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口述实录:分离害了我的家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11月20日10:30 大众网-齐鲁晚报

  倾诉人:秋雨 45岁 某医院护士

  有人说,在感情上,女人永远主宰不了自己,要么自焚,要么被焚,这不能不是一种悲哀;可悲的是,女人将男人的爱看成是一种爱的极致,用一生去固守;更可悲的是,女人将全部的情感投资给一个人,把他放到生命之上,那么重。累了,倦了,即使失败了,也不愿再去选择。这便是我的悲哀。

  那一年,还在卫校读书的我,认识了在附近驻防的南。一身绿色的军装使南更加挺拔伟岸,剑眉下炯炯有神的眼睛,像一潭深深的湖水。在看过他第一眼之后,我18岁的心便想入非非了,那绿色的身影如同一道美丽的风景,装点着我年轻的梦,更让情窦初开的我意乱神迷的是南那如潮水般奔涌而出的情话,甜蜜而让人心醉着。从此后,18岁的我梦里梦外只有南一个人的影子。因此,有校花美誉的我,粉碎了许多男同学的梦————我为了一棵大树,不但心甘情愿地放弃了整个森林,更放弃了整个精彩的世界。

  两年之后,当卫校毕业之时,完全可以留校的我,还是毅然参加了省直分配,选择了南所在的家乡。但当我怀抱着幸福甜蜜的心情来到南老家所在的地区时,我那幸福的心第一次为南的的谎言所戳痛。与南交往中,南曾反复地说,他家居住在县城旁边。然而,他却带着我坐了近两天的车才来到他的家————一个交通闭塞的小山村。当时,望着两间破破烂烂低矮的小屋,一贫如洗的家,连同他那体弱的双亲,望着南内疚的眼睛,我心里虽然飘过一丝不快,但还是二话也没说,放下行李收拾起了这个将属于我的家,并于第二天,来到所在乡镇的卫生院做起了护士,同时也承担起了照顾两位老人的责任。

  这是一个条件相当艰苦的地方,文化生活落后,交通不便,通往外面的客车每天只有一个班次;生活也很是不便,每5天才能在离卫生院很远的地方有一个集市,因此,每当这天,卫生院的人便会全部出去,各自购回足够自己或全家人5天的鸡鸭鱼肉,若当天正巧值班的,便只能央求别人代买。虽然生活条件如此艰苦,但一想到南的爱,心中的委屈也便荡然无存了,在努力工作的同时,细心照顾着两位老人,南的父亲住院一个多月里,我没跟南提半个字。

  由于南比我大5岁,在我毕业后的第二年,我们便结了婚,从此便开始了两地分居的生活。两地分居的生活是痛苦的,尤其当儿子出世后,这种痛苦和生活的压力便全部压在了我年轻的肩上。好在,南的温情隔了千山万水不时飞到我身旁:秋天的红叶,夏日的荷花,春天的嫩草,南都放在了信笺里不时飞到我的桌上,连同那一句句醉人的话语,润泽着我的心灵。每当想起树叶般稠密的信织就的日子,我便幸福而满足着,一心一意等待南转业回来的日子。

  当孩子3岁的时候,南终于转业了,但却留在了他驻防的城市里,当我知道这个消息时,痛苦和失望一下堆满了我的心。然而南一大堆的理由又让我不得不相信,这对他的发展多么重要,对我们的爱情却没有丝毫的损伤。于是,我们便又将分居的日子继续了下去。转业不久的南,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条件不错,收入也很可观,但由于南说他需要再学习再提高,几年来,我和孩子及两位老人的生活全靠我一个人的工资,只是当春节时,南才会带回一些时尚的礼品,不但让一家人高兴,更引来周围人的羡慕。

  由于交通不便,南两三个月才能回来一次,但慢慢的,南竟半年也难得回来一次了。后来,当我感觉到什么时,便带上5岁的儿子匆匆赶到南的单位。当我终于敲开南的门时,南愤怒地指责我为什么不请自来,他的身后,是一个年轻的女子。望着南依然英俊的面孔,我一下体验到了什么叫痛不欲生!但看看眼前的儿子,我什么也没有说。立即给单位发了电报,请事假一个月。在这一个月里,我尽可能多的让儿子与南在一起,我知道,南是爱自己的儿子的,更何况儿子不但像他一样英俊,还非常聪慧可爱,我要用儿子唤起他心底的父爱,唤起他对这个家的责任!同时,我也尽量用一个女人的爱、温存和细腻来打动着南。私下里,我又偷偷跑去找了那女孩,谈我和南的爱情,谈我们的孩子。更不时带着孩子到女孩所在的村子里,“无意”地让更多的村人知道我是南的妻儿,告诉他们我们是如何的幸福和相爱,终于,那女孩走出了南的情感天空。

  为了怕南与她再有什么情感回放,在之后的日子里,我想尽一切办法让南回到我所在的地区,并终于如愿以偿。但回来后我们仍然过着分居的生活。也许由于生活的缺陷,南没过半年便又开始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只是这次南付出了很多:这次与南相爱的是他所在单位的一位军官家属,当她的爱人知道后,找南理论,在打斗中,南用水果刀把对方的脸划了一个长长的口子,南也因破坏军婚和故意伤害罪而实实在在地过了两年牢狱生活。其间,他那体弱的双亲经受不住这个打击,相继离开了人世,为了让两个可怜老人走时少些遗憾,我把女儿般的爱心全给了他们。老人临走时拉着我的手反复地说:儿啊,南对不起你,我们南家对不起你啊!但凭了我对南那种没有道理可讲的爱,我一心一意地等了他两年。

  出狱后的南便开始走进了商海。从最初的经营小商品到最后开起了一家批发公司,南慢慢地成了一个成功商人。由于工作忙,南更少回家了。有一年春节,外出进货的他一时不能回来,春节前夕医院的工作量又很大,以至于我们什么过年的物品也没来得及购卖。当年三十那天,我匆忙跑去买些年货时,正好碰到从县城回来过节的前同事老王,当我说起南外出进货赶不回来过节、家里没准备年货的事时,老王欲言又止,在我的追问下才知道,原来南在城里与另一个女人过着真正的夫妇生活!听到这里,我连忙拉了儿子一路打听着找了去。终于找到了南与那个女人的家,但无论我们怎么叫门,却一直没有叫开。在那个寒冷的除夕夜里,听着街上不时响起的鞭炮声声,和一家家温暖的窗里飘出的笑语,我搂着儿子在这陌生的大街上痛哭失声!

  之后的日子里,南传染给我了严重的性病。由于同事都是学医的,对这种病了解得很多,我虽刻意隐瞒,但这消息还是像风一样传了出去,以至于大伙都用怪异般的眼神看着我,那时,我的心情差到了极点。就在这时候,单位领导便找我谈话,说南到单位请求办理离婚手续。当时,我竟惊讶的说不出话来。之后的几年里,南会偶尔回来小住几天,临走时也忘不了到我的单位办理离婚的事。虽然,我知道南的本质,我也痛恨着南对我情感的折磨和背叛,但一想到孩子、想到风风雨雨的日子,我怎么也下不了离婚的决心。

  后来,为了达到离婚的目的,他先是时不时地对我周围的人说我的性病是我自己所为,对我进行一次次的人身攻击的同时,更是大打出手。这样非人的日子一过便是10年。儿子一天天的长大了,不但高大英俊,更有着极好的美术天赋,每年都会捧回一大堆这样那样的奖状。看到儿子能在这样的环境下健康成长,我的心多少有些安慰。我知道,南也是深爱着儿子的,虽然,他对我苛刻到了极点,但他却对儿子从不曾有过地大方着,只是儿子对他却充满了愤恨————为南对我的背叛和对家庭的不负责任,更为了南对他心灵的伤害!因此,当南又一次对我大打出手时,已比南高出半头的儿子竟愤怒地一把推倒了自己的爸爸,在我们都怔了的片刻之后,儿子夺门而出,发誓永远不要再见到他!

  这件事对南震动很大,这期间,我也调到了县城工作。之后的日子里,南往家跑的时候明显增多了,对我更是多了分讨好的神情,当儿子终于考上一所大学时,南也终于回到了这个家,并把公司的总部也迁了回来。望着在开业庆典上忙来忙去的他和那张不再年轻的面孔,我的心忍不住又痛苦起来。我们的婚姻经过多年的分离和他的背叛后,还能起死回生吗。

  主持人的话

  长距离的分居对夫妻关系无异于一剂毒药,总会给婚姻带来不利的影响。对爱人和婚姻的幻想总无法在现实中扎根,对家的责任自然也会减低。秋雨的婚姻也许会随着两个人的相守而发生改变,但要发现这么多年来因对方的伤害而冬眠了的情感,重新找回以往的亲密感也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要消除彼此的厌倦怨恨,需要双方都做出努力。两个人平等地交谈各自的问题,而不是一味地忍让,只把婚姻当成一道围墙。秋雨要做的就是要把自己当成一个独立的人,而不是南的附属品。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婚姻:两个女人说情调 (2001/11/14 15:15)
婚姻物语:小两口也要明算账? (2001/11/14 10:11)
“七年之痒”的婚姻你努力了吗? (2001/11/13 10:10)
婚姻出现危机是修复还是放弃 (2001/11/13 10:18)
婚姻物语:离婚的女人有没有以后 (2001/11/13 09:46)
婚姻物语:一次偶然“出轨”,能原谅吗? (2001/11/12 11:28)
走出婚姻才知道自己没有学会爱 (2001/11/05 09:59)
婚姻物语:婚后五年 (2001/10/29 13:29)
婚姻物语:别让我们的爱情成为文物 (2001/10/29 10:17)
婚姻杀手面面观 (2001/10/29 10:57)

新闻搜索


注册新浪VIP邮箱,赢取每日手机大奖!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理工大学德语培训
   海涛创业大厦招租
   紫禁城相识服务
   投资真品收藏财富
:富康变色龙轿车
   伦敦圣诞购物游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世贸战中决胜利器
:欢迎加盟龙腾家园
   天创科贸进修学院
:深圳通宝跳蚤商行
   伊美堂全国招商
:最新飞行器广告
   人大学历学位招生
:滨河精品现房发售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