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单骑到西藏(一)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09月27日13:08 羊城晚报

  自游人自白:高宏,自由撰稿人。

  到拉萨是我在大学里就有的一个设想。我来自美丽的厦门大学。九四年,大二暑假,我单人单车作了一趟厦门至井冈山的往返旅行,为这种形式的活动作了最早的探索。之后,便有了去拉萨的构想。九六年毕业。九八年辞职后又有一次不到十天的骑行,并首次获得了露宿野外的体验。九九年初来深圳。2000 年六月份,我觉得上路的时机成熟了。但是我直到长沙才作出改变,决定改后半程徒步为全程单车。

  旅游四要素

  行、游、食、住

  行 本次旅行,起点广州,终点拉萨,总路程计约5000公里,自行车行驶路程超过九成。在西宁之前,每天平均可走八、九十公里;西宁以后的平均成绩是每天五十公里左右。估计平均每日消耗在路上的时间,西宁以前绝不少于8小时。西宁以后可能低于7小时。有三个重要的休整城市:长沙、咸阳、格尔木。

  游 途径广东、湖南、湖北、河南、陕西、甘肃、宁夏、青海、西藏等九个省和自治区。

  路线基本是走国道,按顺序依次为106(北京-深圳)、107(北京-广州)、312(上海-新疆伊宁)、109国道(一说为北京-拉萨,一说为丹东-拉萨)。

  食 就地取食和携带干粮、饮水相结合。

  我早餐习惯吃豆浆油条或稀饭包子,还有茶蛋或咸蛋。中午吃干粮;在供应方便的地方,也可以到路边的饭店吃饭,一般是快餐或面食。如果找不到这些东西,只能有什么吃什么。尤其是上了青藏公路之后,三餐吃干粮的情况都有。干粮有馒头、包子、烤馍、面饼、油饼、清真大饼、饼干、方便面等。我还带了盐和大蒜。后者在路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我的肠胃在路上极少给我找麻烦,大蒜功不可没。在三个休整站,我能想到的最具表现力的就是那两个字:饕餮!

  我带了两个一升的水壶。天热时耗水量超过6升,经常加水依然消除不了口渴的感觉。上高原后气温降低,反而饮水不多。

  住 西宁以前,住宿情况有两种。我习惯住乡镇。西宁以后,仍然以花钱住旅店为主;不过,因为人烟稀少,住工地、道班,或在别人提供的空房中搭起自己的小帐篷,以及住在藏民家中,这几种情况也占有一定比例。还有就是在终点和休整城市住分公司或亲友家。

  装备和物品

  装备——旧的国产广州五羊26寸传统型自行车;德国BIGPACK专业背包(后因虑及太显眼而改为普通包);德国VAUDE睡袋;帐篷;照相机

  物品——配备了睡垫、望远镜、电筒、打火机、水壶、水杯、洗漱用具、日记本、笔、书、二节棍(防身)、地图、太阳镜、打气筒等修车用具、三角架、指南针、净化水吸管、药品、压缩饼干、衣物、针线包等。后来行李经过几次精减,总重量约在32-25公斤之间。

  衣物和药品是重点。衣——从夏到冬的衣服都有。雨衣两件,草帽和旅行帽,格尔木以后买了一顶能遮住耳朵和脸的毛帽。皮手套是用得着的。鞋是一双低帮的磨砂皮鞋。

  费 用

  不超过5000元(含返程路费)。身上携带不超过一半的款项,其余分别预先寄至咸阳、西宁、堆龙德庆(拉萨郊县),经过时取用。现在我可以上路了。(下期待续)

  (文/图高宏)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相关链接
单骑到西藏(二)(2001/09/27/ 13:06)
单骑到西藏(三)(2001/09/27/ 13:05)
单骑到西藏(四)(2001/09/27/ 13:03)
单骑到西藏(五)(2001/09/27/ 13:00)
旅游专栏专题

新闻搜索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