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男人女人 > 正文
真情驿站:第二班地铁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09月06日10:25 大众网-生活日报

  我们是在北京认识的。

  那一年,我去北京参加一个学习班。我到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刚放下东西,就有人敲门。还没等我开门,她就闯了进来,嘴里喊着我的名字。我奇怪地看着她,因为我并不认识她。

  “你是济南来的吧?我也是。”她笑着解释说,“我在登记处查到的。你是最后一个来报到的,我还以为除了我,再没有济南来的了呢!”

  从北京回来以后,我们依然常来常往,打电话、喝咖啡,谈文学和人生,谈理想和梦想。直到她恋爱。我们的来往渐渐少了,等到她结婚以后,我们之间的来往基本上就中断了。

  等到她再次浮上地面,是许多年以后了。有一天,我们在一个很偶然的场合遇见了,又开始了早已中断的来往。她给我打电话,请我喝咖啡,不过谈的话题已经变了。确切地说,不是谈,谈是双向的。是说。其实也不是说,说是平和的,是抱怨。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她都用来抱怨了,抱怨他————当年她疯狂爱恋、千方百计并如愿嫁的那个人,现在是如何不好,如何让她失望不满。

  开始,我是把她当做一个朋友认真倾听的。当我以极大的热心和耐力反复倾听了数十遍同样内容的抱怨之后,我真的有些怕了,我越来越怕接她的电话,怕和她一起喝咖啡,唉,我们真是浪费了那些好咖啡。

  终于,当我再一次接到她的电话时,我忍不住打断了她:“你还记得我们在北京第一次乘地铁吗?”

  她停了一下,没说话。

  “我们第一次乘地铁时,人很多,站台上站满了人。我们本来想再等一辆。可是当第一辆地铁急速驶来停在站台上,我们随着人群拥过去,被人群拥挤到门口,在门口挤来挤去,工作人员一边维持秩序一边说:再等一辆,再等一辆!

  “我犹豫了一下,可是看见你已经挤上去了。我好不容易才挤了上去。我刚上去,车门就关上了。那天车上的人真是多极了,都快挤成肉饼了。天气又热,紧挨着我身边的人刚喝了酒,一股难闻的酒味夹杂着烟味直冲鼻孔,熏得我透不过气来。想必你也是。你在一旁不停地抱怨说:再等一辆就好了!你一连说了三遍,我实在忍不住,就回敬了你一句。你还记得我当时说的那句话吗?”

  “不记得了。”

  “我说:是呀,再等一辆就好了。可是我们已经上来了,只能下次再等了!”

  婚姻如搭车。当第一辆车驶来的时候,上车,还是再等一辆,决定权在你,哪一种决定更好,并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因为你不知道第二班地铁何时到、是拥挤还是舒适。但决定总是要做的,不管是正确还是错误。如果拒绝做出决定,那么拖延的本身,可能就是一个错误的决定。

  这就是我真正想和她说的话,我不知道她有没有听懂。我想她是听懂了,因为那以后,她很长时间没有给我打电话,没有说一句抱怨的话。

  林夕/文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相关链接
真情告白(搞笑版):唐僧写给观音姐姐的信 (2001/09/05 14:07)
真情驿站:丢了爱情找回了自己 (2001/09/05 10:14)
真情驿站:爱情的窗户纸 (2001/09/04 10:43)
真情驿站:为一只燕子,三个人 (2001/09/03 10:37)
真情驿站:别放纵自己的感情 (2001/09/03 10:01)
真情驿站:绝对隐私之一夜情 (2001/09/03 10:06)
千里送锦旗 真情赠法官 (2001/09/02 19:14)
真情教涯 (2001/08/31 09:24)
真情驿站:美女和丑女的十年 (2001/08/30 09:50)
真情驿站:重拾旧爱 (2001/08/29 11:39)
真情驿站:白马与王子 (2001/08/29 11:13)
片片真情迎移民 (2001/08/28 13:42)
真情驿站:爱到最真已无言 (2001/08/28 11:30)
周蕙真情告白:我会一直卡通下去 (2001/08/28 10:34)
反对意见--韦小宝的真情 (2001/08/27 16:02)
真情驿站:爱的片段 (2001/08/27 10:25)
真情告白 (2001/08/23 12:23)
给你一片真情 (2001/08/22 07:44)
“人间真情”救起落水女孩 (2001/08/21 17:58)
佩内洛普-克鲁兹真情剖白 (2001/08/21 09:15)
新浪推荐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天一款手机送给您!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搜索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