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单骑到西藏(五)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09月27日13:00 羊城晚报

  西宁——拉萨(40天)

  风云变幻五道梁

  昆仑山口没有我们想象得那样难,两三个小时也就上去了。上去之后比平常略微累一些而已。那以后我就确信我独自可以翻越唐古拉山口。

  山口上有两个碑,山口碑和索南达杰烈士的纪念碑。杰桑-索南达杰原为青海省治多县副书记,在与偷猎分子的斗争中光荣殉职。过山口后有个地方叫不冻泉,我们经过时没有旅店可以住。过山口五十多公里,有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它的筹建发起人是富有传奇色彩的长江漂流勇士杨欣。我们当晚就住在保护站。

  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位于109国道2951K和2952K之间,是“野牦牛队”的基地。我只见到了一位原来是“野牦牛队”队员的同志,其他队员听说还在巡逻。他们主要是保护藏羚羊,这种动物因身上有一种被称之为“软黄金”的绒毛而惨遭屠杀。“野牦牛队”、藏羚羊是近年来环保界的热点话题。欢迎大家上“绿色江河”环保网站(www.greenriver.com)。

  青藏公路上人不多,但人类活动的痕迹不少;虽不能说触目惊心,但仍让我这个表现平平的环保者感到于心不忍:塑料瓶、金属饮料罐、大片的碎玻璃、废弃的大油桶、酒瓶、橡胶质地的断绳、方便袋及其他塑料袋、丢弃的鞋帽等。这些都是难以被自然分解的。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我有一位校友,他以与我同样的方式,比我早二十多天到达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而且保护站就是他的终点。我为他而感到骄傲,他只是一年级的学生。我见到了他8月31日的留言。我想他这次从厦门出发至此的主题,毫无疑问是关于环保的。

  如前所述,因为没有邮电局,我既不能发明信片,也不能盖邮戳。实际上过了五道梁,我们就没盖到什么戳子。与外界的单向联系也失去了。

  五道梁(地区)给人印象很深。9月23日:五道梁出发后一公里不到,我高呼两声“索南达杰万岁”!周围空荡荡,什么都没有震撼。只震撼了我自己。

  我在留言簿上写的话不会忘记,我特地注明我是厦大新闻系毕业,一是为了跟我的校友呼应,二是请别人见证,看我以后到底可以为他们做些什么。我倒不一定到他们这里来做志愿者(如果我做的话,一定会非常出色),但我想我以后可以做比较大的贡献。

  晚上不到7点半我们才赶到五道梁。今天的天气很恶劣。五道梁果然名不虚传。出发后大约九公里,第一次下雨,后变成雨夹雪和雪。幸好2962处有一个建筑,估计是废弃的道班。

  云开了,路干了,我以为没事了,再也不会下雪了,于是又往前赶路。走至2983楚玛尔河大桥处又开始下雪。这雪来势很快,你看见有雾气便不得了了,风夹着雪渣很快地增强起来,打到脸上也很疼。这时候你要停放自行车或者找地方避雪,那动作可得快。第一次下雪持续了大约40分钟,第二次15分钟。我钻到桥下的一个空档里躲。

  第二次雪停后,往前走了三四公里,第三次雪又来了。这次没有地方躲。又是个上坡,骑不动。只好停了车,人蹲下,在行李后面躲一躲。这次雪持续20多分钟,最强劲的那一阵过去之后,我抓紧时间赶路……

  我登上了唐古拉山口!

  我就象一只小小虫爬过青藏公路。

  这之后依然有颇多变化的风雪。路很不好走。我三次因天气原因受阻。窝在旅店里的日子自然比较无聊。这时我想到,城市里的那些老板口口声声“为了生存”他不得不如何如何做,简直是扯淡!我在这里一张饼子吃一天,你跟我谈什么“生存”!

  接下来的地名是沱沱河沿,意即这里是靠着沱沱河的。沱沱河沿的规模是二道沟的五倍。沱沱河大桥是长江源头第一桥。

  沱沱河(沿)之后是雁石坪。雁石坪是个好地方。依然没有邮局,但有小学和公厕,这二者,自格尔木至今,都是唯一的。

  爬上雁石坪的后山,俯瞰山川健美。老鸦在空中翱翔,啊啊地叫着。格尔木以后,我发现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老鸦。老鸦体型很大,怪不得很多见过我照片的人问那是不是鹰。老鸦飞得不高,扇动翅膀的动作也有些笨拙,但多数时间它们也够优美的了。

  长期的消耗大于供给,我早已饿魔缠身,一天中不知有多少时间是在想着吃。过了昆仑山口,海拔从来没有掉到4500米以下。唐古拉山口是青藏公路的至高点,一路走来,缓缓爬升。接近唐古拉山口的数日,体力更失去弹性,我越来越象一只小小虫。

  10月2日:唐古拉山口!星期一(九月初五)天气:大晴。

  老天给了个难得的好天气,我终于在中午12点50分左右到达唐古拉山口。早上起来,太阳出奇地好,谁人敢正视它!我抓紧时间就着冰冷的水吃了点饼和两颗VC。我的腿比昨日还不如,格尔木以后还从未感到自己的腿如此无力,稍微用力就十分酸软,没脾气。而且开始时坡度很大,把我吓住了,我没想到能这么早就到山口。

  我想喊,但是没喊出来。有位司机笑着给我打了个很漂亮的手势,我想他是在祝贺我吧。谢谢!你长得也很漂亮。这两天天天有司机跟我打手势。

  从我昨天住的老唐古拉兵站算起,到山口只有18KM。我花了4个小时推上来。中间有断断续续大约六七公里居然还能骑。

  我没想到山口之上还有人住,其中还有一户开了个茶馆(西藏的茶馆有的可以住宿)。一共有三户人家在山口住。我刚上来,心情好极了,有气无力地对一位背孩子的,我判断不出她年纪的妇女或者女孩说了句“扎西德勒”,她友好地回敬我一句。满足了。

  他们居然住在这种地方!很多孩子都是鼻涕一把一把的,有个孩子还光着条膀子,这是赤裸裸的健康!他们一上来就围着我看,我虽然有点不习惯,但我知道这就是西藏的孩子。

  今日感到心脏的负担挺大,在山口上也略微有点晕眩。山口之前风景很简单,一条路,除此之外你往任何方向看都是雪白,不能长时间看,很刺眼;往上看是蓝色长天,感觉也很耀眼。过了山口,平缓的山谷积雪中露出黄褐色的草甸。远处的雪山应该是小唐古拉。

  好啦,好啦。唐古拉山口过去,就没有危险了。也就是说我死不了了。其实昆仑山口一过我就知道我可以过唐古拉,今天只是验证过了,也彻底把心放下。累。

  (下期待续)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相关链接
玩出旅游真感受系列三——身边有美景(2001/09/26/ 17:22)
玩出旅游真感受系列二——中秋国庆自由行(2001/09/26/ 17:19)
玩出旅游真感受系列——上海,你早!(2001/09/26/ 17:17)
中国最美的乡村——婺源(2001/09/26/ 17:14)
旅游专栏专题

新闻搜索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