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情感 > 正文
女人心事:偶尔一次不化妆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30日11:20 人民网-江南时报

  文/红色彩霞

  我是个绝对拥护化妆的女人。这和爱美的天性有关。

  小的时候我的化妆品是一毛五分钱一盒的彩色粉笔:红粉笔湿上水,便可点一张鲜艳欲滴的嘴,然后是黄的眼皮,粉的脸蛋……对镜自盼,好不得意。但五分钟不到红粉笔浆便
在唇上干做一堵粉墙,咧嘴一笑,扑簌簌地落红粉。

  然后到了中学,班里有一个外号洋娃娃的女生,一头卷发,精心描画过的像陶瓷一样的脸。虽然女生们提到她便做出不屑的表情,脸上却也偷偷多了色彩。我那时胆子不算小,居然买了一管睫毛膏将两排睫毛刷得齐刷刷立正在眼皮上。然后拼命地眨眼,以为会风情种种,可无意向文具盒里的小镜子瞟上一眼,吓得几乎晕眩———下眼皮已被睫毛膏染成了黑色,镜中的女孩像被谁打青了双眼。

  大学时谈了一个男朋友,说喜欢我这样不加修饰素面朝天的女孩,一句话打消了我对化妆的热爱,心甘情愿做一张水墨画呆在他身边。有一天看到他的胳膊里挂上了一张浓墨重彩的水粉画,几经周折之后,三个人坐在校外咖啡屋里进行最后的谈判。谈判中总想落泪,于是去洗手间洗脸,水粉画也跟了过来,对着镜子补妆,和她的脸在镜中一比,越发觉自己败落得像贫瘠的沙漠。她将唇膏递给我,说这是我喜欢用的牌子———CD。我慌忙摆手推辞,她怜惜地看了我一会儿,将口红放进包里,同情地说:连自己都不爱自己,哪儿能让男人去爱你?

  其余的细节都记不清了,只记得回到学校第一件事便是取钱到商场用一个月的生活费换回来一支CD唇膏,对着镜子咬牙切齿地涂,嘴里念念有词:爱自己爱自己。

  做了自己赚钱买花戴的上班族,化妆也成了每天的例行公事。每天早上总会手忙脚乱穿衣化妆,不将自己弄成标准的白领丽人断然不会出门。

  一次家里坐了五六个丽人,光采照人姿态优雅地坐满房间。小朝拿着这一期《女人TALK》,看着里面宣传的种种化妆品,个个都兴趣昂然。都承认对化妆恨之入骨,又依赖得要命。小朝指着新款的防水睫毛膏忽然说:不知道这种睫毛膏哭的时候会不会弄花妆面呢。

  房间突然静了下来,梨花带雨是古代仕女的专利,我们的脸上都全副武装,光眼睛就被眼线眼影睫毛膏上了紧箍咒,一旦流下泪来,一双美目马上就成了泥水塘,更会将上了粉底霜的脸冲得沟沟壑壑,哪里还敢哭出来。

  小朝苦笑:连晚上一个人独处的时候想哭一哭都不敢,害怕第二天会出现一双桃子眼。最要命的是那次送男朋友出国,在机场时他哭成了一个泪人,我却滴泪未落。他说我太绝情太冷酷,其实我心里酸得很呢,但一想到一会儿还要去公司开会,就不敢让眼泪淌下来。

  她的话引来了大家对化妆的声讨。

  有人诉苦每天的早餐时间都让给了化妆,又有人低叹月薪的一大半都变成了梳妆台上的瓶瓶罐罐……忽然阿宝讲起故事:一个极胖的女人被一个减肥药厂看中,花五万元请她给他们做广告,条件是减掉三十斤肉。大家都羡慕这女人的运气,可以免费重新塑身。谁知这女人一口拒绝,理由居然是:“我瘦了你们会觉得我看上去美一些,但我自己又看不到。凭什么我受罪,倒让你们看着顺眼?”

  大家开始笑成一团,等静下来后都有些发怔。

  不知道哪根神经短了路,我忽然打破沉静大声宣布:从今以后再不化妆,我要找回少年那种想哭便哭想乐便乐的幸福生活,每天早上还可以多睡半个小时。

  第二天果然素着一张脸去了公司,平时的自信居然一点都找不到了,不但自己觉得异样,连同事们看我的表情都怪怪的。

  有人走过来好心地说:要不请个病假吧,你的脸色差得厉害。

  上司从我身边走过,发出一声“咦”,又折回我身边:是生病了还是家里出了什么事,你今天看上去怎么这么没精神?

  躲在电脑后面找镜子看自己的脸,肤色暗黄,嘴唇发白,眼睛黯淡无光,这样的脸真的没法自信起来。

  终于挨到下班,朋友打来电话约我喝茶。本想回家补一下妆,但是想起昨天的宣言,咬咬牙还是决定用笑容做化妆品,素面而去。

  他看着我,我看着茶具。

  今天怎么了?他也这样问。

  没化妆!我火药味儿十足地回答。

  忙成这样?他表示惊讶。

  我硬生生地甩出一句:不是忙,是不想化妆。

  他愣了一下,忽然笑了起来,说:不化妆的女人有三种:一种是有本钱的,这种女人已有了足够的自信和吸引力;一种是受到打击伤心欲绝的自暴自弃,这种女人不是跑了爱人就是丢了事业,对生活都没心思了哪里还有心思打理自己?再一种便是甘于平淡的,这种女人心态平和,不喜欢让自己过于招摇……而你,已没了青春做本钱,又不是个心态平和与世无争的闲散人,那么就一定是遇上了什么麻烦,来,讲讲看!

  他饶有兴趣地看着我,我忽然觉得自已像失去了魔力的小魔女,自卑无措得要命,忙敷衍:我哪种都不是,你别想多了,我只是偶尔一下不化妆,明天还是要化妆的。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化妆技巧:寒冷冬季优雅妆 (2002/01/25 10:25)
化妆品过敏,流脓水有感染怎么办? (2002/01/23 15:19)
把化妆品“关”起来 (2002/01/16 12:17)
陈鲁豫:自信是女人最好的化妆品 (2002/01/11 10:57)
化妆品市场现存四大问题 (2002/01/10 15:51)
巧服“进口”化妆品美容抗衰保容颜 (2002/01/10 10:22)
深圳市场化妆品合格率不足三成 (2002/01/10 10:33)
欧洲最新化妆资讯 (2002/01/09 10:57)


分 类 信 息
实用信息免费订阅
:香山专业瘦身
   旗帜广告春节特惠
   10亩庭院转让
   秀身堂减肥食品
:"大块头"变瘦了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全新人才招聘资讯
:近视患者不用愁
:设计巧妙尽享舒适
: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广告皇后索尼亚-考琳
* 米兰2002秋冬时装秀
* 范思哲2002春夏内衣展
>>更多
给你最浪漫的情人节
睡姿占卜您的爱情
连载:东岸再见
中国国际时装周精品
模特干嘛不穿内衣
都市新流行:黄段子
>>更多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