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情感 > 正文
三十岁女人,美人迟暮?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14日11:42 齐鲁晚报

  记得十八九、二十出头的时候,想到女人到了三十,那简直就是“英雄末路,美人迟暮”,还有什么意思?可轻飘飘的旧时光,就这么流走。自己真的三十岁了,望着手里的一官半职,或者多如牛毛的招聘简章上“本科以上、三十五岁以下”,常常发呆。

  我还能做些什么?曾有的万丈雄心,如今在哪里?

  现象一:晋升顺利的压力

  与同年毕业的学友相比,许女士分到了一个不错的国有单位,由初级职称顺利地升到了中级,并且由于积极踏实的工作作风而晋升为设计部副主任。是不是该满意了?许女士并不感到压力的减轻:通常的竞争都是男同事间的,女职员往往被人们有意无意地忽略了。如今她略有成绩,周围总有些窥伺她行动的人,甚至有些风言风语。万一我的职位保不住怎么办?如果下次晋“副高”我评不上怎么办?再加上孩子还小,总感顾此失彼,许女士真有点烦。

  分析:职位的晋升、地位的提高以及金钱的获得成了如今成功的标志。尤其对于女白领、女主管,随着年龄的增长,精力、体力甚至容颜都渐如流水东逝,与身边生龙活虎的男同事或者“年轻人”相比,会产生很大的压力和失落感。

  “你可以认为自己是最好的,但要知道你不可能是最好的。”所以,给自己的能力和工作目标做一个比较合理的定位,原谅自己的小过错,给心灵一个休闲空间,可能是许女士这类职场女先锋消除心理恐慌的根本。

  现象二:原地踏步的烦恼

  自从离开原先那家不景气的国企,应聘到这家公司做会计,李珊一干就是六年。六年间,两位财务主任都走了,换上的竟然是比李珊还新的“新人”。原地踏步的她很苦恼,年龄不饶人啊,虽然会计的职业很“吃香”,但大多数招聘广告上都把三十五岁作为年龄界定。如果再在这里无所作为,“走”都不知道往哪里“走”。

  分析:之所以感觉自己在“原地踏步”,最主要的原因是总与同事、同学比较。不错,同时进公司,一段时间之后谁崭露头角,谁落在后面,这种差距往往是很明显,更是让人恐慌的。而越是有学历、有抱负的人,越深刻地感受到这种恐慌。但是,等你到三十时,你事实上已经积累了很多工作经验和社会经验。这些都是财富,都是你下一步发展所必需的,你要看重它们。

  目前的平稳甚至停滞,一定是暂时的。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是任何事物发展的规律。特别是女性想有成绩,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可能更多的时间去等待。

  现象三:职业定位的困惑

  随着年龄的增长,晓惠的确有些沮丧:我还能当“无冕之王”吗?虽然这些年来在各类报刊发表了些小文章,也曾参加过几家小报社的招聘,但都因为学历或其他原因没有实现少年时代的梦想,至今仍在一所中学做历史教师。想想年纪轻轻就功成名就的李响、杨澜等人,她感觉自己那么不“走运”。

  分析:类似晓惠这样“渴望成功”的女性越来越多,可从表面看来,希望好像并不大。那么,在现有的岗位你需要怎样做?干自己喜欢的事就信心百倍,干自己或他人、内部组织评价不高的工作就一副不得志的样子,怨天尤人,你的精神面貌透露了你的内心世界,那么,你首先就丧失了在目前状况下取得成绩的机会。

  也许你想说,我根本无心于目前的工作。那么就更糟糕了!年近三十或三十出头的人还没有找好职业定位?或者,你说,我找好了,可没机会去实现,那么最大的可能就是你的职业定位不那么切合实际。

  现象四:蜡烛两头燃

  用“蜡烛两头燃”来比喻工作和家庭两照顾的女人最恰当了。她们要热情积极地工作,获得一份养家的薪水和社会的承认,另一方面还要做个好妻子,好母亲。等孩子会走、会跑的时候,蓦然发现,自己三十了。看到同期进厂的男同事有的当了中层领导,有的晋升了高级职称,可自己呢,好像学历证书都蒙上了层奶水味道,真是有点惭愧。不过一见到可爱的宝宝,又感到很满足。

  分析:家庭成功如果是以限制女性自身的发展作代价的,不仅不能带来社会的认同,更为女性以后被禁锢埋下了伏笔。几乎每个有教育背景的职业女性都认识到了这一点。于是,“蜡烛两头燃”成了个无可争议的事实。可做母亲和妻子的义务和责任是无可回避的,那么,你只能比男性付出更多的心血和热情来工作,换取相当的回报。

  事实上,成功者毕竟很少,机遇和能力总是有分别的,只要竭尽所能,展示优秀的一面,做得有声有色,自己满意,就可以。有人说,在职场上的女性要永远像三十岁,从不幼稚,也永不变老。

  三十岁,正是最好的时候。

  文/郭娟娟 

责任编辑:荷叶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婚后的女人,是急待绽放的花朵 (2002/05/14 10:12)
男士:脸皮厚起来 女人围过来 (2002/05/11 10:23)
两个女人的生活--丢失和找到的 (2002/05/09 15:35)
军事、经济和就业导致女人的衣服变短? (2002/05/09 10:35)
* 西班牙“玫瑰”美女
* 广州露天人体彩绘秀
* 好莱坞闪耀铂金光芒
>>更多
我要嫁个有钱人!
爱江山还是爱美人?
激情过后我们该怎样
春季减肥快行动
连载:姜汤说女人
锻炼女性最迷人部位
>>更多 
美女的武器
触动时尚女要衣装
短裙女生青春遐想
知道包的味道吗?
钻石恒久真情不变
夏日凉鞋裸露滋味
内衣火辣爱你一生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