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情感 > 正文
都市人婚姻家庭新观念--疲惫的男人想“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23日09:46 中国青年报

  当经济条件允许时,四成男性表示可以弃职持家,仅比女性低2.9个百分点

  -“人品”在所有择偶标准中占第一位

  -76.6%的受访者赞成“结婚就是白头到老”

  -七成以上居民表示不会为了孩子维持没有感情的家庭

  -56.7%的被访者赞同婚前财产公证;两成被访者赞同夫妻AA制

  -在经济条件允许时,四成男性想回归家庭

  -近四成女性期望获得家务劳动报酬

  “春天到了,小鸟恋爱了,蚂蚁同居了,蝴蝶离婚了,毛毛虫改嫁了,青蛙也生孩子了,你还等什么呢?”最近,这条手机短信息似乎颇为流行,看来,说“爱情是人类社会永恒的话题”一点不假。现在,不妨让我们从一项最新调查入手,来看看当前都市人的婚姻家庭新观念———

  “人品”最重要婚龄女25男28最好

  “文革”时期,人们择偶时考虑的是家庭出身“根红苗正”;改革初期,人们要求有学历、有“三大件”。进入21世纪后,人们的择偶标准又有什么变化呢?

  本次调查发现,“人品”在所有择偶标准中占第一位,比例为51.6%。在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各种诱惑越来越多的今天,诚实、善良、可靠、孝敬老人等传统观念并未落伍,仍然是人们择偶时注重的品质。其次看重的是“经济条件及社会背景”(27.3%);双方“情趣相投”、真心相爱被排在第三位(24.8%)。排在四至六位的分别是“性格”、“外貌”、“学历/能力”,比例分别为22.3%、21.3%和20.8%。

  京沪穗三市相比,上海人似乎更注重对象的外在条件,选择“经济条件及社会背景”、“学历/能力”、“外貌”的比例在三市中最高(分别为35.1%、26.7%和26.1%)。广州居民更看重对方的内在条件,选择“人品”和“性格”的比例分别为55.6%和26.8%,高于京、沪两地。而北京居民只在“人品”的要求上高于三市平均水平,其余均低于平均水平。

  调查还发现,三市居民认为女性最佳结婚年龄为25.5岁,男性为28.6岁,比女性晚三岁。男女两性对最佳结婚年龄的认识基本一致,并且都超过晚婚年龄。究其原因,主要是现代社会竞争激烈,人们不得不去“打拼”、“充电”;另一方面,结婚、组建家庭也需要一定的心理和经济上的准备。

  交叉分析也发现,经过婚姻变故的离异居民觉得结婚应该更晚一些,认为最佳婚龄分别为25.9岁(女)和30.8岁(男),高于其他人群。其次是正在“打拼”、“准备”的未婚居民,他们认为的最佳年龄分别是25.7岁(女)和28.8岁(男),略高于平均水平。

  感情是基础平等也重要

  今天,天长地久的爱情仍是多数人追求的理想模式,76.6%的受访者表示赞成“结婚就是白头到老”。男性相对于女性更注重婚姻的稳定性,赞成此观点的比例比女性高出4.9个百分点。交叉分析还发现,年龄越大越希望婚姻稳定,文化程度越高思想越解放。

  三城市相比,上海人更希望与伴侣天长地久、白头到老,北京人婚姻观念更前卫一些。80.3%的上海居民表示赞成“结婚就是要白头到老”,比例最高,广州为77.1%,北京最低,为71.4%。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如今,越来越多的女性在家庭中要求与男性平等的“发言权”,“女主外,男主内”的家庭模式也不再是什么新鲜事。本次调查中,有43.4%的城市居民“不赞成”或“不太赞成”“男主外,女主内”的家庭模式,其中女性的比例更是高达51.0%,比男性高出15.3个百分点。交叉分析也显示,文化程度越高、年龄较轻的居民男女平等意识更强。

  三城市相比,上海人对男女在家庭中作用的看法相对更保守,居民赞成“理想的家庭模式是男主外、女主内”的比例高达51.1%,分别高出广州和北京7.3和10.4个百分点。

  此外,夫妻感情破裂,但为了孩子仍勉强维持家庭的现象已明显减少。调查中,七成以上的居民表示不会“为了孩子,没有感情也要维持家庭”,且年纪越轻、文化程度越高的居民越注重婚姻质量。相对而言,女性更注重感情在婚姻家庭中的重要性,不赞成此观点的比例高达74.3%,比男性高6.2个百分点。

  三城市相比,北京、广州居民更看重婚姻质量,分别有74.8%和71.1%的广州和北京的被访者表示不赞成“为了孩子,没有感情也要维持家庭”,上海相对较低,为58.5%。

  婚前财产公证婚后开销AA制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婚前财产公证已经为多数人所接受,对夫妻之间开销实行AA制的说法也不乏支持者,这体现出个人财产权利正受到现代人的普遍关注。

  在调查中,有56.7%的被访者对“婚前进行财产公证是必要的”这一说法表示赞同或比较赞同,另外有14.8%的被访者持模棱两可的态度,表示不同意的只占28.4%。与男性相比,女性更同意婚前进行财产公证,有59.2%的女性被访者持同意态度,比男性高出4.9个百分点。

  进一步分析发现,经历过十至二十年婚姻生活的35-45岁的中年人,由于对家庭财产纠纷问题的所见所闻较多,对婚前财产公证的感触较深,他们同意进行婚前财产公证的比例,比20-34岁的青年人要高出4.3个百分点。

  京、沪、穗三地相比,作为中国金融中心的上海,一直处于改革开放的前沿,人们的思想意识更具现代感,对个人财产所有权的重视程度最高,赞同婚前财产公证的比例达到61.2%,分别比北京、广州高出9.2和5.7个百分点。

  此外,夫妻花销A A制正在得到一部分人的提倡。有些夫妻不再拘泥于传统的“两人挣钱两人花”的生活方式,夫妻间的开销也不再不分彼此,而是平时各花各的钱,各自行使个人财产的支配权。本次调查结果表明,20.4%的被访者赞同或比较赞同“夫妻间的开销应该实行AA制”。

  三城市相比,上海人的平等意识也最浓厚,他们认为夫妻是一对特殊的朋友,在日常生活中也应该体现平等。上海被访者赞同夫妻间开销AA制的比例为26.9%,在三市中最高,分别比北京、广州高出12和7.5个百分点。

  男性想“回家”女性期望家务报酬

  社会竞争加剧,家庭日益受重视,正逐渐成为疲惫的现代人的避风港。本次调查中,当问及“经济条件允许时,您可以放弃工作回归家庭?”时,京、沪、穗三市共有41.3%的居民表示赞成,52.6%的人表示不赞成,6%的人不置可否。

  有意思的是,回归家庭不再是女性的专利,也得到了相当一部分男性的支持。本次调查中,有四成男性表示经济条件允许时,可以回归家庭,仅比女性低2.9个百分点。调查也发现,经过生活历练的中年被访者对生活的态度更为现实,他们对回归家庭更多地持否定态度,比青年人不赞成的比例高出5.9个百分点。

  分城市看,北京和广州居民更愿意在工作上实现自己的价值,不赞成回归家庭的比例分别为59.2%和54.6%,高于上海居民46.2%的不赞成比例。

  另外,有39.5%的城市居民赞成“女性即使回归家庭也应获得家务劳动报酬”,有51.6%的人不赞成,回答“一般”的为9.9%。女性作为家务劳动的主要从事者,大多对家务劳动的辛苦有着切身的体会,支持这一观点的比例比男性高出7.8个百分点;而多数男性依然认为,家务劳动是女性回归家庭后理应从事的工作,不必获得报酬。

  交叉结果表明,相对于青年人,中年人更希望其家务劳动能得到认同。有42.5%的中年人希望回归家庭后,获得家务劳动报酬,比青年人高6.1%个百分点。

  不同婚姻状态的人群,对此问题的态度也有着明显的差别。离异的被访者中,赞成女性回归家庭后仍获得家务劳动报酬的比例高达76.7%,比未婚人群高出41.8个百分点。

  分城市而言,上海居民最为赞成女性家务劳动应获得报酬,达到42.3%,高于北京和广州居民37.6%和38.5%的赞成比例。

  调查背景:“三八”妇女节前夕,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对京、沪、穗三市20-45岁的城市居民,就婚姻、家庭等观念进行了电话访问。本次调查样本是根据不同区域有电话家庭的比例,结合性别、年龄配额抽取的,获有效样本858个,其中男性424个,女性434个。

  /美兰德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男人因性而爱,女人因爱而性 (2002/03/22 11:24)
男人,不是唯一令女人心凉的东西 (2002/03/22 11:34)
男人因性而爱,女人因爱而性 (2002/03/22 11:24)
男人,不是唯一令女人心凉的东西 (2002/03/22 11:34)
男人都不是好东西,想吐! (2002/03/21 10:57)
男人“性”之苦 (2002/03/21 09:48)
男人的10个身体语言 (2002/03/20 18:46)
有趣的好男人,到哪里去找呢? (2002/03/19 11:05)


分 类 信 息
来二手市场逛一逛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特价机票全球通
   美好节日寻伴侣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财经日报聘
:手机电池的伴侣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广告皇后索尼亚-考琳
* 米兰2002秋冬时装秀
* 范思哲2002春夏内衣展
>>更多
给你最浪漫的情人节
睡姿占卜您的爱情
连载:东岸再见
中国国际时装周精品
模特干嘛不穿内衣
都市新流行:黄段子
>>更多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