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天津日报 > 新闻报道
 

魏明伦发议论:央视春节晚会应引进大手笔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11日 12:03 天津日报

  本报重庆电(萧生)据此间媒体报道,著名作家魏明伦2月5日晨在观看了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节目后表示,春节晚 会难出新,归根结蒂在于它的运作班子长期在一个小范围里“垄断”至今,而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大胆真诚地引进文学界的 “大手笔”参与晚会的谋篇布局。

  魏明伦曾担任央视1993年春节晚会总策划和总撰稿,对于春节晚会释放出来的巨大能量是心知肚明,所谓“人海 战术、豪华竞赛、明星集萃、倾国倾城”。而晚会的运作模式他更是了然于心,由于其策划班子长期局限于中央电视台这样一 个单位范围内,而且具有某种程度的“垄断”色彩,从而造成了它与整个文化界的脱节乃至隔膜。魏明伦解释说,每年晚会聚 集的歌舞、戏曲、小品相声演员称得上全国一流,但最后端出来的这道“除夕大餐”总是难如人意,表明这个创作策划班子不 是一流的。而晚会工作的流程更是与戏曲界“先有剧本后排戏”的一贯方式相左,常常是自下而上地搜集、筛选、汇总,最后 成形的东西肯定是个大拼凑,这说明根本的问题不在于节目样式的改变、新人的推出这些个细枝末节,而在于体制的改革。

  据此,魏明伦尖锐地指出,要改变春节晚会的现状,必须打破创作班子垄断局面,放眼整个文化界,真正把大手笔“ 引进”到晚会的主创班底。他认为,电视是个很年轻的媒介,而电视晚会更没有前人的经验可资借鉴,现在却超负荷地“统治 ”着整个文艺门类,因此,它应当从电影、电视剧成功地移植小说中得到启发,在文学界寻找创作高手。

  对于今年春节晚会的优劣,魏明伦不予置评,请他打分也被婉言拒绝,只是笼统的一句“大致还是老一套”。另外, 他反对地方电视台同中央台“叫板”春节晚会,“好比小巫和大巫的关系一样”。不过是央视的缩小版而已。萧生

相关报道:谢雨欣:春节晚会的心灵独白

相关报道:点评春节晚会

更多娱乐新闻,请来新浪娱乐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天津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