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正文
单身一族:四个男人一台戏
http://living.sina.com.cn 2001年10月09日11:10 精品购物指南

  认识姜军是很偶然的事。那次去采访某个IT界名人,同行们坐在一起相互介绍,发现原来在座居然有位名头很大的“腕儿”级IT记者,并且该人居然还年轻的不像话,就留下了个不错的印象。不用说,此人就是姜军。后来打的交道多了,关系也渐渐密切起来,逐渐发展到一起打牌喝酒,于是又认识了姜军家里的其他成员。听着他们四人组成的男性家庭中发生的种种故事,令喜欢集体生活的人不禁心生羡慕之情。

  姜军、阿留、阿超和阿杰都毕业于上海一家名牌大学,先后脚来到北京工作。那时他们都刚参加工作不久,经济拮据,大家一拍即合地选择了同住,既可以分担些经济负担,在人生地不熟的北京也有个照应。住在一起后才发现,很多地方四个人非常合拍,于是就一直住了下来。工作几年后经济实力都已大涨,所合住的房子也从原来寒酸的平房搬到高层豪宅,并且纷纷找了女朋友,可这四人一直没有散伙。

  家庭小档案

  住址:不定。

  人口:四人

  性别:全部男性

  成员:姜军,报社记者。计算机专业毕业。

  阿留、阿超,同是法律系毕业,目前在证券公司工作。

  阿杰,国际关系专业高才生。毕业后于某部委大机关工作。

  做饭

  既然是个家庭,就少不了柴米油盐、锅碗瓢盆。不少原本像他们一样的年轻人组合就是因为这些琐事散伙的。姜军笑呵呵地说:“当初也没想到,后来发现原来我们这么互补,好像男声四重唱。”

  就说做饭这件令人烦恼的小事吧,他们的喜好正好契合:姜军热爱厨艺,阿杰爱好刷碗收拾桌子,阿留和阿超则擅长买菜。姜军出身烹饪世家,在烟熏火燎和各种香味中长大的他虽然没正经学过,也遗传了不少对烹饪的兴趣和手段,大厨非他莫属。可能是金融职业的关系,阿留和阿超拥有极强的计算能力和果断的风格,自然是采购员的最佳人选。他们俩经常将一些对本职工作不精的菜贩子绕得头晕脑涨,然后再告诉人家真相,由此博得对方的心服口服。至于阿杰这爱刷碗的爱好,大家至今无法理解,因此也越发地对其敬佩有加。

  每逢周末,阿留和阿超在其他两人还和周公纠缠不清的时候就早早起床,杀奔附近的早市。早市虽然热闹,但像他俩这样的青年男子却不多,其中精于计算的更是凤毛麟角,小贩们很快记住他俩了。有的菜价格贵些他们也不砍价,但总会提出要附送些小东西才成。后来一些识相的菜贩子不用他们提出,准会主动送些葱头蒜脑、生姜辣椒什么的。阿留说:“我们早算过了,这边损失那边补,总的来说也差不多啦。”

  菜买回来后,三个人只需将姜军和种种原材料一起放在厨房里,然后将门一关,尽管各自去上网、看书、看电视。等觉得饿的时候,香味也开始从厨房飘出来了。这时姜军就会喊一嗓子:“来端菜喽!”其他人奔走过去,不一会桌子上摆得花团锦簇。

  享受结束,进入到饭菜狼籍、盘碗皆空的阶段,就该阿杰大显身手了。据说阿杰刷起碗来不仅认真仔细,而且沉着稳重,颇有大将风度。有朋友曾经评价:男人爱好烹饪还算正常,可爱好刷碗收拾桌子就有点变态了。不过其他三人不这样认为。三人的看法是:天下最不耐烦的事此人能干得如此一丝不苟,将来肯定有出息,所以现在要傍紧。还是阿杰自己道出真相:“从小干家务养成的习惯,我刷碗时能静下心来考虑问题。其实有时候手上只是机械性的动作,脑子早跑到十万八千里以外去了。”

  本来大家一直对姜军的技术赞不绝口,但是最近情况却突然转了向。阿杰很不给面子地说:“坦白地讲,姜军的技术比起真正的高手还差远了,不过现在也只好将就了。”原来今年夏天几个人去姜军老家玩了一趟,尝了姜军老妈的手艺,嘴开始变得十分刁钻,常常在姜军面前感叹: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游泳

  繁忙的白领生活,最缺少的就是锻炼。为了能保持优雅的体形,四个人决定选择一项能长久坚持的体育锻炼项目。当初还特别为此开了个会讨论,发现大家在这方面的爱好也挺一致——都喜欢游泳。爱好归爱好,其实水平十分参差不齐。阿留、阿超技术最好,阿杰耐力悠长,惟独姜军是初学。为了能尽早赶上潮流,姜军拜托同屋教他学习。

  一说起这事情,姜军就愤愤不平地控诉:“他们可把我害惨了,借教游泳的机会打击报复,一点不讲哥们义气!什么叫引狼入室我可算明白了。”据说学习初始阶段,三人曾在游泳池里尽情“虐待”姜军,还打着严格教练的幌子。于是在他们住所附近的游泳馆里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场景:一人在埋头苦练,旁边站一人严厉监工,其他两人则躺在水里聊天;过一会监工换人,练习者却不得休息,继续练下去。有时候水喝得太多,姜军经常忍不住想停下来歇会儿,可看到旁边的“监工”那能将人吃下去的眼神和伸过来摁他的大手,只好又乖乖地返回水里。

  不久之后,事情发生了变化。姜军反客为主,自己成了“受虐狂”,每天死活都得拉着哥们儿一起去游泳,阿杰称之为“有困难要上,没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被压迫者”太厉害,弄得几个监工叫苦不迭,想尽办法逃之夭夭。姜军只好整日孤独地在50米池里扑腾来扑腾去。一个多月后的一天,被姜军害得不敢去泳池的三个人再也忍不住,又开始跟着姜军下水了。这时他们惊讶地发现,姜军居然流畅地游起蛙泳,而且连自由泳也已经掌握!水平上的差距已经消失,三个人只好在口头上找回来,于是经常出现这样的对话场面:

  阿留:当年我是在湘江里学会游泳的,你们呢?阿超:我在汉江。阿杰:我那是个小地方,好像叫什么渤海湾。

  只有姜军说不出话,因为他学会游泳的地方大家都知道——游泳池。

  女友

  光棍生涯是暂时的。严格来说,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在这个大家庭其实有八名成员。最先找了女友的是姜军,虽然他想尽办法避人耳目以便单独跟女友交往,但还是被这仨哥们看出了端倪。原来,姜军为了博取女友的欢心,天天跑去给女友做菜,连续两周都没理兄弟们的死活。被快餐食品弄得面有菜色的阿杰率先发难,采取了制裁措施,立即停止了跟姜军合伙的联网游戏。接着,阿留和阿超也开始联手抵制姜军,让他的衣服天天堆在洗衣机上“干洗”。把最后一件衣服穿了四天之后,姜军决定投降,向大家招供。于是,姜军不仅又重新回到了集体,而且还带回了一个聪明伶俐的“助手”:他在厨房做菜,她帮他打下手。大家庭里又洋溢着一派欢快和睦气氛。

  眼看阿军有了女友,那三个自然很不甘心。阿超没事就在公司所在的写字楼里转悠,瞪大了眼睛找靓女,最后将一大眼睛的女孩奉若天仙,狂追不已。阿杰的年龄最大,在单位又是骨干,领导对他的终身大事异常关心,干脆隔两个星期就安排他去相一回亲。阿杰经常妙语如珠,比如当小他几岁的其他三人谈起新新人类时,他就说:“所谓新新人类,就是先有猩猩,才有人类”。

  相了无数次亲之后,阿杰又出妙语:“所谓相亲,就是去相她的亲人并且被她的亲人所相。”阿留以静制动,将通信簿上所有的适龄未婚女性进行了一轮单方面的初选,而日常接触中又去掉了几个最高分(会让他自卑)和最低分(会让他丢脸),圈定了几个女孩子的名单,加强交往,而后等候时机来临。

  交流是必要的。四个人发现,即使是追求女孩子也一样可以运用集体智慧。于是每当一人要有重大行动时,都会主动报告集体,并提交讨论。行动结束后大家又会一起交流些体会、得失,最后由在这方面最有权威的姜军做总结。姜军得意地说:“说句不谦虚的话,阿杰、阿留和阿超能有现在这样幸福的感情生活,我是立了汗马功劳的!”这论调当然遭到其他三人的驳斥,他们也承认姜军确实出过一些好主意,但馊主意比好主意多得多。

  恋爱中的人,都难免会犯些重色轻友的毛病。对此,其他人都异口同声地说:“谅解,特谅解!”这个小家庭的生活节奏也因此变化了很多。奇怪的是,几年过去,等到大家相继找到另一半之后,反而更留恋四个人的幸福时光。为此四人定了个规矩:每周安排固定时间聚会,一起吃饭、打牌、游泳或者玩游戏。带女友也可以,但不能搞分裂。

  人多力量大。如今一到节假日,四个人住的单元房里挤着八个人,显得热闹非凡。每个人都兴高采烈,不过阿杰是惟一的例外:他现在需要竞争上岗才能获得洗碗的机会,露出一脸痛不欲生状。今年国庆,八个人约好去野三坡露营,四处采买帐篷和野外生活用品,忙得不亦乐乎。姜军说,很享受这样的状态,大家可以一起玩,一起HAPPY,这真的是一种缘分。(阿忆)

  记者手记

  其实许多男孩子都有集体生活情结,若干年后回忆起来肯定最精彩的片段是在大学里那邋遢的男生宿舍。知心的哥们,百无禁忌的聊天,漫长的牌局和半夜飘香的方便面。不过随着参加工作,随着在社会上奔忙,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加和情感重心的转移,距离那种清贫但从不嫌寂寞的日子会越来越远。

  有时候往往会幻想:能不能以如今的状况去过那时的生活呢?这想法的结果就是自己嘲笑一下自己的傻气。既要熊掌,又想要鱼,人总是奢望两全其美。

  如今的北京城挤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俊杰。几人合住是解决安身问题之道。然而多数临时家庭住的并不和睦,不是你嫌我懒惰不干活,就是我嫌你小气抠门,学生时代的待人热情已变作斤斤计较的成熟。所以频繁搬家的情况屡见不鲜。正因为如此,当我们看到这配合默契的四兄弟时,禁不住油然而生羡慕之情。(赵戎)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相关链接
单身一族:单身女人双人床 (2001/09/19 10:47)
单身一族:单身女人的“绯闻” (2001/09/12 11:16)
单身一族:经理眼中的“恋爱” (2001/09/06 10:33)
画说女人:单身女人的左爱和右爱 (2001/09/05 14:48)
单身汉宣言:俺心目中的老婆 (2001/09/01 10:30)
单身一族:让自己幸福的10条秘诀 (2001/08/31 11:24)
我单身,但不孤独 (2001/08/28 14:13)
单身一族:给单身一个理由先 (2001/08/22 13:43)
情感分析:单身白领为何选择远走异国 (2001/08/21 10:24)
相知 相爱 相敬,单身的日子...... (2001/08/19 02:05)
单身一族:十种女孩不讨喜 (2001/08/18 10:36)
我选择单身的10个理由 (2001/08/17 13:54)
单身之“快慢” (2001/08/04 11:58)
单身日记:独自生活的日子 (2001/07/29 10:21)
我单身我快乐我健康 (2001/07/27 10:00)

新闻搜索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