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流行动态:中装流行不是风(图)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10月11日12:12 服饰导报

  来自南京的中装调查(上)

  2000年的戛纳电影节上,巩俐身穿中国红的礼服,张天爱设计的绣花立领背心让章子怡在众多洋人面前大放异彩,除了中式长袍马褂几乎不选其他服装的凌峰等等,演艺界人士的着装往往是潮流的风向标,中式服装在沉寂了多年之后,重新左右了大众的审美。

  流行溯源:向大师致敬

  几年前国际服装大师克里斯汀·迪奥在T型台上掀起“中国风潮”,引起世界服装界对于中式服装的关注。

  当选为“21世纪全球工作最有代表性的设计师”之一的香港设计师刘家强巧妙地将鲜艳明快的色彩,深浅的碎花图案和变化多端的中国元素凝聚在一起,推出的“中国娃娃”专场秀,惊动四座。

  张天爱完全熟稔地运用中装的各种元素诸如浓墨重彩、团花刺绣、织锦缎、盘扣等等重新与洋装元素排列重组,建构出属于中式服装的致命性感。

  Jean-Paul Gaultier这位法国时装天才在2001/2002秋冬高级时装系列发布中,玩尽中国古典风,让西方时装界再次目瞪口呆。

  正是这些时装大师一直以来的孜孜以求,终于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中式服装不仅是中国的传统也成了世界的流行。

  市场:我们可以买到怎样的中装

  根据记者调查,在南京市场我们可以买到的中装为分三类。第一类以陶玉梅、荣萍、享禾为代表。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全面复古,织锦缎、盘扣、刺绣等基本中装元素一应俱全。新人结婚或逢年过节以及出国留学、外藉人士多钟情这种类型,因为可以体味到地道的老中国风情。它们的发展趋势又有所区别,例如陶玉梅已推出了二线品牌缤纷秀,用牛仔布做旗袍,中装开始有往洋装靠的趋势;而享禾则选择另一条路,他们推崇的是老中国地地道道的传统礼服,走精品路线,希冀作成百年老字号那样的牌子。

  第二类型以苏格、鱼、民间大戏等为代表服装,同属中式服装,它们比其它中装更符合民族性的定义。在洋装中加入了中装元素,而用料多以棉麻为主,价位多为大众可以接受,因而各个阶层中,都有拥趸。南京地产品牌苏格的设计师就认为中式服装的元素是一些符号,在他们所推出的服装中,这些符号被有选择地使用,市场反响良好。

  第三类型以时尚芭莎、木真了为代表。这些中式服装跟时尚贴得很近,类比于张天爱创造的T台上的中式性感,它们更追求演绎生活中的中式性感。价格居于前两类之间,选购人士多为追求时尚和另类的年轻人。其中有一些别致的铺子,比如湖南路的“花想容”甚至打破品牌界线,搜罗各种牌子的出位中装。

  中装的流行在南京与在北京、上海等地的流行有区别么?消费者期待怎样的中装?中装流行还会持续多久?请继续关注本版下期的报道《中装流行风——来自南京的中装调查(下)》。

  文/杨玲 摄/陆晓燕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相关链接
秋冬最值得买入的流行服装(图) (2001/10/09 10:05)
今秋簇镶钻饰流行(三) (2001/09/29 10:06)
今秋簇镶钻饰流行(二) (2001/09/28 15:29)
今秋簇镶钻饰流行(图) (2001/09/27 14:05)
秋冬流行最新预告 (2001/09/27 11:23)
黯了心情 暗了霓裳 日本秋冬服装流行黑色 (2001/09/22 15:32)
流行妆扮:2001秋冬彩妆换季计划书(图) (2001/09/22 10:15)
流行装扮:教你扮个优雅淑女(图) (2001/09/21 10:41)
秋冬来临 流行点击(图) (2001/09/21 10:17)
流行装扮:不对称美感 (2001/09/21 09:53)

新闻搜索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