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情感 > 正文
婚姻就如一盘围棋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4日09:55 燕赵都市报

  鸽子/文

  经常看到一些悲欢离合的爱情和支离破碎的婚姻,当冷漠、背叛、离弃、交易等成为现代情感的一种常态时,生活中如果碰到一对幸福的伴侣,才让我们感到是那样的弥足珍贵。一个幸福的女人,用娓娓的语气道出她的幸福爱情和幸福婚姻时,不由得使我想起了一则古代的故事:东汉文学家梁鸿,不愿从俗为官。其妻孟光便梳上椎髻,布衣相随,二人隐居
在霸岭山中,以耕织为生。后来,梁鸿到了吴国,以给别人舂米为生,妻子孟光依然对丈夫相敬如宾,每当梁鸿归来,她总是把做好的饭菜举案齐眉,以示敬爱。这则典故中的形式也许太古老太隆重,但是那种夫妻间的情怀却会使人感慨万千———这种情怀,生活中,还有吗?

  感情的事有时候很奇怪————有时候我们执著地认为能给我们幸福和快乐的人,给我们的也许是伤害与痛苦;而我们未曾注意甚至忽略过的人,却用温暖的怀抱和深沉的情怀以点滴的方式成就了我们的幸福。

  刘愚就是我生命中的第二种人。

  我和刘愚的认识一点都不浪漫,是别人介绍的那种————过后许多朋友都对我不可思议地说:“没想到你这么浪漫的人还用这么古老的方式来处理你的爱情!”

  其实,我没有任何耀眼的东西值得炫耀:相貌平平,体弱多病,学历不高,没有背景,也没有什么特殊的才能。而那时的刘愚,可以说拥有令许多女孩子心仪的资本:干净清秀,高大魁梧,学业有成,一副让他周围亲人朋友都说“好”的品行和性格,并且,他的国标跳得很好,足球踢得也不错,还是一个什么协会的会员……这些,他从来没有主动说过,都是我以后慢慢发现的。可以说,从恋爱到结婚几年,我真的还没有发现他有什么大的缺点,而是越相处得久了,你越觉得他的优点像一个“宝藏”一样,取之不绝,挖之不尽。

  初始的时候,我以最平静的心态和刘愚交往,以最平淡的方式应付着他的热情。然而,当他以最快的速度提出结婚时,我还是大吃一惊:我才23岁啊,怎么可能一下子就嫁给他呢?我问他:“为什么要结婚呢?”他很深情地说:“因为爱你。”我很矛盾————因为从前,我一直钟情于书上的一种关于婚姻和爱情的理论:“单纯因为爱而结婚,日后一旦爱情消去,那婚姻也随之冷却下来……”没等我说完,刘愚说:“傻小孩,假哲人告诫人们不要为爱而结婚,因为爱情不能持久,这就等于医生告诫人们不要睡觉,因为睡了会醒。人其实一觉醒来会觉得很开心。彼此热爱的夫妻,比缺乏爱情的夫妻活得更丰富美满。爱使人充满柔情,就是激情冷却后,柔情也会依然很温暖。”他用诗一般的语言安慰着我。

  但是,我还是很犹豫,我和刘愚相处的时间并不长,再说,我和他无论外观还是内在的差距都使得我很慎重。我告诉刘愚:我尽管卑微、弱小,也不优秀,但是在爱情和婚姻中,我们是平等的,我不希望你是一时的冲动———暗地里,我也在警告他,不要在感情中耍弄我。刘愚吃惊地望着我说:“你以为我是不严肃的————如果我不严肃,我也不会等到29岁了在恋爱上还基本是一片空白。我爱你,和你爱我一样,没有任何功利的目的。我如果追求什么背景或有什么特别的目的,也不必等到现在了。”我说:“那你怎么就喜欢我了呀,人家很多男孩都在找美女呢,我又不漂亮又……”没等我说下去,刘愚一本正经地对我说:“我是找一个以后能同甘共苦的爱人,我不需要‘明星’和‘银行’。你知道吗,你最吸引我的是你那种很纯净的思想————你是我见到的惟一一个没有什么物欲的女孩,也是我认为最般配的伴侣。可能是这个时代过于功利化了,反而使很多人都在憧憬一种很清澈的生活方式,我也是一直在寻找一个能让我心灵愉悦、思想澄澈的女孩……”

  但是,真正决定我嫁给他是一件小事。有一次,在和刘愚的聊天中,我很真诚地告诉刘愚:“我在感情中受过伤害……”我把从前的一段很心碎的初恋告诉了刘愚,期待着刘愚的反应。我当时想,对于男人而言,谁都希望自己的女朋友从前的感情是一张白纸,没有任何涂画过的痕迹,刘愚面对这件事,如果暴跳起来和我分手,我也可以理解。但是,我把我的经历说出来,很真实地坦白给他,不论现在还是将来,自己就没有任何心理负担了。我不希望将来的某一天,刘愚知道了我的经历后,对我的真诚产生怀疑,进而影响家庭。令我感动的是,刘愚听我说后,态度没有丝毫的变化,只是深情地抓紧我,认真地对我说:“嫁给我,我以后再也不会让你受伤害了————我要把你好好地保护起来,谁也不许让你不高兴!”

  就这样,我成了他的妻子。

  结婚的时候,我们几乎一无所有。可是,在我的感觉里,爱情的美满跟空间、时间和金钱并没有太大的关系———就像春天一样,并不是非得花团锦簇、枝繁叶茂才可以演绎春天的美丽,一朵小花、一棵小草都可以给我们无限生机。

  我们没有买任何电器、家具,也没有买结婚戒指、项链,婚纱照都没有照,新房是他住单身的小屋,只是多了一张向同学借来的旧单人床。当时刘愚执意要给我买一枚戒指,我拒绝了,我说:“我们要是有很多多余的钱,你买我不反对,但是我们现在没有那么多钱,又何必那么虚荣啊。只要我不说,没有人在乎这些的。你要是真的很在乎这个形式,那给我编一枚草戒指吧————我给他念从前曾经看过的一篇关于首饰的文章:“一个女人的脖子可以是空的,手指上可以是空的,耳垂上可以是空的,只是有一个地方,一定不可以是空的……”就是呀,只要心上有互相深爱的人,哪怕手上是一枚草戒指,又有何妨呢?

  有人说过:如果两个人面对一无所有都能泰然自若,那么贫苦和不幸对这俩人来说便也没有任何损伤了。婚后,我和刘愚就是循着这句话生活的。

  初为人妇,很多现实问题就像潘多拉的盒子一样,一下子呈现在我的面前。我们当时很穷,他在几千里以外读书,每月工资不过三四百元,我也没有多少收入。他不在家的时候,我把时间安排得满满的,不让自己有寂寞的机会。我们买不起名贵的花草,但我在我们的小阳台上用废弃的锅碗瓢盆种满了玉米、红薯和花生、豆芽之类的植物,我还从田野里挖来那种很漂亮的野菊花,种在一个捡来的旧水池里。刘愚假期回来的时候,我家的小阳台已经是一片翠绿。

  我们没有很多钱,但是我们一日三餐的营养却很丰富,我努力地学习厨艺,尽量避免因为饭菜不可口而浪费。每一顿饭,我都把每一样菜做得很少,但种类很多,没有水果的时候,我就用黄瓜去掉皮,切成小

  段,当水果佐餐,而把瓜皮做成麻辣瓜皮,也别具一番味道。刘愚对我也是疼爱呵护到了极致。他在南方读书的时候,为了节省电话费,就给我写信,每一封里都是沉甸甸的思念和关心;学习忙的时候,他就时不时地给我寄南方的各种树叶,让我感受他那里季节的变迁。冬天,刘愚怕我上班坐公共汽车时抓扶手凉,他用节省下来的钱给我买了电暖手器———电暖手器充上电,可以保持2个小时,足够我抵御1个多小时的路途寒冷了,我常常想,就是没有电,我怀里挂着的电暖手器也是热的,它是刘愚遥远的一片爱心啊。

  刘愚在家的时候,知道我爱喝茶,喜欢整洁。每一个傍晚,他都会把我们狭小而温暖的屋子收拾得干干净净;然后沏上一杯绿茶或菊花茶,等我回来,当我进屋的时候,小屋里已经飘溢着一股清淡的茶香了。我累的时候,刘愚就自告奋勇地给我做土豆炖豆腐和西红柿炒鸡蛋,他就会做这两个菜————至今,每当我想起他穿着裤衩,光着脊背,围着花边围裙,笨拙地切着土豆时的滑稽样子,总是觉得可爱而幸福。

  刘愚很善良。有一次,我和他去买菜,还买了三个烧饼,回家的时候,在运河桥下他看到了一个疯子正看人家卖葡萄的,他就说:“你看他一定是饿了。”于是就把我们的烧饼全给了那个疯子。每每这时,我总是微笑着望着他:这么一个连疯子都善待的男人,他一定也会始终善待每一个爱他的人。

  从一无所有到衣食无忧,我们所经过的时间并不漫长。结婚两年后,我们拥有了新房,拥有了相对宽裕一点的物质生活。我曾经担心:很多夫妻能共苦却很难同甘,但是在刘愚这里,我慢慢发现,我的担心越来越苍白无力。婚前我并没有发现刘愚有多么好,而是结婚以后,我才慢慢发现刘愚的好来————用他的话说:“那时候不知道你是不是我老婆,不敢对你太好;结了婚就不一样了,是自己人了……”气得我直捶他,心里却感动于他的真诚。

  刘愚结婚的时候曾对我说:“我最怕的事就是你不快乐。”所以他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在维护我的快乐;清贫的时候是这样,日子好过了,他一如既往地使我快乐。这在我辞职的事情上体现得更充分:我原来在一个单位上班,有一段日子,很难适应那种人浮于事、勾心斗角的环境,回家后常常不开心。刘愚每次都非常耐心地聆听我,安慰我。有一次我们聊天时他问我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我想了想说:“不上班,有书读。”刘愚听后问我:“那样你会很快乐吗?”我当时只当随便聊聊,便一边构想着那种理想的生活方式一边得意地对他说:“是的。”刘愚一把把我拽起来说:“来,马上给你老板打电话,告诉他你要辞职了。”吓我一跳,我说就是辞职也得走一个程序啊,刘愚说,那你明天上班一定要说———既然不开心,你也不会在那里做出多大成就,我支持你辞职。在刘愚的鼓励下,我提前完成了“SOHO”的心愿。现在,我一边读书,一边SOHO,一边做家庭主妇,每一天,我的心里满满的全是幸福和快乐———如果能够就这样度过漫长的一生,那么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值得我羡慕呢?

  有人说:婚姻就如一盘围棋,下棋要有“平常心”且“不得贪胜”,而婚姻也同样重在投入,创造幸福而不贪图幸福。

  我和刘愚是众多平常夫妻中的一对,我们的快乐和幸福是那样的细碎、平常,但是我们都是在用一种感恩的态度去接受彼此给予的幸福————想想啊,很多时候,外人给我们一点快乐和恩惠我们都能够感谢,那么最亲密的伴侣给予的任何快乐和付出就更值得我们尊敬和感激了,婚姻中,我们不应该忽略我们最亲近的人啊。

  几年来,我和刘愚走过了玫风瑰雨的浪漫和生命的平实,往日的激情已经沉淀成柔情和亲情,我们依然被幸福包围,我想,这也许是我们都比较幸运吧,遇到了能够相互欣赏的伴侣;另外,也是我们彼此肯用一颗最为纯净的心去品味那些脉脉清香的记忆中的片段吧,不管它多么微小、短暂、平常,我们都很珍惜。这样,在我们心底的最柔软处,总是感到每一天都有一份好心情,总是发现有很多细碎的幸福在我们的头顶摇曳,然后化作万万千千的玫瑰花瓣,飘呀飘地落下来。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婚姻物语:找回婚姻中两个人的界限 (2001/12/11 10:03)
婚姻物语:太太,坚决喜欢你 (2001/12/05 10:19)
无爱无性的婚姻 (2001/12/04 10:02)
张曼玉的“花样婚姻”秘诀 (2001/12/03 09:47)
婚姻就是一场市场营销 (2001/11/28 10:11)
婚姻课堂:婚姻常见病 (2001/11/28 10:18)
夫妻之间:婚姻功课的第一章 (2001/11/27 09:51)
婚姻物语:爱情是一盘糖醋藕 (2001/11/26 10:07)
婚姻物语:大丈夫绝招 (2001/11/23 10:59)
都市情感:婚姻的蚊帐 (2001/11/21 11:13)
婚姻家庭:红杏出墙的6个“理由” (2001/11/20 14:33)
订信息获VIP邮箱!
:特价机票折扣多多
   椎间盘患者不痛苦
   圣诞大型联谊活动
:缘来惜缘缘去随缘
   QQ大师气球屋
:颐和园=谊和缘
:最新飞行器广告
:二手物品信息登记
:省内游优惠线路
:好大夫美牙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长腿美女布瑞特
* 终极性感辛迪-克劳馥
* 占卜情人的睡姿
>>更多
睡姿占卜您的爱情
百年婚恋,百年照片
连载:寻找神秘女神
中国国际时装周精品
模特干嘛不穿内衣
都市新流行:黄段子
>>更多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