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王朔新作的四个“最”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14日 10:39 精品购物指南

  自打王朔“看”完金庸以后,王朔对人对事的各种说法一直是一个热点。虽然不少人对王朔言辞的猛烈杀伤力颇 有微词,但是喜欢王朔的读者们还是从他的这一系列评论文章里看到了王朔最令人折服的地方———他的评论确实能打到一些 问题的痛处。

  最近,《阅读导刊》对王朔的新作《无知者无畏》进行了归纳性的评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归纳为四个“最” :

  最及时的一篇文章:《我看金庸》

  文中说,不管王朔写这篇文章出于何种动机,他对金庸在文化上腐朽性的批判针针见血,完全到位。其实就在金 庸已经成为一种主流并拼命想确立其严肃文化人的地位时,对金庸及其所代表的文化立场和文化秩序的批评一直没有中断过, 只不过人微言轻,而以王朔的名望对金庸进行重拳出击,事半功倍,所以说是书中最为及时的一篇。

  最虚伪的一篇文章:《我看王朔》

  文章认为,本以为王朔批评自己会骂得多诚恳、多真挚、多深刻,搞了半天完全是避重就轻,看完之后觉得王朔 这是在显自己聪明呢,写自己的创作秩事呢,甚至有些像泻私愤呢。这种假装批评自己其实拼命自恋不直面批评的文章,王朔 也好意思写出来。

  最深刻的一篇文章:《我看大众文化港台文化及其他》

  在这篇文章中王朔完全体现了其作为严肃知识分子的一面,读这样的文章有时心有戚戚,有时若有所得,有时竟 如醍醐灌顶,是近年来在这个话题中剖析最为清楚精彩的一篇。尤其是在王朔文章中对那些“伪精英”进行了清洗,说得非常 好。

  最无聊的一篇文章:《编者序》

  他们认为这篇编者序与性质不符,而且对王朔进行的一些斩钉截铁的评价也有强加的痕迹。

  不知这些评价你是否同意。反正,看来王朔现在已经成为了一种现象,他引发的争论屡屡超出他的话题本身,这 倒是件有意思的事。黎文

  


相关报道:王朔点评《四世同堂》
相关报道:王朔要去五台山出家
相关报道:“不是我写的不承认” 王朔为自己辟谣
相关报道:王朔:我是疯狗 逮谁咬谁
相关报道:王朔“狗眼”看艺谋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文化艺术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