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时尚见解:三种男人的是非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10月22日11:43 北京晨报

  “糟”男人

  女人婚前不宜看张爱玲小说。幸福的女人看了张爱玲小说意义不大,不会刻心铭骨,像一幅画一首歌,入眼入耳但不入心,仅仅好看好听而已。婚后又有诸多不如意对比最有同感——不是你读小说,是张爱玲小说读你,它们自己找上门来让你读让你击节三叹,有拍案惊奇之豁然开朗效果。原来半个世纪前就有个小女子鞭辟入里地分析过“糟男人”,也不仅仅是张爱玲,苏青也该算一个。糟男人既不可恨也不可爱,糟就糟在这儿——不大关痛痒,让人爱不起来又恨不起来,一个女人受了伤还会流血流泪,这血和泪还至少是女人真情实感,糟男人在女人心中该是一盆洗脚水。

  王朔《看上去很美》中写方枪枪去食堂领分给各家各户的春节福利,路遇雪地上一摊鼻涕冻得像一块晶莹剔透的绿豆糕或肉冻儿,其实即使如一块绿玉阳文篆刻印章,如一块秦砖,鼻涕冻儿仍不能垒墙,化了也不能糊墙——男人的伟岸、无私、勇敢、气魄,这堵中世纪电影中的男性形象的大墙,终将倒在女人的脚下——砸死过个把女人,砸伤过个把女人,却更多的女人跨过去,一只又一只穿着绣花鞋、高跟皮鞋、铮铮马靴的脚踏过去,鄙夷地甩了一把鼻涕。

  好在大多男人还没糟到这个份上,倒是越来越多的男人戏谑地说女人四十豆腐渣。说到底,权当自己活过百年成精成仙的眼光对世事作壁上冷观,才发现男人如此妄言纯属可笑的五十步笑百步。说实话,男人的更年期要比女人还讨厌,琐碎、阴暗、嫉妒、小心眼、暗里使坏、角色倒错、变态……男人这时候可千万别照镜子——更别照女人这面镜子,尤其别照光鲜的女人这只镜子。事与愿违,这时期的男人倒偏偏爱招惹女人。

  “面”男人

  “金童玉女”遍布大街的那几年,老太太们也很瞄准了蔡国庆式标准,觉得没有生这样的儿子至少也该有个此等女婿,家有待字千金尚有一线希望无限生机。

  铮铮铁鞋踏破,众里寻他千番百度的爱情神话远去了。满大街都是扎绸丝巾、收腹提臀的男“仕”。是的,士也改“仕”了,让人想起瘦削高挑水袖曼舞玲珑佩翠的无骨美人。如许的男仕在酒吧茶座在听歌房等等这一切捂白脸的场所,孤芳矜持,有着魅人的冷香。即使嗓子痒了吼支歌,也是软绵绵甜腻腻糯唧唧的情哥哥郎妹妹,这样的小白脸是比八十年代满大街的假小子还阴柔点儿的。

  不知是谁先把“蓝领白领”这词引来了中国。偏偏中国的城市文化总爱误读,领还未白呢脸儿倒先白起来了,况且又干脆一不做二不休,脸还未白呢先把“眼”给白了,要么“单身贵族”,两眼向天,哪家女儿也看不上,要么成了小“白眼狼”嫌弃了“糟糠”。

  记得一家时尚杂志有个“男模日志”式的摄影专页,那男模蜷在床上抱臂环肩自己搂着自己睡,“可爱的小狗熊”状和啃指甲的自怜自恋状真是令人恶心。是自以为“可爱”吧——狗熊就狗熊呗,还小狗熊!

  当社会上越来越流行女人“骨感美”的时候,倒越来越多无骨男人——当然,不仅仅是具象,还有抽象——那心理素质的东西。

  “臭”男人

  花插在臭粪堆上也是臭的。正如许多男人总自以为是翩翩少年——真是只缘身在此山中,才不知庐山真面目,在熙来攘往蝇营狗苟的男人社会这堆臭茅坑里,一堆屎壳郎能有几个化蛹成蝶吗﹖

  好在,一个女人骂某人“臭男人”时多少有些爱意在里头,就像一个少女骂“你真坏”总是含羞带涩地点着对方鼻尖擂着小拳头一样。臭男人往往有令女人怜惜、关爱、思恋的一些曰之为“臭”的特点,这让我想起辛晓棋的《味道》具象点说是爱着他,便也思念他的袜子和手指,痴于他的味道,像《红玫瑰白玫瑰》的王娇蕊,在卧室燃一支烟,再挂上那个男人的衣服(又是张爱玲,张爱玲一支笔如双刃利剑,一刃对男人抽筋扒骨庖丁解牛般解齿痒之恨、齿寒之怒,一刃却又剑胆琴心的。明澈如张爱玲,她自己的爱情与婚姻,也是不堪回首的。

  建议婚后一至二年磨合期的小夫妻都看一看《过把瘾》,第一集一个臭男人面对妻子的坠楼自杀说了一番极地道极百姓极男人品质的话:“结婚就是过日子,过日子就是丫有话就说没话不说”,臭男人需要妻子而外,要有哥们,朋友,外界的自由,海吃海喝海吹海侃,臭男人婚前买花洒香水,婚后吃猪头肉不刷牙上床不脱臭袜子,女人不能多嘴,多嘴便是你的不是,只是实在逼急了你可以给他脸上脚上套个大牛皮信封。

  看《过把瘾》的时候,惊讶于剧中人的磨擦和台词与实际生活几无出入,于是我们互相对骂“看你们臭男人”“你们臭女人呢?”相视一笑倒也泯恩仇了。一起臭吧。(桂苓)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都市男人新时尚:太太在家等我 (2001/10/19 10:39)
找个男人做密友,你敢不敢? (2001/10/18 17:33)
需要一个男人--密友 (2001/10/18 15:28)
恐婚男人浮在都市 (2001/10/18 09:14)
大部分女性希望男人撩她 (2001/10/17 11:30)
男人女士着装看异趣(图) (2001/10/17 11:43)
有些男人要离开 (2001/10/16 15:49)
嫁个什么样的男人? (2001/10/12 10:41)
男人和女人的马拉松 (2001/10/11 09:12)
女人如何回应男人的抚慰 (2001/10/09 11:53)
单身一族:四个男人一台戏 (2001/10/09 11:10)
男人为何钟情“一夜情”? (2001/10/08 10:37)

新闻搜索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