随机选中的几个闲人,他们过去再大的成就也不能使他们今天具有当然的权威,我们早已过了迷信权威 、大家公用一个头脑一双眼睛的时代———他们肯定张的片子,只能说明他们臭,这个电影节不够水准。”

  具体到张艺谋最近一直自我欣赏的美学追求,王朔指出:“简单就是简单,用什么‘简洁’之类的文字游戏遮羞也是 枉然。诗意,不是乡村美丽的风景和年轻女孩子脸蛋那种挂历般的柔媚,从漂亮看出美好,不是发现,不过是一个老头把破碎 的老梦醒着、强努着再做一遍。”他说:“我觉得张艺谋近年的创作受一种强烈主观意图支配,那就是想讨人、所有人喜欢。 近期他对媒体的谈话中很是流露出左右逢源后的自得和能继续‘活着’的自信。张多次讲《一个都不能少》是他最好的作品, 《我的父亲母亲》是‘返璞归真’,他的严肃相和正经劲儿使人不得不相信他这样讲的诚意,假若这是真的,那我就要相信这 之前的另一个流言了:他过去影片中的态度都是别人教的,是潮流的产物。进而得出结论:他一直就是一个投机分子。”

  文章还谈到电影批评界长期以来的不正之风,他调侃道:“当我看到大大小小的教授、记者列队出游,一会儿在东报 上扎个堆儿,一会儿在西报上扎个堆儿,恶吹张的烂片,一个谣言油然而生我心:这都是拿了钱的。”他认为,一个人,东西 差了,替他讲话的声音却响亮了,这不正常。他说:“我就知道有一个人,到处为张艺谋打理舆论,起码有3个记者跟我讲过 ,他们写了批评张艺谋电影的文章,便接到他的‘文学策划’王斌的电话纠缠,此人以朋友的身份、讨论的口气对这3位记者 逐次进行长达数小时的说服和激辩。我不相信王斌的做法是张的授意,我更愿意相信那只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热爱和主动捍 卫,但这同样是令人作呕的。我不想掩饰我对这事的义愤,我要说,这激起了我对张及其他那一伙的极大蔑视。我认为王斌的 做法破坏了一项相当重要的游戏规则,即:不得对文艺批评进行人身追究。”

  王朔的这个专栏今后将继续在《三联生活周刊》办下去,文章可能还会涉及到一些公众关心的人物,比如丁天的小说 ,白岩松的写作等,但都是就事论事或借题发挥,他特别强调,他写这个专栏,不是以骂人为主。(记者解玺璋)


相关报道:王朔骂张艺谋 章子怡不理解
相关报道:张艺谋赵忠祥各有“奇”招 王朔毒骂成独唱
相关报道:王朔“奇谈怪论”没完没了
相关报道:王朔又开“骂” 张艺谋赵忠祥是否“接招”?
相关报道:高晓松和王朔“一块儿心跳”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