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云南日报 > 新闻报道
 

专家观众反对刘德华“变脸”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3日 13:58 云南日报

  不久前,香港歌星刘德华要学川剧变脸一事引起舆论大哗,近日,有媒体披露刘德华终于下跪拜师。对此,社会各界 对此的看法主要是:川剧变脸属于艺术机密,某些人无权卖祖“私授”,从抛出的“钢鞭”权威性和舆论广泛的反对性,也似 乎比以前更为有力、更为强烈了。

  “变脸是国家机密”、“是川剧专利”

  原四川省文化局(厅)副局长年近八旬的彭长登老人十分生气地说,当年周恩来总理看完川剧后曾叮嘱过,变脸是国 家机密,不能随便泄露,只是未形成文件。

  1959年陈毅同志在北京看了《白蛇传》对演员们说,川剧该守(变脸)的秘密还得保住,不要装大方教给别人, 这样川剧就失去了一大特色。

  川剧作家徐棻说,变脸特技是经过川剧几代人的完善才有今天的成就,其发明权是川剧界具有。变脸者有使用权,却 无权泄密。现在任何行业都有自己的技术机密,不可泄露,变脸相当于川剧界的专利。如果业内人士有保密意识,早申请专利 ,也不致于落到现在谁会变脸、就当这绝活是自家财产随便乱教的地步了。

  业内早有“约定俗成”

  原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振兴川剧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现四川省文联主席、作家李致说,四川省歌舞团八十年代 初,想在一个节目中加入变脸,希望能学到这门绝技,但当时的省委宣传部负责同志吩咐不能教,此事就此作罢。当年我带领 演出团出国演出,对外国人的请求也巧妙地一一回绝。

  一位川剧老演员说:“有的川剧演员和会变脸的演员同行同台演出了几十年,也未曾能窥见变脸绝技的一鳞半爪。”

  川剧数次进京和到外地演出,变脸的演员是专门房间化妆,谢绝其他人士观看。有的人(包括当时艺术界的名人)为 学变脸,随演出团追到异地连看数场,托人情,说好话,甚至想“拜干爹”的,也都未学到此招。

  1987年川剧在日本演出时,一位日本人愿出5万美金买变脸者的绝技,也被当场拒绝,在马来西亚演出时,一位 外国富商用100万马克买变脸绝技,均未成功。在1990年以前,几乎没有其它剧种学到这门绝技。

  教变脸者也有一“辩”

  一位愿意传授变脸者也有一辩。他说:“我的变脸技术只教给中国人,外国人一概拒绝。香港是中国的领土,刘德华 是中国人,我为什么不可以教他”,“现在不为自己辩白,我要用事实来证明,我是在为川剧发扬光大尽最大的努力”。

  变脸无价一位王苑青的读者投书《天府早报》,他说:“变脸究竟值不值钱,还是有的人另有所图”,“有人虽然说 没收拜师钱,但刘德华学艺带给他的附加值是可观的。如刘德华愿意改行,从业川剧,这种行为还可以接受(引者按,但要从 事变脸专行)。现在刘德华仅仅因为好奇而学艺,把变脸教给他就是对川剧的亵渎”。一位川剧演员尖锐地指出:“刘德华来 学艺说是文化交流,但其他剧种演员来学,便没有那么热心,说穿了还是互相利用”。他又讥讽地说:“与其这样,还不如开 一个‘变脸班’,想学变脸的都来报名,省得某些人利欲熏心!”

  是否该管一管了彭长登老人又说:“应该有人管一管这件事了。川剧界历来都有一个规矩,变脸不外传。”

  我电话采访了资深的变脸出色者阳荣华、王道正等,他们说,我们川剧多次外出变脸,评价极高,称为国宝、绝活、 奇观,但领队的李致同志和四川省文化厅、成都市文化局等主管领导把我们“管”得很紧,生怕变脸泄密,不参加有的艺术交 流活动。我们也养成了这种好习惯。变脸是门综合性很强的艺术,我们只有继承和发展的权利。变脸是“相从心变”的艺术表 现,变脸不是赚小钱的杂耍,我们的变脸艺术决不是“伴餐伴舞”的佐料,我们要自尊、自重、自爱、自卫。他们强调说,政 府应出来管一管,不然变脸会日益走向没落,那么就可悲了。


相关报道:刘德华学“变脸” 文化部称需慎重对待
相关报道:刘德华“变脸” 媒体“骚动”(2)
相关报道:刘德华抵京正式拜师学“变脸”
相关报道:刘德华、郭富城争相拜师学“变脸”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云南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