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单骑到西藏(二)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09月27日13:06 羊城晚报

  赶路:苦到极时有余甘

  风物志一:粤湘鄂豫——苦难的猪

  珠江三角洲是人口密集、经济发达之地,猪的需求量很大。“苦难的猪”是我在广东和湖南所见过的最大的一道人文景观。猪的流向是由贫苦之地流向富裕之地,由供过于求变为供不应求。据说这些猪最远来自东北!我的天,货车从东北开到珠三角要跑两三天,它们在路上是不可能有饭吃的,因为它们被关在笼子里,喂食很麻烦。没有饭吃,还要忍受两天的高温。所以,国道边上便有了一项特殊的服务:冲猪。冲猪这项服务,其实大多挂着“加水”牌子的地方都可以办到。

  国道沿线是一个特殊的动物园,动物园里动物在城市里一般见不到。湖南水牛多,它们在塘里,只露出牛角、一点背和鼻子消暑。不但有水牛,还有“水猪”———天太热,在水里泡澡的就是“水猪”。到湖北黄牛多了起来,而河南则羊多。此外,还有阿狗阿猫,鸡鸭鹅,马和驴等。鸡是最不遵守交通规则的,汽车开过来乱飞乱跑。

  路边也有庄稼和大片的经济作物。不管是稻田、玉米地、荷藕田,还是芝麻地、高粱地、向日葵,只要面积足够大,就有感觉。

  湖南的盘山公路是不折不扣的掉头路,一点都不委婉。我耗时最长的一个坡不在青藏高原,而在湖南,5个多小时。

  湖北某地有人做生意,我不是傻瓜,一看便知。马路两侧尘土那么大,又是大热的天,前前后后共有五六组女人坐在离马路过近的地方,每一组1-3人,没有其他理由让她们干坐在那里。也是在湖北看见长江,长江有海量。但无海色,可以改名叫黄江。

  河南的面食是最实惠的。吃两块五一碗的烩面,心里想,再大点的话,这碗可以做脸盆来用。

  每天的基本活动

  广州——咸阳这一段花了24天时间。

  我将行李分为两部分,一部分背上肩,一部分捆绑在后车架上。

  1、我早上5点至6点半起床。起床后,最重要的是能看看日出(在深圳工作,我看日出的机会微乎其微)。最好是边走边欣赏。

  我有时会骑上一个小时之后再惬意地边休息边吃早餐,边看风景。早上的气氛是安详、静谧的。在山间,车辆稀少,空气中还有一种神秘和让人恐惧的东西。如果这还是一个雾气弥漫的清晨,那简直棒极了!

  有时想到什么,我也会在早上记日记,或写两张明信片。

  傍晚,闻到了有魔力的、让人上瘾的炊烟味儿。夕阳暖洋洋、懒洋洋的,能沐浴在它光辉的爱意中,真好。

  头天晚上一般都会为第二天设定一个目的地。住下来之后,时间早可以逛一逛。然后做非常重要的工作:记录当日见闻,或者写几封明信片。晚上一般10点半之前睡觉

  2、赶路似乎是我的第一工作,三个阶段各有策略。“八九点钟的太阳”,早上出发后的两三个小时,体力、精神是一天中最好的;而此时温度也不太高,是一天中的黄金时段。

  “如日中天”。上午11点钟左右,一直到下午三、四点钟,气温升高并变得难以忍受。这是夏日最难熬的一段时间。神智虽然是清醒的,但往往少气懒言,面色无华,目赤口苦,喉痛牙疼……

  日薄西山。下午5点钟前后至结束前。

  我的体力早就锐减,处于坚持状态。大脑反应还可能有些迟钝,神疲气馁。这种坚持越来越不轻松。但很有意义,这一天究竟能赶80公里,90公里,还是100公里,往往取决于最后的坚持。

  车子最常出问题的地方就是内胎。途中补胎是很令人不快的事,只会让我更加上火。后来我自己就学会了这项手艺。最根本的办法还是换掉有问题的轮胎。

  由于车子承重大,路面坎坷不平造成的颠簸会令速度降到很低。最糟糕的事情是碰到修路。粤北、湘粤交界、湘南、秦岭山区等有好多山坡要爬。湖南还有一种波浪式的坡很折磨人。

  3、休息一天之中要经常喝水,小憩。水要加盐,以补充体内失去的盐分。有一样东西非常有用,是捡来的一条蛇皮口袋。途中我经常其铺开,躺下来休息,一天可能需要十几次,躺着的效果要比坐着好得多。

  如果路边有合适的水流,我会泡上一澡。那可能是一日中最惬意的时刻。经常洗头、洗脸、洗脚和用毛巾擦擦身子,这些降温措施也都是休息的办法。最重要的当然是晚上的睡眠。找旅店不需要太长时间,价格可以承受即可。当我终于倒毙在床上时,有多么幸福!因为劳累,通宵酣睡不成问题。

  4、身体损耗长衣长裤是快到西宁时才穿上的。之前,我只穿一件T恤和短裤。赤日炎炎,出发几天后脖子、手臂、手背、大腿等部位就被晒脱了皮。后来我捡了一顶新草帽,一直陪伴我到格尔木。

  肩背肌肉、膝盖周遭、腿部肌肉经常性酸痛;头脑有时可能由于血糖供应不足而发昏;夜里醒过来时觉得身体非常躁热,等等。

  5、收集邮戳、摄影、与当地人交流都算我的工作。

  长沙以后我才开始收集邮戳。邮戳上有时间和地点,串起来就是我的行程见证。我一路上更多的是靠观察和记录,而不是与别人交流。有这样的老乡,他们文化程度不高,但诚恳、淳朴,我最爱跟他们打交道。

  青藏公路风光

  (下期待续)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相关链接
单骑到西藏(三)(2001/09/27/ 13:05)
单骑到西藏(四)(2001/09/27/ 13:03)
单骑到西藏(五)(2001/09/27/ 13:00)
玩出旅游真感受系列三——身边有美景(2001/09/26/ 17:22)
旅游专栏专题

新闻搜索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