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情感 > 正文
万人迷、结婚狂,男人爱不爱涩女郎?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16日10:04 青年时讯

  最近,漫画《涩女郎》被改编成话剧,即将在北京人艺小剧场上演。时讯记者采访了剧组主创人员和一些都市青年,几乎所有的人都十分喜欢《涩女郎》里天生丽质的“万人迷”,尤其是男性,他们希望自己的同事、妻子和朋友都是美丽可人的“万人迷”,对“结婚狂”和“男人婆”这样的女人敬而远之。

  在朱德庸的都市风情漫画《涩女郎》里,描述了住在同一套公寓里的四个女人的故事
。“万人迷”风情万种,天生妩媚,只要爱情不要婚姻;“男人婆”是个工作狂,事业有成,但是生活毫无情趣;“天真妹”单纯可爱,善于幻想,不谙世事;“结婚狂”一心只想嫁人,可惜平庸的长相和对婚姻的狂热吓跑了所有的男人。

  涩女郎就在我们身边

  “到底是男人出了问题,还是女人出了问题?到底是爱情有问题,还是婚姻有问题?到底是你有问题,还是大家都有问题?”

  面对生活的无奈,朱德庸用幽默的方式做最后的一个反击。去年,根据朱德庸的都市风情系列漫画《涩女郎》改编成的电视剧《粉红女郎》在上海开拍,预计今年能与观众见面。最近,一部也是根据《涩女郎》改编的同名小剧场话剧正在紧张排练。据说,还有人计划再拿《涩女郎》改编成另一出话剧。朱德庸的漫画故事为什么一再成为影视剧和舞台剧的题材,它的魅力究竟在什么地方,一个“涩”字怎么那么值得一品再品?

  漫画《涩女郎》中的四个涩女郎一个只要爱情不要婚姻,一个只要事业不要爱情,一个什么男人都想嫁,一个头脑简单什么是男人都想不通。所有接受记者采访的人都认为这四种女性是生活中很常见的类型,人物形象很典型,每个女人身上或多或少都有这几个女性的影子。

  话剧《涩女郎》的主演戴军说:“这四种女人在生活中都能找到原型。身边有‘结婚狂’这样的女人,死乞白赖要嫁给我;还有的是‘男人婆’,像我的搭档李静,工作狂一个,工作让她如此美丽,整天扑在工作上,也不谈恋爱;‘万人迷’也有,就像歌手朱桦,特别的风情万种,我身边的许多男人都很喜欢她;‘天真妹’就比较少,也许是因为年龄的关系,我比较少接触比我小很多的女性。但生活中有这样的人,看样子很天真的,其实很睿智,比如金海心,外型小可爱也很天真,其实说起话来很有思想。”

  朱德庸对“涩女郎”的定义是:“她们都有强烈的自我主张与生活态度,但经常是浮动不定的;她们外表上个性独特,或经常被旁人贴上类型化标签,内心却是一群不那么确定自己的人;她们不管是突破束缚、或是遵循传统而活,其实她们并不真正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

  朱德庸的这一定义几乎把所有女性都概括进去了,导演张幼梅则认为,其实四个女性可以看做是一个女人的四个侧面:“她们是所有女性四种侧面的总和,面对想嫁的男人是结婚狂的状态、面对一些人是天真妹的状态、面对工作是工作狂的状态、面对另一些男人是万人迷的状态。”

  在采访过程中,很多女性都表示很喜欢看漫画《涩女郎》。话剧《涩女郎》的出品人李蘅女士说:“书里反映出女性的一些尴尬和无奈,虽然极端,但充满了幽默与智慧。”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洪大用认为,看《涩女郎》有利于理解和塑造自我形象。“每个人都有寻找社会定位的心理需要,女性喜欢看《涩女郎》是因为漫画满足了女性了解自我、了解他人的心理,漫画生动形象地概括了四种女人形象,展现她们对男人、对工作、对社会人际的观点,具有一定的现实性,有利于女性理解和塑造自我形象。”

  洪大用还说:“随着社会的进步,女性进入社会角色,从过去单一的家庭主妇转变成多元的形象,有不同的生活方式、职业分工和社会地位,生活千姿百态。平时不善于观察生活的人,无法很好把握自我与他人的人,都可以借助漫画家的归纳去了解自我和别人。”

  谁爱涩女郎

  《涩女郎》里的“万人迷”和“男人婆”是许多女性喜爱的人物,认为“万人迷”和“男人婆”分别代表了女人对自身和事业的追求与理想状态,但这两种女性让很多男性感到束手无策,无法琢磨和把握,甚至感觉到男人在社会中的绝对地位正在动摇。

  在生活中,男性周围有女朋友、妻子、同事、上司等等女性,谁是他们心目中的理想人物呢?记者发现,无论是做同事还是女朋友,“万人迷”是最受欢迎的人,最普遍的观点就是“万人迷”做梦中情人、“天真妹”做女朋友、“男人婆”当同事、“结婚狂”没人爱。

  戴军希望同事、女朋友都是“万人迷”:“工作搭档最好是‘万人迷’,女人首先要外型抓人,在一起主持综艺节目的时候,女人可以用外貌打动观众提高收视率,男人就可以表现自己的智慧和幽默了。女朋友一定要找‘万人迷’,不能一看到她的脸就想到南瓜饼。总之,‘万人迷’这样的女性是很吸引我。”

  学表演的郭鹏在话剧里与戴军分饰“男人”AB角,他的观点比较有代表性:“‘男人婆’和‘结婚狂’肯定不选,太恐怖了,‘万人迷’作为朋友还是可以的,但是老婆还是要认真一些好,我喜欢单纯一点的,又不像‘天真妹’那么傻。”

  接受采访的男性普遍表现出对“结婚狂”的厌恶,既不愿意她成为女朋友或妻子,也不希望她是同事和上司。男性对“万人迷”情有独钟,无论是哪个角色都可以,对此,有关专家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现代一些男性没有责任心,没有家庭观念、游戏人生的态度。不止一位男性说:“结婚狂整天缠着你要结婚,谁受得了,太恐怖了。万人迷嘛,就是带出去给人看的,有这样的女朋友也很有面子。”

  “男人婆”和“天真妹”的处境就比较尴尬,只在特定的情况下被提起。在工作中,男性希望同事或上司比较敬业,像工作狂一样,把工作做好。在普通朋友的相处中却在寻找一种纯洁、轻松的感觉。“天真妹善良、开朗,看上去傻呵呵的,其实她们很聪明,交女朋友交这样的人最好了,不累。”

  男人是女人的敌人?

  现在,有一些男性提出:《涩女郎》的人物带有女权主义的色彩,尤其是“万人迷”和“男人婆”,他们的绝对优势让一些男性感到压抑和恐惧。他们这样说:“现在的女人真是太厉害了,我们真的搞不定了!”

  于是,有人还专门写了一本书来教男人如何搞定女人,这就是最近的畅销书《蛋白质女孩》,书中针对各种情况和女性,提出了“有效”的办法,比如约会的时候绝对不要上餐厅或看电影KTV。“和初识的女生唱KTV,就好像和她去裸体海滩日光浴。彼此的缺点暴露无遗。”针对女强人要用老式的爱情方式,因为“专业成就越高,鲜花和巧克力越有效。她们外表强悍聪明,内心其实像乡下少女。”还有,在预见到女朋友要提出分手的时候,要来一次“预防性分手”,在遭到拒绝的时候要采用否认这样的防卫机制“化被动为主动,让自己迅速摆脱烦恼”……如此种种的小伎俩居然成为一些男性的爱情宝典,难道真的是女性占尽了上风?

  导演张幼梅认为,《涩女郎》对女性的态度是批判,而不是赞美。“朱德庸原著里体现的实际是对女性的批判。对这样的女性不是赞美,而是在批判,在挑毛病。通过艺术夸张,调侃和自我嘲讽、自我幽默了这些毛病。”

  提到女权主义,剧组的几位女性都认为,现在似乎仍然是男权社会,女性仍然处于弱势。张幼梅脱口而出:“我觉得好像还是生活在男权社会,被男性所压抑,但也没有要求挣脱的感觉,男人很好呀,没有男人就没有女人。”

  扮演“结婚狂”的刘琳说:“在生活中仍然是男人在控制女人。像戴军那样有头脑的人都说要找‘万人迷’这样的人做老婆,就说明这还是一个男性的社会,封建的残余还在他们男人头脑中,女人就是一个美丽的花瓶,是男人身上的一个符号而已。”

责任编辑:荷叶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资料:话剧《涩女郎》宣传海报 (2002/04/10 12:41)
每人心里都有个涩女郎 (2002/03/06 11:31)
女人喜欢男人的“男人味” (2002/04/15 12:45)
已婚男人:不吃醋,我就不是MAN? (2002/04/15 09:57)
穿衣秘籍:谁来包装懒男人(图) (2002/04/12 11:19)
揭穿酷毙男人七大罪状 (2002/04/12 09:52)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婚纱摄影的革命
   美好节日寻伴侣
   运通假日特价机票
   武夷山风光特价游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财经日报聘
:手机电池的伴侣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奥斯卡服饰大点评
* 巴黎秋冬成衣展精品秀
* 性感女神:泽塔-琼斯
>>更多
我要嫁个有钱人!
爱江山还是爱美人?
激情过后我们该怎样
春季减肥快行动
连载:姜汤说女人
锻炼女性最迷人部位
>>更多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